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公众号指《夏洛特烦恼》抄袭,影片方索赔 221万元

2016-7-8不详佚名

因在微信公众号“影画志”中发表文章称《夏洛特烦恼》全片抄袭《教父》导演旧作《佩姬苏要出嫁》。以“文白”发文的某媒体编辑杨文被《夏洛特烦恼》出品方、编剧等告上法庭索赔221万元。

今天上午,此案在朝阳法院开庭审理,被告称只是行使舆论监督权。

公众号指《夏洛特烦恼》抄袭,影片方索赔 221万元

公号指《夏洛特烦恼》抄袭制片方索赔

知名话剧团体开心麻花出品的同名话剧改编的影片《夏洛特烦恼》2012年9月创作完成,由彭大魔、闫非担任编剧及导演,北京开心麻花影业公司及新丽传媒公司联合出品,2015年9月30日公映。

原告称,影片公映半个月后,某媒体编辑杨文以“文白”的名义,在其公众号“影画志”发表文章,《炸裂!<夏洛特烦恼>居然全片抄袭了<教父>导演的旧作!》。文章称《夏洛特烦恼》全片抄袭美国影片《佩姬苏要出嫁》(又译名《时光倒转未嫁时》),文章发出后短时间内被各种媒体及网络平台大量转载。

原告方认为,《夏洛特烦恼》未抄袭、剽窃或改编影片《佩姬苏要出嫁》,被告歪曲、捏造事实,以“全片抄袭”等侮辱性和贬损性的语言评价影片侵权。文章发出几天,阅读量超过10万次,造成了广泛而恶劣的社会影响,贬损了影片声誉,降低了出品方、编剧应有的社会评价,给原告方造成严重伤害。

为此,影片出品方、编剧、导演开心麻花营业公司、新丽传媒股份公司、彭安宇(彭大魔)、闫非将杨文告上法庭,要求删除涉案侵权文章、在“影画志”及该媒体刊物及官方微博公开道歉,赔偿221.5万元。

被告:文章属电影批评原告应正确对待

今天上午,原被告双方均是代理律师到庭,他们穿着律师袍应诉。被告代理律师称,原告方并非适格主体,电影创作者才有权提诉讼,彭大魔和闫非并非住在朝阳区,因此提出管辖异议。

被告方表示,涉案文章属于电影批评,一部好影片,在热议它好的同时,就会伴有争议和抄袭等负面。关于抄袭与否的质疑,原告方应该予以正确对待。涉案文章只是一个影迷在对影片进行讨论。两部影片大部分情节雷同,说《夏洛特烦恼》全片抄袭也没有失实,且发表文章确实没有给涉案影片造成实质性影响,“没有确实损害,不同意赔偿。”

被告称为正常舆论监督原告PPT展示未抄袭

被告方表示,杨文是看过香港影评家对于涉案影片涉嫌抄袭之后才推出的文章,杨文还在其供职的某媒体内发表文章推荐该影片,既有表扬也有批评,故被告对影片《夏洛特烦恼》的态度中立,而非只有批评,“原告方应该尊重任何属于学术评论范畴的电影批评艺术。”

被告表示,杨文只是在正常行使公众舆论监督,如果涉案文章被判侵权赔偿高额赔偿金,那么以后对于任何文艺作品只能高唱赞歌,所有人都不敢再提抄袭和对其进行批评,所谓的文艺批评便会名存实亡,无法进步。

随后原告方律师在法庭上用PPT展示,依次对两部影片展开对比,以此证明《夏洛特烦恼》与《佩姬苏要出嫁》在细节上没有任何相似之处,不存在抄袭。

截至记者发稿,庭审仍在继续。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