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火灾现场42秒视频拍客发声:想救人但无能为力

2016-4-17不详佚名

4月15日下午,一段长约42秒的火灾视频让“消防哥”怒了,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官方微博(以下简称“广东消防官微”)进行言辞激烈的回应,“强烈唾弃这条视频的拍摄者”,接连针对此事发了9条微博,从而引发网友关注。而该起事件也让防盗网背后隐藏的消防隐患愈发凸显。

面对熊熊大火,身为旁观者,除了报警,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如何让防盗网在发生火灾时不再堵住“逃生路”,成为“夺命网”?昨日,记者回访了火灾现场,并采访了相关专家。

火灾现场42秒视频拍客发声:想救人但无能为力

事件回顾:

一段42秒大火被困视频

让广东消防连发9条微博

4月15日,一段拍摄男子大火中被困防盗网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点击量高达数十万次。在这段约42秒的视频中,花都一名男子被大火困在阳台,他多次试图砸开防盗网,口中呼喊着“救命”,声音十分凄厉。

据广州花都警方4月15日通报,4月14日16时许,花都警方接到报警,称新华街横潭村北闸某住宅楼5楼发生火情。接报后,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迅速到场处置,现场明火被扑灭,火场内发现一具男性尸体。经核实,死者为该屋屋主李某(30岁,花都区赤坭镇人)。经初步勘验,现场过火面积约13平方米,起火是死者自行点燃屋内易燃品所致。

由于视频事涉一位亡者的最后时刻,从15日16时47分至昨日15时25分,广东消防官方微博更是针对此事连发9条微博。在第一条微博中,广东消防怒斥火灾视频拍摄者:“注意!强烈唾弃这条视频的拍摄者!除了谴责和唾弃、可耻与可鄙,我们无法再对这条冷血至极的视频的拍摄者做出其他所谓‘理性’和‘冷静’的形容!不要求你是超人能飞过去破网救人,但在熊熊燃烧的烈火和男子绝望的哭嚎声中,残忍的42秒!你的手机端得好稳!”该微博不久便“引爆”了网络,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在其他七条微博中,广东消防相继表示,有不胜枚举的热心街坊见义勇为,救他人于水火之中;除了袖手旁观,其实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多。

拍摄者回应:

尝试拿桶和瓢泼水失败

没发朋友圈发到同学群

据花都广播电视台报道,该段视频的拍摄者李先生(化名)称,火灾发生时他正在睡觉,被外面的砸门声惊醒。他所住的居民楼在第三层,往上一层即是楼顶平台。他在平台上可以清楚看到对面着火的情况。当时他的第一反应并不是马上拿出手机进行拍摄。

“上楼看到对面那个男人在求救后,首先是拿起桶和瓢,往那个窗户泼水,但隔太远了,泼不着。”李先生说,在判断无能为力之后,才转而拍了那个视频,拍摄时他两只脚都在抖。之后,他冲下了楼,楼下围了好多人,一直都有砸门声,他也帮不了什么忙。

“我没有将视频发到朋友圈,只是发到了一个同学群里。现在我手机微信已经被封号了,朋友给我截了当时的图。”李先生说,他在42秒视频下方留言“生命真是脆弱,想过去救他,可什么工具都没有,最后烧死了”,发送时间在14日晚8时28分。然而,就是这个转发将他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至今还不清楚自己到底该不该拍摄,转发视频究竟有没有错。也许错了,也许没错,也许当时去救人,成功了就是英雄,没成功自己也可能受伤。”李先生说,他现在最担心的是家人被打扰。尽管在花都打拼已有十年左右,但出了这件事后,备受舆论压力的他甚至有了离开广东的打算。

火灾现场42秒视频拍客发声:想救人但无能为力

火场回访

拍摄地与着火点隔一栋楼

火势大专业人士方能进入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来到事发现场新华街横潭村北闸某住宅楼5楼,只见发生火灾的502室房门拉着铁链,门口拉起了警戒线。

据现场地形分析,视频是在事发楼房旁一栋3层楼房的天台上拍摄的。记者尝试走到拍摄者所站的位置,发现两处相隔一栋楼,天台边上隔了一片约50厘米高的铁丝网,要想从拍摄地走到死者当时挣扎的防盗网处,可以跨过另一栋握手楼的天台走过去,难度并不大,然而即使跑到对面,也离起火窗户也有近一层楼高的距离。

参与救火的一名治保队员表示,从平台跑过去救火“不可能,火太大了”。据他描述,事发时现场火势很大,村民都被疏散,房内还放着2个煤气罐,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参与救火。就算拍摄者能够走到着火点,也是无能为力。

该名治保队员透露,附近街坊在阳台发现房间着火后第一时间报警。在消防官兵赶到前,村治保消防站先尝试救火,但由于大门被反锁,他们撬开了两道铁门后才得以入屋,然而火势很猛,扑救难度很大。虽然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迅速将火扑灭,但男子被发现时已无生命迹象。

死者的邻居林小姐说,“如果拍摄者能接近死者,告诉他往下蹲,甚至给他毛巾捂住嘴,可能会有帮助。”林小姐说,死者和母亲一起在这里住了20年了。死者一直没有正式工作,母亲退休了还在帮人做家政,此前经常听说死者向母亲要钱,还威胁“不给钱就要搞事”,这才自行点火。邻居此前与其聊天时还发现该男子“精神恍惚”,疑精神有问题。

专家建议

除了报警我们能做得更多

引导消防车疏散消防通道

平安广州志愿服务队队长邓跃晖说,发现火情应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119,向接警中心讲清楚失火单位的名称、地址、什么东西着火、火势大小以及着火范围。同时,还要注意听清对方提出的问题,正确回答;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和姓名告诉对方,以便联系。“如果对周围环境熟悉,留意火场附近是否有其他危险物品,比如煤气罐、化学品等,及时通知消防部门。

“最后如果逃出火场,须向现场消防官兵报告,以便消防官兵迅速排除被困人员。”邓跃晖称,市民打完报警电话后,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多,比方说,立即到交叉路口等候消防车的到来,以便引导消防车迅速赶到火灾现场;组织人员疏散消防车道,清除障碍物,使消防车到火场后能立即进入最佳位置灭火救援;如果着火地区发生了新变化,要及时报告消防队,使他们能及时改变灭火战术;在没有电话或没有消防队的地方,可采用吹哨、喊话等方式向四周报警。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