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大鱼海棠:生命,离我们如此遥远

2016-7-9不详佚名

官方放出大鱼海棠预告片后,我怀着复杂的心情看了两遍。

第一遍是好奇,看看这片子能好到什么地步,或者说能差到什么地步。

第二遍是怀疑——等等,我刚刚看的真的是预告片么?难道不是看了一整部电影?

这部预告片的台词过多,逻辑过于完整,几乎可以概括全部的主线剧情。我看完以后,非常忧心忡忡地发消息表示:我怀疑把预告片里的所有剧情刨去,剩下的剧情加起来恐怕都不到1个小时。

今天中午,从电影院出来后,我释然了。非常欣慰。

欣慰的第一点是,大鱼海棠并没有偷工减料,并不是除了预告片其他的部分都十分不堪,并不是糊弄观众的作品。

欣慰的第二点是,我没有被打脸。我之前甚至高估了剧情的复杂程度,事实上,别说1个小时,预告片节奏再快一点儿,就可以把完整剧情讲完了。

对,完整剧情,而不是「3分钟让你误解大鱼海棠」那种粗暴概括。从背景到逻辑到价值观,仅看预告片,就可以得到完整的剧透——所以也别指责这篇文章剧透,大鱼海棠的剧情,真没什么可透的。

12年的急于求成,只求出一个「急」字

这部片子非常让我感动,毫不夸张地说,我在电影院里流下了不少泪水。

这种感动程度近似于制作组将我请到一个温馨的家中,说,坐,请喝汤。熬了12年。

我喝过后,确实地感受到了珍藏12年过期浓汤宝的威力。

制作组实在太有诚意了。他们的视野宽广,胸襟博大,理解了这个世界上几乎各种形式的美。最惊人的是,他们想让观众在这一部片子里感受到他们感受的美的所有。

拍电影吧,就像你这辈子再也不拍第二部电影。

在这部片子里,我因为生命的神秘而感动,因为伟大的造物而感动,因为人间的亲情而感动,因为永恒的相守而感动,因为严苛的规律而感动,因为不懈的抗争而感动,因为无私的付出而感动,因为真挚的爱而感动。

这还不够。我还因为精美的画面而感动,因为高深的设计而感动,因为庄严的音乐而感动,因为别致的细节而感动。

如此感动的结果是,在开场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我的眼泪就下来了。此后,泪点越来越多,剧情越来越紧,以至于当影片过半,真正的高潮来临的时候,我已经没有眼泪了。

哦。原来高潮是这样的。哦。原来结局是这样的。哦,厉害啊。我以棒读的姿态审视了后半段的剧情,因为感动过多已经麻木,我甚至觉得制作组在耍我。

这就好像梵高在看到向日葵的时候,因为想向我们展示向日葵所有的美,挥笔画下了一整个夏天。

这夏天包括向日葵的田地,远处的山岭和天上的云,包括明媚的海岸和沙滩上的人,包括家里的空调和嘴里的西瓜,还包括一袋五香葵花籽。

若非如此,你怎么能感受到完整的向日葵呢?

制作组的能力太强了。我觉得他们本来是想用12年的时间拍4部电影,但是囿于4部太多,哪一部都不够带劲,不如一部包圆所有的情怀。

然后我们就看到了一幅连向日葵在哪里都不知道的向日葵了。

换命虽好,可不要贪杯

大鱼海棠是一个关于生命的故事。但是,如我所言,生命的附加值太多,似乎生命本身已经显得无关紧要。

每一个人都是一条鱼,每一个人的生命,就像是穿越大海。一个令人觉得生命无比高贵的开头,随之而来的是生命的无数次被厌弃。

美德是可以传承的,感动是可以传承的,因为美德而感动自己更是可以传承的。从人类少年不顾家人劝告冒死拯救海豚开始,这个舍己为人的噩梦链条便无法再砍断。

是的,人类为拯救某物而死,某物又为了救活人类而献身。如果只是如此的循环,那整部大鱼海棠便如一部麦琪的礼物,在温馨与感动中又带有一丝悲剧的幽默气息。

但远远不止如此。这部剧里的主角们纷纷中了献身的毒,为了一个人可以随便牺牲自己,丝毫不在乎对自己同样重要的其他人。换命虽好,可不要贪杯,「以命换命」的剧情,发生一次是伟大的献身,发生三次四次以后,你只会觉得「有完没完了还」。

