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谷歌I/O 2016表现回味:查漏补缺、狂飙突进

2016-5-24不详佚名

这几天几乎所有人都在关注I/O大会,关注这位互联网巨人又发布了哪些令人惊讶的新东西。在发布会上,我们看到了Google Assistant、看到了Android N,看到了Daydream。

谷歌I/O 2016表现回味:查漏补缺、狂飙突进

然而,或许这些东西很惊艳,我们也应该意识到,谷歌现在所作的一切,仍是为了完善自己在互联网企业中,在科技企业中的竞争力。

为VR定标准之时同时掌握优质内容

谷歌I/O大会进入第二天,今天的主题内容是VR,因此我们就先从VR讲起。

由于Windows Phone在市场上的失势,因此微软利用Cardboard推出的VR kit在2015年10月昙花一现之后便销声匿迹。反观谷歌,由于Android设备在全球消费市场的市场份额超过八成,因此无线VR业务也做得顺风顺水。加上Cardboard为各个厂商带来的商机,与其相似的的头戴设备也是层出不穷。

在I/O大会上我们更加真切的感受到了谷歌对VR的重视。除了为不能到场的观众提供了VR设备专用的直播页面之外,谷歌还在I/O大会上推出了Daydream平台。

谷歌I/O 2016表现回味:查漏补缺、狂飙突进

当前VR市场格局混乱,大量设备层出不穷。针对这种情况,谷歌联合手机厂商打造Daydream认证的手机产品,并与更多第三方厂商合作进行该平台的内容合作。因此从这些方面我们可以看出,尽管Daydream目前还不是开源平台,但谷歌正希望建立广泛标准的同时,也能够在内容上吸引消费者。

谷歌对VR设想更像是一个为手机准备的“外设”,它并不是必需品,但它拥有非VR设备体验不到的丰富内容,并且拥有更高的质量。因此Daydream并未选择与Cardboard一样的开源路线,而是选择与第三方内容提供商合作,其实不失为一种吸引消费者,增加销量的稳妥方案

为了保证VR的沉浸式体验,谷歌在I/O大会上也表示,正在准备更强的技术手段达到这一目标.

Google Assistant还不是彻底的人工智能

从发布会上能掌握到的信息来看,不论是Android内置助手Google Assistant还是智能扬声器Google Home,都算不上一个真正的“人工智能”。唯一与人工智能技术沾边的,或许就是Google Assistant的“自然语音识别”是依靠机器学习之外,相关软件和硬件更多地是基于谷歌多年来收集用户搜索习惯、并将其融入物联网环境而组成的;而且不论是曾经的Google Now还是现在的Google Assistant,都不是依靠深度学习机制来为用户提供的服务,而是依靠搜索结果和算法,以及用户在各个谷歌服务上的使用习惯,并将所有这些结果以更直观更方便的形式反馈给用户。

谷歌I/O 2016表现回味:查漏补缺、狂飙突进

不论是Siri还是Cortana,它们都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并遵照着这个方法来为各个用户提供帮助。这与Google Assistant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但就目前来看,谷歌因为掌握更多,因此它在各个搜索结果,用户疑难协助方面的反馈更加精准,因此相比亚马逊的Alexa更有优势。

不过从目前透露出的消息来看,Google Assistant应该是和Google Now一样更多的是履行“助手”的职责,而不会像Cortana或者Facebook M那样为用户进行提醒、主动推荐,更不会在完全无人的状态下进行购买等更多动作。

Allo、Duo之后,环聊走向尴尬

Google talk被合并成环聊之后,我们其实会发现,谷歌把现在流行的“私人沟通”弄没了,而且在使用Android手机的用户中,使用私人沟通App,也就是IM App的用户还不算少数。Whatsapp、Line、telegram等等应用都在Android上生根发芽、也各自拥有了相对稳定的用户群。或许是谷歌看红了眼,因此推出了带有E2E加密模式和聊天机器人的聊天App Allo,以及与Facetime“极为相似”的Duo视频通话App。先不论这两款App带来了更好看的emoji和贴纸,也不展望它们能带来哪些改变,我们能看到的是,这一步,谷歌将原来的环聊推向了十分尴尬的地位。

在Allo和Duo推出之前,谷歌希望环聊能拥有和Skype相同的地位。尽管环聊并不成功,但原因并不出在App本身。如果曾经没有强制绑定Google+账号的话,谷歌的环聊服务或许会受到更多欢迎。

谷歌I/O 2016表现回味:查漏补缺、狂飙突进

更快的App开发、更统一的云端工具

Google Instant Apps这个工具让人感觉像是谷歌点歪了科技树的产物,它的开放API直接面向网页,开发者只需要将网站植入这个API,Android手机用户就能够直接以App的形式打开一个新的网页。我们知道,曾经为Windows Phone和Android进行过开发的用户们一定还记得那些非常难用的,将一个web端打包封装的App,这种做法现在看起来效率十分低下。

不过对于绝大多数新闻与消费类网站而言,自己早已拥有各自的App开发团队,并且这些App也都在朝着更流畅、更美观的方向发展。因此在我们看来,Google Instant Apps更多地是为那种更小型的创业团队而准备的。

除了Google Instant Apps,谷歌还在大会上推出了改进后的Firebase。这是一款与Azure对标的产品,但是针对的开发者群体不尽相同。至少我们知道,C++开发者不会半路去开发Java或者Python应用。谷歌推出改进版的Firebase,更多地是为了留住开发者,并推广自己的云平台。

谷歌在云平台的推广上相比微软更晚,但在前不久,谷歌表示,自家的Google Cloud Platform将会成为“更有竞争力”的云服务平台。因此对微软而言,在云计算的竞争中,谷歌也是不可小觑的对手之一。

谷歌I/O 2016表现回味:查漏补缺、狂飙突进

查漏补缺,然后狂飙突进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