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狮子座“出事”了,天文学家发现超新星爆炸

2016-6-4不详佚名

据国外媒体报道,本周末,一颗恒星爆炸了。更准确的说,由于爆炸使得这颗恒星可以被地球上的望远镜看见,一个致力于搜索恒星爆发的研究项目观测到了本次爆炸。据美国宇航局声称,在距离地球3500万光年外的M66星系中,一颗质量大约为太阳8至50倍的恒星达到了它的寿命尽头。当恒星内部的熔炉耗尽了所有燃料,它便开始内爆。向内掉落的物质加之不断变热的恒星内核,将导致这颗濒死星球爆炸成为II型超新星。

狮子座“出事”了,天文学家发现超新星爆炸

这颗超新星是由全天自动超新星搜索项目(All-Sky Automated Survey for Supernovae,简称ASAS-SN)探测所得。ASAS-SN使用分布在两地共八组望远镜实时监视太空,搜寻突然爆发的超亮光点,因为那很有可能就是超新星。5月28日,ASAS-SN在M66星系探测到了这颗超新星。图中展示的是5月28日前后M66星系的情况,从图中可以清晰看到这颗被命名为ASASSN-16fq的超新星。M66星系位于狮子座方向,延伸范围大约100,000光年,据美国河外星系数据库记载,M66星系的中间距离要近了大约为3100万英里。

M66星系是狮子座三重星系中最大、最亮的星系,其余两个星系分别为M65与MGC 3628(后者又被戏称为“汉堡星系”)。从由哈勃望远镜拍摄到图片可以看出,这三个星系的相对位置也许对M66星系的整体布局有所影响。从图像相中可以看出,M66星系有着独特的剖面:不对称的螺旋臂及明显已经被替代的星系内核。这个不寻常的现象很有可能是由于另外两个星系的引力作用而造成的。

当夜空摄影师Terry Hancock听闻发现了一颗新的超新星时,立即将他的望远镜对准M66星系。在本文最上方的图像中,Hancock用两条红线标出了该超新星的位置。而下图的远焦图像中展现了M66星系及其邻居——M65星系。

图像下方的红点就是其主小行星带——战神星。这个大小比例很有意思,因为战神星比冥王星更小,但离地球的距离比冥王星更近3000万光年。来自虚拟望远镜项目的天体物理学家Gianluca Masi也拍摄到了这颗超新星。白线表示超新星的所处位置。该图像的观察角度图上图不同,因此超新星出现在星系左上方而不是左下方。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