一命换一命这种经典桥段,作为故事的开头或结尾,都有一种神圣或庄严的感觉。但当它出现在故事中段,既谈不上转折点更谈不上高潮,而变成家常便饭一般,再伟大的作品也禁不起这种折腾。上一个因为草率的换命而在剧情严肃性上一步滑落深渊的作品还叫《火影忍者》呢。

椿不是孤儿,她有极其爱她的父母,有慈祥的爷爷奶奶,还有一个陪伴他多年的小帅哥。但她无视掉这一切去拯救一个一面之交的普通人。

湫是孤儿,但他有一个与他多年相依为命的奶奶。

逆天换命的结果,不仅让椿和湫失去这一切重要的人,也让这一切重要的人失去他们。而这些明明是早就可以预料的。

虽然,因为椿的自我牺牲,洪水泛滥过后,没有人真的死去。但在失去法力来到另一个世界之后,她居然在与自己养大的男人(误)裸裎相见之时,结束了全片的剧情,仿佛得到了内心的平和一般。

你的爸爸妈妈父老乡亲还在水里泡着呢。

更可怜的湫则在无数次默默奉献之后,选择了比牺牲生命更狠的方式做个了断——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在那一刻,这个聪明伶俐的痴情男子仿佛有了佛心。

那个为你整理床铺的奶奶招谁惹谁了?

不平凡的世界

整部作品中,几乎所有的主要人物都不喜欢平静的生活,不欣赏俗世的美好,只追求形而上的东西。

有人追求奉献。宁愿牺牲生命也要救人。

有人追求秩序。连一条鱼都容不得,何况是亲女儿养的。

有人追求善良。明知会为自己的家庭甚至整个世界带来浩劫,还是选择帮一两个逆天而行的人追求自我、follow your heart。

这个世界就是太和平了。只要规规矩矩施法,规规矩矩成人,规规矩矩成家,规规矩矩死去,就没有灾难,和和气气——而我们也看到了,在这个没有痛苦的世界里,人会变得多么矫情,会开始追求多么奇怪的东西。

我看这部片子,就好像一个囿于昼夜、厨房与爱的俗人,看着这帮生活在山川湖海里的人怎样升华自己的生命——连带着升华别人的。

女主角椿就像一个家境绝好的富二代,对家人只有口头的爱,却毫无实际的珍惜。一边说着「我不愿你走」,一边逆天而行,随手毁灭了一切。

女主角的妈妈就像一个贵族家庭的中流砥柱,只知道用严厉的唠叨和粗暴的干涉去给女儿下一道道禁令,却连女儿在干什么、想干什么一句都不打听。

女主角的爷爷奶奶则像退休老干部,死了有第二条命,疯狂地发挥余热,还热衷于接受年轻人的崇外思想,爆发巨大的能量给组织添堵。

这些人都离我好远。最接近我们生活的,恐怕只有那个小聪明无限却能力有限,千里送自己的单恋对象去别的男人的世界,软弱得在自灭之前一句告白都不敢说的男主角了吧。

从电影院出来,走下扶梯的时候,我后面有个人不断地抽泣,丝毫不畏惧他人的目光。

我回头望去,是一个独自来看电影的汉子。也许男主的备胎经历令他想起了自己,以至影片结束,备胎已然成佛,他还仍然被俗世的红尘所纠缠。

被红尘纠缠也好。这点红尘,怕是整部大鱼海棠里,离我们最近的事物了。至于贯穿影片的头尾,在所有人口中反复提及的「生命」——恕我直言,在这部片子里,离我们如此遥远。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