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激荡四十年,苹果和“同行”的江湖情仇

2016-4-1不详佚名

4月1日,今天是愚人节,也是苹果40岁的生日,从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到举世闻名的科技巨头,从一代传奇鬼才乔布斯,到营销大师库克,苹果已经历经四十年风风雨雨。这四十年,有低谷也有高潮,有得力队友也有生死大敌。今天,IT之家就和大家聊聊这些年苹果和“同行”之间的恩怨情仇。

激荡四十年,苹果和“同行”的江湖情仇

苹果和谷歌:从情投意合到形同陌路

苹果和谷歌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因为两家的董事会成员和外部顾问交集甚广,同时乔布斯也是谷歌创始人布林和佩奇的偶像,乔布斯的密友比尔·坎贝尔还是当时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的重要顾问。施密特自己也和乔布斯有着几十年的交情。施密特还曾经担任苹果公司董事。

两家的关系好到什么程度呢?当苹果发布第一代iPhone时,谷歌是为苹果站台的忠实盟友。施密特曾经表示,未来有一天苹果可能会和谷歌合并,那时候我们就改名叫苹果谷……

激荡四十年,苹果和“同行”的江湖情仇

后来谷歌开始推出Android和Chrome OS操作系统,与苹果公司的iPhone和Mac展开正面竞争,施密特在2009年因为避嫌离开苹果董事会,双方的关系也开始慢慢恶化。乔布斯则认为施密特是公然背叛,安卓系统则是一款“偷”来的系统,它剽窃了iPhone的创意和技术,乔布斯还为此宣称要动用所有的储备资金和谷歌死磕到底。

接下来的事情就有目共睹了,苹果开始在iOS中实施去谷歌化策略,在2012年推出了苹果地图,删除了谷歌地图。后来,谷歌也失去了Siri默认搜索引擎的地位,接下来苹果开始和HTC、三星频频动武,虽然不是直接针对谷歌,但决裂的意味也相当明显。

如今,苹果和谷歌已分别成为iOS、安卓两大移动智能操作系统的掌舵人,这对冤家也早已过了青春年少,一言不合就开打的年纪,现在苹果、谷歌都已成为科技巨头,每天他们都会在各自的领域迎来各种各样的麻烦和挑战。两者之间,早已形同陌路了吧!

苹果和微软:相逢一笑泯恩仇

如果说,苹果和谷歌是反目成仇的话,那么苹果和微软可能就属于“同行是冤家”了。确切来讲,双方的关系有些微妙,他们在部分领域超过越过彼此,然后在另一领域又被对方反超越。另一方面,两家创始人的关系也常常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但实际上,比尔·盖茨和史蒂夫·乔布斯之间没有太大恩怨。

激荡四十年,苹果和“同行”的江湖情仇

乔布斯曾经透漏,自己经常每隔几个星期会和盖茨通一次电话,而盖茨也在乔布斯去世的时候表示,“在这个世界上极少有哪个人像史蒂夫这样拥有如此大的影响力,我们的后代仍将会感受到这种影响力。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说,很荣幸曾经与他共事,这是无上的荣誉。我会十分怀念史蒂夫。”

1997年,微软已是市值2500亿美元的科技巨头,而苹果则是一个亏损10亿美元的“穷小子”。这一年,盖茨在乔布斯的引诱下为苹果输入资金1.5亿美元,苹果则放弃了放弃控告微软侵犯版权的官司,并在每一部Macintosh上内置InternetExplorer和Office。这笔钱,几乎是拯救了危在旦夕的苹果。从1998年开始,苹果开始陆续推出iMac、iPod、iTune乃至后来的iPhone,从此便有了今天如日中天的苹果。

你说苹果和微软没有恩怨吗?Windows和OS X、iOS和WP都是竞品关系,后来微软开始发力硬件方面,无论是旗下推出Lumia系列智能手机还是Suface系列平板电脑,都将苹果的iPhone、iPad作为调侃对象,而苹果近年来推出大屏iPad Pro的做法,无疑也是在尝试模仿微软向生产力方向发展。而对于微软而言,虽然在Surface平板上下了不少功夫,但每次发布会观众席上一排排发亮的苹果Logo则是对微软的无情嘲讽。不管怎么样,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虽然苹果和微软没啥生死恩怨,但作为竞争对手,双方在外界的印象中几乎是老死不相往来,直到去年苹果的秋季发布会……苹果去年发布iPad Pro时,现场令人震惊地出现了微软副总裁的身影。此举简直惊呆了现场的记者小伙伴,甚至有人这样描述“这是地狱结冻了才会发生的事”。

当然,两大巨头都是无利不起早的人物,苹果自然是想凭借微软Office来为自家的iPad Pro开路企业级市场,而微软也是想凭借iPad的出货量来巩固Office在办公软件领域的地位。另外,两家也常常放出示好信号,去年10月,库克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微软可以和苹果在更多方面进行合作而不是竞争。而微软,也在去年圣诞节宣传视频中示好苹果,暗示双方可以更“和谐”。

与苹果和谷歌的老死不相往来相比,这对欢喜冤家更像是相逢一笑泯恩仇。

苹果和三星:分分合合,相爱相杀

苹果和三星之间的恩怨似乎更纯粹一些,两者一方面是生意上的合作伙伴,另一方面两家还常常对簿公堂,动辄就是数十亿美元的官司。或许“商场如战场,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是对苹果和三星的最好诠释吧。

激荡四十年,苹果和“同行”的江湖情仇

2007年,苹果和三星展开了亲密合作,苹果推出的第一代iPhone上,处理器、内存、闪存、屏幕和电池都使用了三星提供的产品,一代iPhone看上去更像是苹果和三星爱情的结晶。

好景不长,三星不甘心自己坐拥如此多的硬件技术却让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纵横匹敌。于是在2010年推出了三星Galaxy系列,由于这款手机和当时的iPhone在设计上有着超高的相似度,再加上三星Galaxy系列销量火爆,瞬间被苹果视为劲敌,于是苹果2011年4月正式起诉三星侵犯专利,试图在全球范围禁售三星。

接下来就是苹果和三星正式撕破脸,2011年6月,三星反告苹果侵犯自己多项手机专利,而在三星和苹果的专利大战中,蓝色巨人诺基亚渐渐淡出我们的视野,最终离开了智能手机这一行业。

再说回苹果和三星,三星在Galaxy S系列推出后,市场份额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于此同时苹果iPhone也当仁不让。一时间,智能手机市场成了两家炫技的舞台。然而苹果由于缺乏硬件基础,不得不依赖三星制造的芯片,虽然苹果极力在拆分供应链订单,但如果失去三星,苹果的iPhone、iPad出货量势必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三星在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也不想失去来自苹果的巨额订单。于是,便有了今天这对分分合合、相爱相杀的冤家。

总结:

从无名小卒到行业巨头,一路走来不可能是一帆风顺、兵不刃血。苹果和谷歌、微软、三星这些年的恩恩怨怨,只是这四十年风雨飘摇中的缩影,这些恩怨往事,正如沧海一粟,在广袤的天地间,诉说着苹果四十年的传奇经历。

这正是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尘世如潮人如水,只叹江湖几人回。苹果不惑之年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