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为何16GB版本苹果iPhone如此坚挺?

2015-9-9不详佚名

当众人翘首企盼今年iPhone6s的入门级容量会升级到32GB的时候,一条16GB机型仍然坚挺的消息如晴天霹雳般,让众人瞬间焦土化。好多人都想问苹果,摄像头像素升级到1200万了,还支持4K视频录制,16GB的容量还能让人愉快的玩耍吗?


关于细分市场

目前在美国iPhone6的16GB、64GB和128GB版本相应的售价分别是(合约价和非合约价)199/649美元、299/749美元、399/849美元。这就是苹果低端、中端和高端细分市场。

对于消费者产品市场来说,将产品细分成低端、中端和高端是标准的商业惯例。低端或者实惠的价格能够吸引更多消费者,让那些实在是买不起更高端更贵产品的消费者也能轻易获得这些产品。中端定价是大多数人都会买的选择。高端或者溢价产品是为那些挥金如土或者不管付出多少代价,都要享受产品高级功能的消费者而生的。目前不管是家用电器市场、汽车市场还是食品市场,几乎都是按低端、中端和高端的标准来细分市场价格。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起售价设定为199美元也有其重要性。这就好像很多人在看到199美元和200美元时候的区别,虽然其实两者只有1美元之差,但是因为心理关系总会觉得199美元少很多,消费起来也不会觉得有那么大的压力。很多人认为苹果或者其他厂商选择16GB容量版本是因为这个版本能够给他们带来最大利润,其实不然。对消费者来说,这个版本也不是最物美价廉的,但是它能够减小压力,能够让购买由此开始。追加销售和趁低买入也是由此开始。

你很自然地会想到那些购买了高端机型的人补贴了那些购买低端机型的,或者基于容量的细分市场补贴了这个平台中所有的技术,甚至补贴了操作系统和iLife、iWork等所有“免费”给用户提供的软件。(目前苹果不再选择将用户的注意力或者数据货币化以补贴价格。)

或许你可以另外一种角度来看待此事,苹果作为垂直整合供应商,在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的整体设备中,他们有一个比较奢侈的想法。像苹果这样一家公司,他们的目标是将所有机型都考虑在内,以获得某个平均销售价格。有些人付的钱多一点,有的少一点,有的不多不少,这取决于这些产品组合最终在市场上的销售成绩,苹果要么命中目标,要么与目标擦肩而过。华尔街也会据此作出回应。

iPhone、iPad或者iPod的存储容量有多少不过是苹果营销低端、中端和高端版本iOS设备的一个便捷方式而已。因为任谁都知道128GB容量比64GB大,比16GB那就更多出了一大截,想要更多容量那就得付更多钱,苹果实行起来方便,消费者买单时也更容易接受。市场上,电冰箱、微波炉、电视机等,哪款消费者产品不是这样的销售模式?

苹果也可以根据屏幕尺寸来作为细分市场的一个标准,尺寸每增加1英寸,售价就增加100美元。其实目前在iPhone 6s的销售上苹果基本就是按照这个模式来进行的。苹果还可以根据处理器的速度快慢来细分,降低低端版本的处理器时钟频率,时钟频率一有增加那售价也会相应增加100美元。还可以根据设计和材料来调整价格,iPhone 5c不就是这样的吗?不过大概很多人都不愿意苹果根据质量来细分价格市场吧。

如果要以产品内部部件的差异来形成价格的区别,我想这应该也是徒劳的,因为在这方面没有谁会吝啬到不愿意使用更好的部件。

为什么是16GB?

那么为什么入门版本一定是16GB,而不能是32GB呢?首先苹果在容量较低的设备上使用的MLC NAND Flash RAM其实比苹果在中高端容量版本上使用的TLC NAND Flash RAM成本更高。如果入门级容量版本升级到32GB,那么成本也就跟着进一步提升,利润空间相对来说就变小了。

第二,64GB版本的魅力岂是16GB版本可以相比的,而64GB版本的魅力相比32GB版本就要小很多了。如果有了32GB版本,那么很多本会选择64GB的人都会选择这个版本,iPhone的平均销售价格就会受到影响,这样华尔街大概又要切回“唱衰”苹果的模式。

第三,在企业、教育和新兴市场,入门版本的售价至关重要,对于某些企业和用户来说,他们可能不在乎容量大小是多少,他们更在意的是最低价格是多少。对于这样的用户,苹果并不是在产品质量或者使用的材料上做出妥协,而是在容量上进行变化,从而调整价格。

另外,苹果没有将低端版本容量从16GB升级至32GB,而是把64GB和128GB调低了100美元,这样购买中高端iPhone的消费者或许会更多,产品平均销售价格也会跟着提高。

细分市场的未来

为了让低容量设备更加实用,苹果推出了iCloud Photo Library和iCloud Music Library,这样用户就不需要大量本地空间来存储数据,而且在iOS9中苹果推出了关于节省iOS存储空间的解决方案——App Thinning,让iOS设备在很多安装应用、更新应用以及运行应用等多种场景中仅下载需要的代码而不是所有的资源,这样iOS应用占用的空间就会减少很多,从而节省出更多的剩余存储空间。苹果进行这样的创新能够让低容量版本细分市场获得生存空间。

我们并不是要为16GB iPhone开脱或者寻找任何说辞。苹果是一家公司,他们在市场中摸爬滚打数十年的经历证明了,以存储容量的增加来增加售价,细分市场的模式更容易为市场所接受所理解,也能够给他们创造更多利润。是它造就了今天的苹果。

在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之前,苹果或许都不会在这方面做出改变。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