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亿万富翁赞助开设编程学校:上学不花一分钱

2016-6-2不详佚名

在法国,Xavier Niel(泽维尔·尼尔)这位净资产达100亿美元的富豪就赞助设立了一所名为42的免费编程学校。这所学校不收学费,没有老师,没有教材,也不颁发学位,它有的就是成排的iMac和高速网络,学生们要靠自学和互相帮助来学习自己想要的编程技能。

看到这种教学环境,你或许会怀疑这个办学想法靠不靠谱,但从学生的报名人数来看,42很受欢迎,以至于Xavier Niel已经计划投资1亿美元在美国硅谷复制一所同样的学校了。今年5月份的法国科技大会期间,PingWest品玩受邀参观了这所免费编程大学,近距离看了看对本国教育制度不满意的法国富豪是如何改变教育本身的。

入学

在42编程学校的几位创建者看来,法国的教育系统已经无法为本国输送足够的编程人才的了,所以42在招收学生时并不看中他之前做过什么、取得过怎样的成绩,只要这个人的年龄在18岁-30岁之间,能通过42设立的入学考试,那么他就能免费在这里学习3至5年的时间。按照计划,42每年会招收1000名学员

亿万富翁赞助开设编程学校:上学不花一分钱

42学校的教室

要想进入42编程学校,学生首先要在网上经过一轮初选,考虑到2013年时有70000多人报名,最终却只有890人通过网络初赛、线下复赛拿到入学资格,所以竞争还是很激烈的。

教学

进入学校之后,42编程学校并没有老师,也不提供课本,学生们要自己去找学习素材,并尝试和其他人协同解决问题。不难看出,它的编程教育给了学生足够大的空间,并且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

在42编程学校的校长Nicolas Sadirac看来:这里教学方法并不是要让学生们死记硬背一些编程知识,因为在快速变化的IT行业你死记硬背的东西可能过两年就失效了,所以学校更希望提供一个学习怎样解决问题的教学环境。

亿万富翁赞助开设编程学校:上学不花一分钱

▲42学校的两个学生在讨论问题

由于不需要安排课程和老师,所以42编程学校运营起来也很简单——只要保证教学区开放,各种电子设备正常运转即可。我们在参观时发现,学校的工作人员总计有30多人,分为IT系统管理、招生管理和教育管理3个部分,这其中又数IT组的人最多。

在42编程学校全天开放的教学区里,偌大的教室里摆放着上百台苹果电脑,学生可以随时来、随时走。在学校里,你很容易就会遇到几个聚集在一起讨论问题的学生。至于传说中会睡在教室里的学生,我那天在现场时倒是没发现。

评估

虽然理论上42编程学校为学生们提供3- 5年的学习时间,但实际上有些学生刚学一半就被企业招聘走了。当Nicolas Sadirac被问到这里毕业的学生能不能找到工作、是否会被企业接受时,他表示:42编程学校其实并不以毕业生就业率作为教学衡量标准,学校更看重这些毕业生能创造的价值和影响,比如说这些人的创业数量,为企业、为社会创造的价值等等

在评估学生方面,42编程学校更多的是以项目数量、经验多少来衡量学生水平的。对于这些从几万人中挑选出来的学生来说,他们在做完一定的项目后,找工作往往不是问题。一些新型科技企业甚至更看重这里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像Xavier Niel自己的公司也雇用了3个42编程学校的毕业生。

42的赞助人不止是富豪,还被称为法国的乔布斯

并不是每一个有钱人都愿意赞助像42编程学校这样的项目,有100亿美元净资产的Xavier Niel也是那种个性鲜明、愿意挑战规则的人,他甚至还被称做法国的史蒂夫·乔布斯。

亿万富翁赞助开设编程学校:上学不花一分钱

▲Xavier Niel

Xavier Niel出生在法国,19岁时就创建了一家借助电话网络提供色情聊天服务的公司,并且成功将其出售。随后,Xavier Niel又成了性用品商店的股东,在2004年,这位富豪还曾因为涉嫌拉皮条和滥用公司资产被拘留了一个月。

现在的Xavier Niel最让人熟悉的身份其实是法国电信服务商Free的创始人。他身上的头衔很多,但看上去他对自己资助的这所免费编程学校更为关注,在我们过去参观的当天,巴黎在下雨,Xavier Niel还是来到了现场。

亿万富翁赞助开设编程学校:上学不花一分钱

Xavier Niel(左)和 Nicolas Sadirac(右)向来访人员介绍42

在商业领域,Xavier Niel属于那种喜欢挑战行业惯例的人。他1999年创建Free时让调制解调器彻底免费,2002年时又以低廉的价格出售宽带服务,这些举动不但给对手带来很大影响,甚至还重新树立了行业标准。

办这所免费学校要花多少钱

对于亿万富豪Xavier Niel来说,资助这所编程学校的花费并不算多。2011年,Xavier Niel花费1260万欧元买了下办学的建筑,前十年学校的运营费用估计在2000万至5000万欧元之间,所以这所学校运营十年的费用可能还不到7000万欧元。平均每年支付700万欧元对于Xavier Niel这样的人来说自然是个小数字,他也没有用这所学校赚钱的打算

今年5月份,Xavier Niel已经打算投资1亿美元把42免费编程学校开到硅谷去,在这所学校拍摄的一支宣传片里,像Snapchat的CEO Evan Spiegel、Twitter的CEO Jack Dorsey、Facebook Messenger的负责人David Marcus都在里面为它“代言”。有了这么多大佬的推荐,42想不火都难了。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