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VR/AR背后,其实是高通、Intel们的战争

2016-3-26不详佚名

调研机构Digi-Capital发布了一份2016年AR/VR领域投资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两个月内,AR/VR领域的投融资金额已经超过11亿美元。而作为对比,2015年全年AR/VR领域投资总额为6.86亿美元。

当然VR有多火,光看这些报告、数据的爆发也还不明晰。爱范儿对芯片厂商巨头进行了一些调查,其实这些芯片厂商早已在自家芯片中布局。

尽管在一年前的GDC(游戏开发者大会)上就已经有不少厂家拿出了VR的原型机,这里面包括一些板卡、芯片厂商,但不管是VR/AR头显都需要通过强劲的计算能力配合使用,而针对清晰的计算能力、游戏内容显示,芯片厂商、图形厂商则更有话语权。

VR/AR背后,其实是高通、Intel们的战争

▲图片来自:Develop Online

所以可以这样理解。它们强调对图形的计算、渲染能力,不论是移动手机头显、PC头显、移动一体式头显。

移动手机类头显则以高通820为代表,因其已被广泛的运用在旗舰级别手机中。

通过骁龙820的整体性能和GPU性能,骁龙820单独为渲染4K视频和虚拟现实内容做了优化

在此前的一次高通骁龙820活动上,高通高层告诉爱范儿:

在虚拟现实VR的应用上,高通对客户的理解就是解决一些虚拟现实的技术难点,这里包括像素的分辨率,要看起来没有像素点;图像的刷新率;以及实时渲染能力,比如当捕捉到人们的动作的时候,需要CPU以及GPU做出快速的反应,如果反应不够快的话,就有从“幻境中”割裂出来的感觉。

而且这些操作影响到的是片上系统中的所有元器件,比如说简单的提高帧率,就必须从系统级别做文章。

VR/AR背后,其实是高通、Intel们的战争

在MWC 2016上,高通展示了多款配备骁龙820的原型机,他们看起来与普通头显大小相同。而在刚刚结束的GDC大会上,高通也表示将在稍后的时间陆续公布配备骁龙820的头显设备。

PC头显的厂商往往配合动态大型的游戏内容,需要做到GPU性能更强劲,除去惠普、华硕等厂商相继推出了对于头显厂商认证的PC主机,一些板卡厂商也会有相应的解决方案在。

比如NVIDIA也曾推出的VR Ready主机,它更多像是采用“成套打包”的方式面向普通消费者。

移动一体式VR当中最近新出了一个代表产品,就是在GDC上公布的Sulon Q头盔,它内部拥有完全的计算能力,可以理解为一台独立处理的计算机。

值得一提的是它配置的是六代Carrizo的AMD SoC,Carrizo芯片内置了Radeon GPU,而它可以独立推动分辨率为2560 * 1440的OLED显示屏,甚至运行我们熟悉的那些大型3D游戏,当然它需要解决的就是散热问题。

而另一种VR一体机模式类似于昨日公布的大朋VR新品一体机,它配备了三星 AMOLED 2K屏幕和与Samsung Galaxy S6 相同的 Exynos 7420处理器,所以更多的是依托ARM的解决方案

VR/AR背后,其实是高通、Intel们的战争

当然这里边也有不太强调GPU性能的。

例如微软那台黑科技HoloLens内配备的就是英特尔的Cherry Trail处理器,这款处理器非常常见并面向主流的平板电脑。当然Cherry Trail图形处理能力并非强大,但它注重产品整体的续航水平。况且HoloLens也并没有被开发为一台游戏设备头显。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虽然众多厂商都在开发类似的设备进入VR市场,但更多的是采用现有的设备组成一种新的解决方案,还并未有任何一家厂商将这种专用芯片开发作为强需求。一些从事相关工作的业内人士也对爱范儿证实了这点。

这里有一个头盔销量的数据分享,《财富》在虚拟现实报告中提及了市场研究公司Tractica,他们认为:

• 到2020年全球消费类虚拟现实头盔销量将超过2亿

• 手机虚拟现实头盔将是最大的消费者虚拟现实头盔细分市场,在2014-2020年期间,全球手机虚拟现实头盔销量为9640万。

• 到2020年,游戏仍然将占到虚拟现实内容营收的约84%。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