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SpaceX回收火箭点火测试完成,距离复飞更进一步

2016-7-30不详佚名

SpaceX公司于今年5月执行JCSAT-14卫星发射任务后回收的编号024的一级火箭已于昨日在McGregor测试场完成地面点火测试工作,点火时间长达两分半,目前箭体一切正常,SpaceX正在分析数据。

SpaceX回收火箭点火测试完成,距离复飞更进一步

在McGregor这块SpaceX的御用点火场地来看,这似乎是再平常不过的一次点火测试。但是事实上,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能够执行轨道发射任务的运载火箭重新点火!

SpaceX回收火箭点火测试完成,距离复飞更进一步

除了点火本身,十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这枚编号024的测试火箭恰好是已经回收的5枚芯级中受损最严重的一枚,当初SpaceX的CEO伊隆马斯克曾发推声称这枚火箭受损严重,无法重新执行发射任务,将转为地面测试箭。

SpaceX回收火箭点火测试完成,距离复飞更进一步

图片说明:当时宣布转为地面测试箭的推特。

这也是这枚火箭一级第二次来到McGregor测试场。编号024的一级箭体是今年5月份完成JCSAT-14卫星发射任务后在海上回收驳船平台成功回收的一枚火箭。由于当时执行的是一次GTO发射任务,载荷也不轻,对火箭运力要求很高,导致剩余燃料不足,SpaceX无奈取消了三次反推点火中间的一次,换用最后阶段三发动机同时点火的方式进行了一场“神风式着陆”,结果回收成功,箭体稳稳落在了回收驳船上。我们来看看这枚火箭当年回收回来的时候是什么破烂模样。

SpaceX回收火箭点火测试完成,距离复飞更进一步

图片说明:由于再入速度过高,导致格栅舵的舵面被剧烈的气流和吹回的发动机火焰烧断(下部红圈处)

SpaceX回收火箭点火测试完成,距离复飞更进一步

图片说明:由于恶劣的回收工况,发动机舱的保护盖都被吹掉了,这导致舱内的发动机完全暴露在反推发动机的熊熊烈焰中

然而,就是这枚遭受了一万点暴击(Max Damage)的最“残破”的回收芯级都顺利的完成了两分半钟的点火测试,这就证明其他通过VTVL方式(垂直起飞,垂直着陆)在LEO(低地轨道)任务中回收的火箭一级基本具备了重新点火执行发射任务的能力。而SpaceX首次点火回收火箭竟然挑选了最破最危险的一枚,胆子不可谓不大——因为这基本上是要做好炸掉测试台的精神准备。

老马胆子之肥绝对是出了名的,去年CRS-7发射失败后,首次恢复飞行的火箭不仅没有按照其他发射承包商惯例选择已有构型的补强和修复版,反而继续大幅度修改箭体,增长二级、大幅度提高发动机推力,采用预冷燃料,这一切都为火箭恢复飞行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和危险性。反正当时笔者看发射的时候真是为这枚“猎鹰-9作死版”(全推力版)的发射捏了一把汗。好在不知是天道酬勤还是运气太好,这次恢复发射一切正常,而且完成了第一次火箭回收的壮举。

书归正传,这次024的点火成功向之前宣称的10月份重新发射编号023的回收一级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为什么点火测试时长是两分半钟?因为两分半钟正好是猎鹰9火箭正常发射任务一级火箭的工作时长。说白了,这是在模拟一次正常发射任务,唯一的区别就是——火箭没上天。

火箭复用,虽然只有短短的四个字,但实质上正是这家公司的生死劫。笔者曾经说过如果复用最终被证明是天方夜谭,那么SpaceX必然也面临一落千丈的局面,走下神坛,沦落为一家普普通通的发射承包商。但是这家公司在这条曲折的道路上已经走完了陆上回收——海上回收——回收箭体翻修——回收点火测试这几步,全世界的眼光都注视着这家公司未来回收火箭的一举一动,尤其是回收火箭重新一飞冲天的那一次。因为往小了说,这是一家航天发射公司降低成本的一种尝试;往大了说,这是人类继航天飞机之后第二次在可复用航天器上的伟大尝试。我们抛开国家间的狭隘眼光,以全人类的角度,我们都希望他成功,因为这毕竟是人类为了不再局限于地球家园,走向太空的又一次勇敢冒险——当然好在冒险失败的代价只是炸掉一座测试台而已!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