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人类能够在地球诞生,实在幸运至极

2016-8-3不详佚名

地球环境对于我们所知的生命而言实在是太舒适不过了。地球的大气层不厚也不薄,气压、温度等因素综合起来,使得液态水能够在地球表面存在。

实际上,我们比想象中更幸运,因为一颗行星是否适宜生命繁衍,并不仅仅取决于它和宿主恒星的距离。

人类能够在地球诞生,实在幸运至极

▲惠森迪群岛附近的大堡礁。NASA

太阳虽然是一颗普通的恒星,但它也并不简单。和短命的巨星不一样,太阳能够在太空中长期稳定地存在。以当前的亮度来计算,假如地球把昼间的阳光全部吸收,并在夜间把热量全部辐射回太空,那么地球表面的平均温度大概只有-18摄氏度,而且昼夜温差极大。

这当然不是事实,地球实际上要温暖得多。这是因为地球的大气中有云,有二氧化碳,有水汽。此三者会像毯子一样,阻止热量散失,并让热量相对均匀地分布。

人类能够在地球诞生,实在幸运至极

▲发生日冕物质抛射现象的太阳。ESA / NASA / SOHO

恒星释放出的能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变多。因此在太阳年轻时,它的温度要比今天低许多。而在几十亿年前,当地球同样年轻时,其大气层中存在大量甲烷。甲烷同样也是一种温室气体,因此那时地球的保温能力也要比今天强得多。

今天的太阳,与其诞生时相比,其活力增加了大约20%。假如当时没有那些甲烷,地球可能就会像今天的火星一样,变成一个寒冷的世界。

太阳温度和亮度的增加是缓慢的,但也是不可逆的。当太阳的能量输出比今天高出10-30%的时候,我们这个世界就会遭殃——地表平均温度将突破100摄氏度。也就是说,那个时候,地球上的海洋将会开锅。地球将热得连液态水都无法存在。因此,生命也将无法存在。

人类能够在地球诞生,实在幸运至极

▲沐浴在晨曦中的太平洋。NASA

这是距今10至20亿年后可能会发生的事情。不过对于人类来说,这么长的时间也许足以让我们想出好办法,来避免自身的毁灭。假如我们不够聪明,那么只能顺其自然。让生命与其家园同生死,共命运,也不失为一种豁达的选择。

生命有始,也有终。也许我们可能永远也看不到太阳变成红巨星的那一刻,也许在此之前很久,我们就已经灭绝。也有可能,在此之前,我们就已经迁徙到了外太阳系的天体上,或者已经飞向了别的恒星。

但无论怎么看,我们都是极其幸运的。只要寒武纪生物大爆发稍微推迟那么一会儿发生,人类就可能永远也没有机会出现。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