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别天真:目前科技创新难以解决气候变化难题

2016-8-10不详佚名

据说机器人劳动大军将夺走我们的工作,让人类在白天看着电视,靠着全民基本收入过活。但有关机器人的怪异之处在于,那些以生产机器人为生的人往往会淡化机器人的发展。

津田纯嗣(Junji Tsuda)应该了解。他的公司安川电机(Yaskawa Electric)每年向汽车厂家销售价值30亿美元的机器人。“机器人大脑正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快速发展。最大的问题是执行工作的手,”他去年表示,“手的发展不会像电脑一样呈指数曲线,而将是线性和稳步的。”

这些机器人梦反映出一种错误的观念:技术”快速发展,因此所有技术问题都会在合理时间内找到解决方案。机器人存在;技术正快速发展;因此机器人将很快占领世界。

这种逻辑是错误的。实际上,不同的技术是按照不同的速度且出于不同的原因发展的,与它们工作方式的实际现实相关。误解这点会导致糟糕的经济政策、不明智的投资,尤其是会导致有关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自满。

别天真:目前科技创新难以解决气候变化难题

真正的突破(就像2004年发现石墨烯那种奇迹时刻)是不可能预测的。但现有技术的稳步发展足以产生“定律”。摩尔定律(Moore’s law)就是最著名的一个:电脑芯片上的晶体管数量以及运算能力每两年增加一倍。其他技术也有类似的定律。

要说明技术发展的速度有多么不一样,以电池为例吧。一个多世纪以来,每克电池存储的电量平均每年增加4%。相比之下,过去40年左右,每块电脑芯片的晶体管数量每年增加38%,这与摩尔定律相符。

管理学家杰弗里·芬克(Jeffrey Funk)为技术的发展概括了一些基本机制。一些技术依赖新材料的开发;一些依赖于稳步扩大某种设备的尺寸,还有一些依赖于稳步缩小某种设备的尺寸。在所有情况下,这些机制对于技术以多快速度发展有着截然不同的影响。

电池属于第一类。它们的外观与100年前没有什么不同,但它们使用的材料慢慢发生了变化,从铅到镍再到锂。因此有理由质疑电动汽车的未来,并对开发燃料电池持开放态度。

机器人是系统,而非技术,但它们的实体方面与电池类似,因为它们的发展不是尺寸问题。机器人手臂必须是某种特定尺寸。这些技术只能通过变得更出色而向前发展,而不是通过尺寸变大或变小。

第二类技术的进步在于尺寸变大。管道的成本取决于其半径大小,但管道的输送量取决于半径的平方,因此规模越大,化学工厂越有效率。客机(本质上是个大型金属管)也是一样的道理。因此出现了555个座位的空客(Airbus) A380。

风力涡轮越大其效率越高。与努力在陆地上建造很多小型风力涡轮相比,投资于开发更大的型号以及建在海上可能更合理。

第三种技术(例如电脑芯片、光数据存储或基因组测序技术)的进步在于尺寸缩小。简单来说,如果你可以把一个物体的长宽高缩小一半,那么你在同样空间里可放置的物体数量就是原来的8倍。

与计算相关的技术(例如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潜力最大。设想无人驾驶汽车在不久的将来经常出现在公路上(主要是一项计算挑战)更容易,设想机器人行走在人行道上则更难。电脑可能会取代很多司机,但机器人要取代邮政工人却较为困难。

那么一个教训是我们需要冷静对待机器人。但从政策层面来看,重要的教训是,我们不能坐等创新把我们从气候变化中拯救出来。太阳能、风能、尤其是电池等相关技术没有以指数级速度发展的可能性。我们需要投资于新的创意,同时利用碳税迫使效率较低的环保技术现在投入使用。

想象新技术是发明新技术的一部分。菲利普·迪克(Philip K. Dick)在他1968年的小说《机器人会梦见电子羊吗?》(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便想象了新技术,该小说被改编成电影《银翼杀手》(Blade Runner)。如果把希望寄托在已知技术的突然飞跃上,更可能的结果是导致小说设定的那种后末日世界。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