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忘记给央X续费了?饿了么还是想想怎么给自己续命吧!

2016-3-16不详佚名

2016年3月15日,是外卖平台值得纪念的一个日子,也是吃货们刻骨铭心的日子。因为,他们再也不敢随随便便就“饿了”。

忘记给央X续费了?饿了么还是想想怎么给自己续命吧!

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在线外卖订餐平台“饿了么“。记者调查发现,在“饿了么”网站上,一些餐厅贴出的照片看上去干干净净,实际上,实体店却是油污横流的黑餐馆。此外,“饿了么”引导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照片,甚至默认黑作坊入驻网站。对此,“饿了么”3月15日晚在微信公众号紧急发布声明,称已下线所有涉事违规餐厅,并将核查全国范围所有餐厅资质。

就在与此同时,不少网友和媒体也发现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细节,那就是“忘记给央X续费了”。

就在3月15日晚,微博认证为“饿了么网上订餐高级市场经理”的@饿了么-大先生发微博称:“对不起,饿了么今天忘记给央X续费了。”虽然目前该微博已经删除,但是却不免引人遐思。

至少我的想法是:如果真的给央X续费了的话,那我们就看不到真实的饿了么?

但是,没有如果,没有假设。不管“忘记给央X续费了”是个人的调侃,还是有其他的意思,都无法阻止饿了么的乱象被揭露。

别谈“忘记给央X续费了”这个问题了吧,其实,饿了么还是好好想想怎么给自己续命吧!以后,饿了么的“盒饭”还有人要吗?

从历史上看,央视3.15的舞台是曝光台,但却不一定是断头台。被曝光的品牌,有一蹶不振的,有我自岿然不动、继续辉煌的,亦有绝处逢生的。这些前辈,应该对饿了么有所启示。我们不妨看看几个例子。

第一种,一蹶不振型。2010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了电视、笔记本电脑、手机增值业务等多个行业黑幕,其中笔记本电脑质量问题剑指美国惠普公司,央视指出,惠普笔记本电脑DV2000和V3000型号存在严重产品质量问题,且没有按照国家“三包”规定进行售后保修服务。

刚开始,惠普是很不以为然的。经过多番的拉锯战,惠普低头。从此以后,惠普电脑产品在中国的名声与销量江河日下。

第二种,岿然不动型。2013年,央视3.15晚会上,苹果不合理售后遭到央视曝光。央视指出,苹果公司在针对中国用户实施双重标准,苹果旗下多款产品违反国家三包规定。苹果在维修iPhone时往往声称给予整机更换,但往往不更换手机后盖。而在国外,整机维修都是连同后盖一起更换。

被曝光后,苹果很乖,按要求整改。之后,苹果在中国延续着它的销售神话。

第三种,绝处逢生型。还是2013年,3.15晚会曝光了江淮汽车。据报道,江淮同悦轿车为了节约成本,采用价格相对便宜的普通钢板代替防腐性能较好的镀锌板,造成钢板生锈,给车主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江淮汽车被曝光后,一段时间内股价受到影响。但之后,江淮发力SUV,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如今的江淮汽车,虽然轿车业务萎靡,但SUV业务却收到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效果。

看以上三位前辈,饿了么该走谁的路呢?

死扛,肯定不行,也肯定不敢。从饿了么在被3.15曝光之后的反应看,饿了么是不敢死扛的,否则只会是死路一条。

整改之后,岿然不动?我想,饿了么虽然有市场份额,却没有苹果手机的底气。当初,苹果是几乎没有对手的。而根据某第三方机构的数据,“2015年,饿了么占据33.7%的整体份额,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以33.1%和19%位列二三。白领市场方面,饿了么占据34.8%的份额,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分别以31.2%和23.7%分列第二三名,”之前饿了么的市场份额,有优势,但不具备绝对性的优势。试想,经过此次变故,最大的受益者会是谁?应该是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甚至还有其他中小平台。所以,想成为第二个苹果,几无可能。

看来,饿了么只有继续努力,或者另辟蹊径,进行近似于“第二次创业”的继续摸爬滚打,好给自己续命。

但是,饿了么的续命之路会好走吗?我看不容易。在我看来,它有三条路。

第一,继续提高补贴是可行之路,但这种挽回口碑型的补贴,力度一定要大。但是,之前饿了么已经逐步减少补贴力度了,再拾起会很难。根据报道,张旭豪在2015年初曾经表示,饿了么“每个月补贴成本大概一个亿”。当时,饿了么号称“已覆盖260多个城市,日订单峰值超过200万单,覆盖高校3000多所,员工近6000人,其中自营物流团队2000人”。那个时候,我就怀疑饿了么的钱还能烧多久。而到了2015年9月份,张旭豪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和年前(指2015年以前)补贴力度最大时相比,饿了么目前(指当时)补贴强度已经下降了一半左右。全国260个城市中,饿了么偶尔在一些城市测试停掉补贴,减少的订单大概在15%到20%。”再到2015年年底,“饿了么”外卖加价1元引发争议。那么,2016年3.15晚会之后,饿了么该怎么活着还有能力继续加大补贴力度吗?这是个大问题。

第二,继续融资也是可行之路。但是,饿了么融资是不是很容易呢?饿了么曾经在融资方面闹过笑话,2015年8月底,饿了么宣布融资6.3亿,但很快被指出融资额实际不足4亿美元。而在据传阿里以12.5亿美元入股饿了么之后,饿了么的融资难题得到解决。但是,如果在经历了3.15之后,饿了么“重打锣鼓另开张”的话,那继续融资是不是会很容易呢?

第三,与口碑合并。饿了么并入口碑的传言,由来已久。也许,这次3.15晚会算是个不错的契机。如果饿了么因为3.15晚会儿口碑尽失,那么与口碑网合并重拾口碑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从上面看,即便是续命之路不好走,饿了么也得续命。至于怎么个续命法儿,就看饿了么自己了。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