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震撼:银河系的“晕”正在高速自转

2016-7-27不详佚名

银河系,以及许多星系周围,都存在着一个巨大的气体晕。这个气体晕主要由等离子体组成,它的温度极高,可达数百万摄氏度;同时也极大,是银河系本身的许多倍。通常人们认为,这个晕基本上是静止的。

但最近,一篇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期刊》上的文章宣称,这个晕不但在自转,而且转得相当快。

震撼:银河系的“晕”正在高速自转

艺术家描绘的银河系晕

物体的运动,会使其发出的光线波长发生偏移。研究人员测量了天空中,由温度极高的氧产生的特征性发射线,及各部分所表现出来的不同偏移值。

结果发现,银河系的晕正在以每小时40万英里左右(64万公里)的速度自转。这一速度是极其惊人的,因为银河系盘面自转的速度也只不过每小时54万英里(87万公里)。

晕的自转是一条重要线索,表明组成银河系银盘的许多物质,可能就是从这团炽热的大气中获取的。

长久以来,科学家都十分疑惑,几乎所有星系的质量都偏低,它们似乎失去了大部分物质,因此人们假设存在一种“暗物质”,宇宙的大部分,大约80%是由这种看不见的物质组成的。我们只能通过引力,来感知这种神秘的物质。

但是除此之外,人们还发现,星系盘中有大约20%的“普通物质”也“不见了”。直到最近,人们才在星系的晕中,找回部分“丢失”的普通物质。

测量银河系晕的自转,可以让科学家进一步了解这些物质究竟是怎么跑到那里去的,以及它们之中又有多少回归到了星系本身。这对研究银河系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及其最终命运会如何都有帮助。

它也将成为未来X射线光谱学研究中的一大课题。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