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打败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后,AI接下来要干啥?

2016-3-15不详佚名

北京时间3月15日消息,据科技网站The Verge报道,上周AlphaGo与李世石的围棋世纪之战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人工智能技术第一次走向前台并为全世界所知,那么除了下棋,未来它还将攻克哪些领域呢?

打败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后,AI接下来要干啥?

上周AlphaGo三胜传奇选手李世石让全世界都惊掉了下巴,这次里程碑式的胜利绝对值得载入史册。此前,围棋这项古老的运动一直是人工智能的禁区,不过DeepMind利用机器学习和类神经网络技术成功让AlphaGo拥有了和世界一流选手一较高下的能力。

不过,DeepMind的技术大牛们可不是来陪AlphaGo下棋的,他们在AI上还有许多事要做。未来AlphaGo上的许多技术都会在别的领域得到应用,其中,深度学习技术会革命性的改变一切,包括我们操作手机和驾驶汽车的方式。

打败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后,AI接下来要干啥?

▲DeepMind公司创始人杰米斯·哈萨比斯

下一步要挑战《星际争霸》吗?

在围棋方面,AlphaGo没能战胜的对手还有很多,中国的18岁天才棋手柯洁就是其中之一(排名世界第一)。在观看了李世石首胜AlphaGo的比赛后,柯洁认为自己的胜率为60%。此外,许多围棋选手表示他们想向AlphaGo学习,毕竟这家伙是唯一一个凭借非传统棋路战胜世界大师的“棋手”。未来,谷歌可能会将AlphaGo推向市场,任何围棋爱好者都有机会与其一较高下,也许柯洁也会忍不住与它对弈一盘呢。DeepMind公司创始人杰米斯·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称他们还准备测试一版自学成才的AlphaGo,看看在没人帮助的情况下AI的学习速度到底有多快。

不管怎么说,围棋都已经成了AI的囊中之物,但相比围棋,多人扑克等没有完美信息的游戏恐怕AI还无法胜任。不过,下一步它将攻克视频游戏,传言称AI将涉足暴雪的经典即时战略游戏——《星际争霸》,鉴于此游戏在韩国广泛的受众群体,也许未来我们真的能看到电子竞技界与人工智能的对抗呢。

上周记者采访哈萨比斯时,他也流露出了想要挑战《星际争霸》的想法,不过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这款游戏必须符合DeepMind的研究方向。“游戏必须在某种程度上符合我们实验台的要求,DeepMind可不愿做无用功,这些算法未来可都是要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

未来我们可以利用AI强悍的学习和数据处理功能帮助人们做决定。此前,谷歌已经将机器学习和类神经网络运用在了搜索和无人驾驶汽车方面,AlphaGo则可以大大推动这些领域自动化的发展,有时这种影响甚至是润物细无声的。

打败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后,AI接下来要干啥?

▲计算机科学家杰夫·迪恩

受益的首先是谷歌自家业务

计算机科学家杰夫·迪恩(Jeff Dean)拥有谷歌内部公认的最强大脑,他负责谷歌的大脑深度学习研究项目并将学多新的概念推广到了该公司的产品中去。最近,谷歌揭秘了负责自家搜索排名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RankBrain,它在过去两年内进步神速。此外,深度学习技术还被谷歌用在了Google Photos和邮箱自动回复功能中。

众所周知,谷歌是一家靠收集数据卖广告赚钱的公司,而人工智能技术在收集数据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迪恩表示:“此类技术确实会巩固谷歌的核心业务,我们可以更透彻的理解数据并开发出更多新功能,不过谷歌可不会躺在核心业务上吃老本,未来利用该技术我们还能做出许多前所未见的产品,这些产品可能还诞生自谷歌不太擅长的领域。因此,人工智能技术对谷歌的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谷歌前任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Emerson Schmidt)表示:“想想谷歌旗下的业务吧,我们的用户实在是多到数不胜数,当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时,人工智能就可以发挥大作用。

“我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渗透到谷歌的每一个毛孔,”施密特补充道。“未来谷歌的所有业务都将从中受益,包括搜索、广告、自动驾驶汽车,甚至是医疗保健部门。”

虽然DeepMind是谷歌的子公司,但它却有着高度的自主权。“DeepMind的自由度很高,我们可以自主调整研发项目,”哈萨比斯说道。“当然,我们也涉足许多谷歌内部产品的开发,但这些项目都刚刚开启不久。”

打败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后,AI接下来要干啥?

▲谷歌前任CEO埃里克·施密特

DeepMind的未来蓝图

那么,下一步DeepMind到底要做什么呢?难道继续用AlphaGo挑战别的棋手吗?当然不是。要知道,AlphaGo只是该公司的一个项目而已,它在规模上甚至都算不上最大的,直接参与的员工只有15人而已。哈萨比斯表示他们的终极目标是将这些技术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而AlphaGo只是个下棋的选手而已。未来他们将专注于智能手机助手,医疗保健和机器人等领域。

哈萨比斯认为借着机器学习的东风,未来几年智能手机助手将大行其道。“起初其进步可能不大,但经过4到5年的发展,助手们就能在能力上实现巨大的飞跃。”

“我认为智能手机助手需要变得更加智能,它需要拥有理解上下文并预知你下一步动作的能力,”哈萨比斯说道,他认为这类系统需要有AlphaGo一样的深度学习能力,而不是现在使用的那种僵硬的对话。“现有的系统都是预编程的产品,它们非常鸡肋,急需改进。”

与语音助手相比,人工智能在医疗保健领域大展宏图尚需时日。不过,DeepMind已经与英国国民健康服务(NHS)达成协议,第一步他们将共同开发数据追踪软件。

人工智能界元老IBM其实更快一步,它旗下的“认知学习”平台Watson已经开始涉足该领域。Watson平台使用的技术与DeepMind略有不同,起初它是一台超级电脑,但后来全部转移到了云端并掌握了许多预测分析类工具。眼下,Watson系统正在斯隆凯特琳癌症医院发光发热,它可以帮助内科医师诊断来自泰国和印度两家医院的患者是否患有胸部,肺部或直肠部分的癌症。当然,Watson可不会治病,但它会对病人的样片进行初步分析,将疑似病患的症状发送给医生并提供相关的医疗建议。

“Watson快要睁开双眼了,”Watson Health公司副主席凯西说道。“它学习图片分析已经很多年了,现在我们将通过多年积攒的医疗健康数据加快其学习速度。未来Watson不但能看懂各种X光片,它还能从用户的Fitbit数据中嗅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