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不和Intel竞争后,AMD也想和NVIDIA同坐友谊小船

2016-4-29不详佚名

提到AMD公司,理性的读者大都对他们报以尊重且同情的态度——尊重的是AMD公司创立40多年来一直在跟Intel竞争,收购ATI之后还要跟NVIDIA抗争,两线同时作战,而对手的实力都不俗,AMD承压严重。同情的则是AMD在这两个市场都败给了对手,不论是CPU还是GPU,份额都被对手甩下,自己也一直挣扎在生存线上,截至上个季度已经连续6个季度亏损了。

不和Intel竞争后,AMD也想和NVIDIA同坐友谊小船

尽管导致AMD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是产品不给力,而且升级换代速度不够快,不论是CPU还是GPU都有这样的因素,但公平来说AMD的产品也不是差到完全没竞争力,Radeon R9 Nano、Fury X这样的显卡真的很不错,卖点十足,但种种原因导致它们并不火。AMD在CPU及GPU市场都是主打性价比,这倒是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了,只不过拖累了自己的业绩,Intel产品毛利率常年维持在60%左右,NVIDIA毛利率也维持在55%左右,而AMD的毛利率仅有30%甚至更低。

AMD这几年来一直在谋求转型,从前任CEO罗瑞德到现任CEO苏姿丰,AMD转型之路都不再把PC当成唯一的篮子,嵌入式、半定制业务实质上成了AMD最成功也是最赚钱的业务,弥补了CPU、GPU业务上的亏损,最近的财报中AMD表示又获得了价值15亿美元的新主机订单,索尼、微软及任天堂下代主机订单看来也收入囊中了。

处理器业务已经有转型,那么显卡业务呢?目前AMD在独显市场的份额已经不足20%,对手NVIDIA占据了超过80%的份额,而且在高端显卡上非常强势,渠道掌控能力也是AMD追不上的(PS:电脑城JS最喜欢卖的低端显卡多数都是N家的),那么AMD又该怎么办呢?继续拼价格吗?从小米的表现来看,任何指望把价格做到最低的公司都是不可能成功的,只会让自己受伤。

Arstechnica网站日前有篇文章很有意思,在之前的英国VR大会上他们采访了AMD副总Roy Taylor(也是我们报道中的老朋友了,原来也在NVIDIA公司),这次他一反常态地不再炮轰老东家NVIDIA,反而大谈双方的友谊与合作。他说“当我们建议召开VR大会时,我很高兴(NVIDIDA)采取了积极回应。我们之前在Khronos组织中就Vulkan有过合作。我们(指AMD和NVIDIA)之间没必要如此激烈冲突,他们是个值得尊敬的对手。我们做了一些值得骄傲的事——让双方同坐友谊的小船(put us in a leadership position),我们也会继续竞争以便每个人都能获益。”

在热门的VR市场上,Taylor也谈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Oculus建议的VR显卡是GTX 970及R9 290显卡或更高,Talor表示满足这个最低要求的平台实际上只有750万台左右。如果有开发商准备出售价格50美元的VR游戏,那么他们面临的问题就是没有足够的市场。我们要么加速这个过程——意味着有人需要给游戏开发商开支票,或者我们提高整个TAM(total addressable market,全部潜在市场)市场。

说到这里,他提到了自家的Polaris显卡,认为这是个大生意,因为AMD认为Polaris的推出将会提高TAM市场容量,但他不认为NVIDIA的Pascal显卡会提高TAM容量。虽然不知道Pascal显卡的最终价格如何,但他的预测是600-1000美元,这个价格显然不可能提高VR应用的TAM市场容量,而AMD的Polaris显卡就不一样,它们能提高VR市场的TAM容量。

其实说到这里,Taylor已经把AMD与NVIDIA的竞争策略说出来了——如同我们之前爆料的那样,NVIDIA的Pascal显卡首先会从高端市场出发,GP104核心价格都不会低,而AMD的Polaris显卡就不一样,今年并没有旗舰级产品,Ploaris 11主打笔记本及千元级独显,Polaris 10也是针对主流市场的。

不和Intel竞争后,AMD也想和NVIDIA同坐友谊小船

▲NVIDIA的GP104核心定位、定价都比较高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AMD的Polaris 10性能就很差,此前的爆料显示Polaris 10性能接近GTX 980 Ti,但售价可能只有300-400美元。

Arstechnica原文比较长,不过表达的意思差不多了,在这一代GPU产品上AMD不会与NVIDIA硬碰硬了,二者选择了不同的工艺路线,所推出的产品也不是一个量级的,GP104核心是高端高价位产品,AMD的Polaris显卡就亲民的多,双方今年并不会在一条线上竞争,这恐怕也是Taylor对NVIDIA如此“客气”的根本原因。

话说回来,友谊的小船也不是那么稳定的,AMD现在跟NVIDIA客气主要是因为今年没有旗舰级新品,但是明年的Vega 10核心就不一样了,也会用上HBM 2显存,届时NVIDIA的HBM 2显卡也会上市了,双方恐怕又会火力全开了,毕竟这个市场就这么大了。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