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神奇的长征七号:喊完“点火”却7秒不动

2016-6-26不详佚名

作为我国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已经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整装待发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布了一张“长征七号”的全身照。这位长征系列火箭里的“七娃”,个头真不小,试试看你要划拉几下屏幕才能看全呢?

神奇的长征七号:喊完“点火”却7秒不动

按计划,“长征七号”将于25日——29日择期发射,昨天下午,长征七号首飞发射试验任务进行了发射前的全系统演练。对于即将到来的“首秀”,这位“七娃”身上有哪些看点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给您提个醒,看火箭发射,听到指挥员下达点火口令,要是火箭没动,可千万不要心急哦。

神奇的长征七号:喊完“点火”却7秒不动

其实,火箭指挥员,也就是零一号指挥员发出点火口令以后,火箭并不是马上就能“拔地而起”,而是过七点几秒之后,才能起飞。这是为什么呢?

长征七号火箭副总指挥张涛解释说:“因为长征七号的发动机,要建立推力,应该是6秒多,见火1秒钟左右,才能建立整体的推力。火箭整体的重量应该是590多吨,推力得达到600吨以上,这火箭才能够离开地面。实际上,指挥员喊‘点火’以后,到7.3秒、7.4秒,才能真正的离开发动机起飞。”

神奇的长征七号:喊完“点火”却7秒不动

零一号指挥员王光义介绍,发射塔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其中蓝色主体为脐带塔。固定塔高度为85.8米,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高度为53.1米。火箭推力能够达到730吨左右

谈起引而待发的长征七号,张涛给出了高分。作为这一型火箭的副总指挥,张涛用“八年磨一剑”来形容自己和“长七”走过的历程:“从组建队伍开始是8年的时间,参加自己亲手打造的火箭发射,心情还是很激动,很期待,但是也有那么点小紧张,这个都是很正常的。”

确实,长征七号新动力、新布局、新环境、新结构、新体制、新测发……一连串的“新”字,即代表了对过去的突破,当然也意味着全新的挑战。张涛首先说的就是新动力。

大家现在最了解的,是长征七号采用了先进的国产液氧/煤油发动机,燃烧后的产物是二氧化碳和水,无毒无污染。不过,优点可不止这些:

首先,推力比较大。张涛说:“原来75吨一个,咱们这个大的是120吨,推力就比那个大了60%。运载火箭的能力,也是代表一个国家航天的水平。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咱们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

神奇的长征七号:喊完“点火”却7秒不动

不要小瞧周围的这四座避雷塔,它们的高度达到了115米,测试中雷电拦截率高达98.5%。是发射中心一道不可或缺的防护网

除此之外,这个火箭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它可以在正式试验之前,在出厂的时候,先做50秒的试车,就是预试,它可以先点火,那些火箭没有。这个就是有些早期故障就可以先剔除了”。

火箭的发动机还能试车?是不是让你感到惊奇呢?下面张涛副总指挥再告诉你,长七还有过人之处。

以往长征火箭发射,会在几个小时前开始加注燃料,而长征七号经过专门的设计和演练,它加注的虽然是低温燃料,但是可以安全停放24小时。

这意味着什么呢?张涛解释说:“就是说我加注满了以后,我要有什么问题,比如说我有仪器坏了,设备坏了,控制系统的什么东西坏了,我们争取这个时间,可以让你24小时之内,把这个故障排除再发射,现在是有这个能力。”

能在骄阳似火的海南加注停放24小时,这可是创下了低温燃料停放时间最长纪录,为火箭的成功发射争取了更多有利时间。

神奇的长征七号:喊完“点火”却7秒不动

指控大厅内所有设备以及软件均为我国自行开发研制。工作人员表示,指控大厅将负责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后上升段的测控指挥,所有测控站的数据都可统一汇总到这里

刚才咱们说了优势,现在不得不说长征七号遇到的挑战。

以前在西昌、太原、酒泉发射场,都是内陆地区,而如今的海南,高温、高湿、高盐雾,强风、强雨、强雷暴,“七娃”还好吗?要做好哪些防护工作?

张涛说,第一个挑战就是防水。

“我们实际上在家里也是做了相关的一些工作,但是到这儿真正合练了以后,发现我们很多的控制系统,还有测量系统,从插头的地方,那个潮气就进去了。你不真处实地,你可能是感受不到。只要火箭一有漏电,还有一些短路,对火箭的发射成功带来了巨大的危险,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改进工作,包括各个步段的防水涂抹防水的胶,这个是做的最多的。”

神奇的长征七号:喊完“点火”却7秒不动

▲文昌发射场远眺,这里共有两座发射塔

除了防水,还有防风。张涛说,以往在内陆发射场,没有浅层风,但文昌当地的风力还是比较大的,也许咱们在地面感觉不到,在空中就感觉到风还都是相当大。

“我记得这边基地刚建的测风塔,测完了我们一看怎么这么大,比我们设计的还要大出了很多,大出了10米,最高的可能是25米左右,这样给整个火箭的结构设计,我们叫火箭的龙骨来说,就会承受不了了。我们设计师又立即进行了相关的改进。现在基本上能达到每秒20米的风力,都可以转场。”

神奇的长征七号:喊完“点火”却7秒不动

▲“长七”火箭从技术阵地转场到发射阵地

要让长26米、宽23米、重1800吨的“大家伙”转弯,可不是件易事。

从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到发射塔架,转运平台要驶过一段长2700米的铁轨。这条宽20米的铁轨,还有4个60度的弯道,必须“小步”慢行,转弯时速度不能超过每分钟15米。

神奇的长征七号:喊完“点火”却7秒不动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