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巴铁发明人回应质疑:四大发明哪个是清华北大的

2016-8-9不详佚名

号称是中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宽体高架电车“巴铁”,一时间成为了网络热议的话题。让巴铁饱受争议的,有发明人宋有洲的小学学历背景,合作地方政府的反复态度,最主要的,当然还是巴铁技术的可行性上,以及项目背后的融资路径。

近日,巴铁发明人宋有洲接受澎湃新闻专访,在采访中大倒苦水,称自己的发明得不到人们的理解,并对网上的技术质疑给出了他自己的解释,比如超重的问题,宋有洲就称,巴铁是4辆车并在一起,每辆车自重才15吨,加上300人的载荷一共是36吨,比砂石运载车辆要轻很多。

宋有洲还强调,巴铁是具有巨大产业潜力的项目,未来30年内在全球的需求量可以达到50万辆,已经获得了多个国家的意向订单。

至于外界对其学历的质疑,宋有洲更是以“中国四大发明,哪个是清华北大的人弄出来的。爱迪生也没受过高等教育,你能否定爱迪生吗”,予以激烈回应

巴铁发明人回应质疑:四大发明哪个是清华北大的

工作人员正在车上进行调试。

巴铁发明人回应质疑:四大发明哪个是清华北大的

2016年8月3日,河北秦皇岛,巴铁发明人宋有洲在巴铁1号试验车前。

巴铁发明人回应质疑:四大发明哪个是清华北大的

北戴河居民骑车路过巴铁站台。

“我们没有罪,我们只想创新只想做点事,我们在搞发明有错吗?”宋有洲说。

不过,对于外界最为关注的巴铁幕后公司华赢涉嫌的募资违规问题,以及其与华赢董事长白丹青的关系问题,宋有洲则讳莫如深。

回应技术质疑:称巴铁不存在超重问题

“巴铁”,是一种横跨两条街道,行驶在小轿车头顶上的大型“立体巴士”,车长22米,宽7.8米,高4.8米,额定载客数为300人。

8月2日,巴铁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甫一亮相,就在网上引发了激烈的讨论。媒体和网友纷纷质疑巴铁有诸多难点很难在技术上实现,设计想法简单,不具备可行性,在安全性上也难有保障。

宋有洲则向澎湃新闻表示:“这些人的质疑我们早都有方案,转弯怎么转、过桥怎么过、超重怎么办,包括小车和它同步行驶时倒退的幻觉怎么处理,还有线路上的轨道设计,我们早就想好了,而且都是非常好的方案,非常容易实现的方案。”

如何过桥

宋有洲说:“我们的车是根据当地桥的高度和路的宽度来设计高度和宽度的。北京的桥是矮,限高只有4米,但我们在北京的车辆设计的上盖是能升降的,人上来以后全都是座位,所有人上去之后就坐下来,等到要上下客的时候我把盖升起来。即便人都坐下的时候,高度也有1米7左右,也不会有压抑感,这些都有方案,可惜这些人他们不懂。广东的桥限高没有低于5米的。国外也是5米,国家平均标准的都是4.5米。所以在其他城市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是否超重

宋有洲说:“网友说我的车超重,说重达100吨如何如何。我们是4辆车并在一起,每辆车自重才15吨,加上300人的载荷一共是36吨。拉沙石的车都是在90吨左右,而且他们的重量在一辆车上,我们的重量是在4辆车上,是在一个60米长、8米宽的压强面上。”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涛此前提出的观点是,巴铁车辆载员加上车体自重估计接近40吨。这40吨的宽体巴铁车厢其重心距离地面高度达3米左右。而仅靠两侧很薄的车体钢壳支撑,在30公里以上车速行驶中动载冲击下,几乎无法保证其车辆结构的安全稳定。

转弯问题

宋有洲说:“转弯不存在问题,因为我们车厢是软连接,就和三节公交车是一样的。转弯半径的大小取决于轴距,取决于前面轮子和后面轮子有多远,不是取决于宽度。这些人这点常识都没有。”

空间问题

宋有洲说:“巴铁下面的空间是2.2米,最高的SUV也只有1.8米,说SUV过不了的这些人没有走脑子。道路上行驶数量最多的车辆就是小轿车,它们占用道路资源最多。城市中的大车很少,只占了10%都不到,我们就整合一下道路,把数量最多的小车整合到两条车道上去。一般小车的高度是1.6米,我们镂空高度2.2米,我们用电子技术在小车上方打上蓝天白云,看上去一点压抑感都没有,和在蓝天下面走的感觉是一样的。能上巴铁的道路必须具备双向六车道的条件,不是所有路都能上巴铁。巴铁能够保持下面两条车道原有的空间,下面两辆小轿车并排行驶原先多宽现在就有多宽。巴铁一条腿才40公分左右,基本上是不占道的,他占据的80公分是路边的部分。”

不过,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涛则认为,按照巴铁的车身高度和乘客空间高测算,下层小汽车的通行高度只有2.2米,只满足速度5公里以下的车库高度要求。在50-60公里设计时速下,2.2米净空高度,没有哪个小车驾驶员敢开车行驶。

上车转弯、下车想直行如何解决

宋有洲说:“这很简单啊,我们车里都有红绿灯啊,和十字路口的红绿灯时联动,前面路口的信号灯是红灯,巴铁上的灯就是红灯,是联动的,这对智能交通来说是非常简单的事。遇到小车和大车行驶路线不一致的情况下,会提前把下面的小车截住,就相当于把路口的线向后画了一画。”

会造成车辆通过路口时间更长吗

宋有洲说:“我们车辆通过GPS和前面的红绿灯进行联动,我在车上就能算出来到达前面的红绿灯还要多长时间。如果巴铁要直行,就会掐好时间刚好前面的直行绿灯亮,如果我要左转弯,就一定要赶上前面直行是红灯的时候,这样就互不干扰。巴铁和车下的小车是独立空间,能够互不干扰。”

动力问题

宋有洲说:“巴铁采用接力式供电方式,供电在车的上面。未来我们的车有四节、三节,也有两节、一节的,短节车用接力式供电就不实用了。所以短节车可能会用超级电容和电池。超级电容不存在续航能力的问题,我们站台下客的过程中,30秒就把电充满了。”

站台设置过于密集

宋有洲说:“国家有规定公交站站于站之间距离不能超过500米,超过了就不给验收,这属于住建部来管。地铁因为大容量所以就远一点,站台距离是800米到1.2公里。因为巴铁的容量也比较大,所以站台距离是一公里。”

回应身份质疑:四大发明哪个是清华北大发明的?

巴铁项目备受争议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发明人宋有洲的小学学历。宋有洲在公开场合并不讳言自己没有小学毕业的事实,并宣称自己掌握有多项发明专利。宋有洲的百科显示,他有50多项发明专利,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气体礼宾花。

“我非常反感媒体以偏概全,比如巴铁项目明明授权了20多项专利,有一项没授权被媒体发现了,就写我们专利没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