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Win10正式版体验感受:微软,欢迎回到未来

2015-7-29不详佚名

Windows8刚发布的时候,因为体验实在太割裂,我(原作者,下同)把它称作“混合系统”(Hybrid OS)。后来的事实也证明,微软确实在Win8上摔了个跟斗,让本来应该未来感十足的系统活生生穿越了回去,不少消费者表示,Win8还不如Win7好用。

Win10则不同,这次雷德蒙德的工程师们终于从太空回到了地面,他们仔细研究了消费者的建议意见,让Win10方方面面都更接地气。和之前的Win8不同,Win10虽然风格独特,但用起来并没有生涩感,一切就像以前一样,但又比以前好用。Win10是跨平台的,不仅可以在电脑上跑,手机、平板、Xbox One,甚至是以后的智能电视,统统搞定。微软说到做到,终于用一个系统统一了所有设备,极大地方便了用户。

微软做的事情,就是把Win8令人讨厌的部分去的去,改的改,一边加入了新功能,另一边又精炼了之前的Modern UI。最重要的是,微软开放了Insider试用版计划,让超过五百万用户提前试用了这款新兴操作系统,最终,让Win10看起来如此熟悉,用起来又如此未来。

基本上,用户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升级到Win10,其一是从Win7或Win8免费升级,其二是购买预装了Win10的新设备。我采用了安装更新的方法。

映入眼帘

刚打开桌面,Win10让我找回了以前Windows的感觉。微软回归了开始菜单,取消了Charms Bar的设计,让一切都跟Win7那么接近;与此同时,微软又在任务栏给小娜安了家,智能语音助手的体验让人觉得穿越到了未来。

除了开始菜单和任务栏之外,微软为Win10带来了大量界面改进,黑色的默认的配色充满了未来气息,当然,如果你不喜欢,很容易就可以换掉。具体来说,用户可以选择多达48种色彩的系统配色,并且,系统还可以根据每天更换的必应墙纸自动选择配色。

开始菜单

对于开始菜单,Win10的最大进步就在于勇于“退步”,把Win8上那套不管设备区别统统占满屏幕的开始界面删除,而是根据设备的屏幕大小、是否支持触摸等量体裁衣,在台式电脑上用户能找回熟悉已久的开始菜单,而在如Surface这样的触摸设备上用户又可以体验最新科技带来的便捷享受。

Cortana

对我来说,除了开始菜单之外,Win10最大的变化就在于Cortana个人语音助手。之前,只有智能手机才能享用的方便功能降临到了桌面上。一开机,只要点开任务栏左边的搜索框,小娜就会送上最新的资讯、实时的天气预报。

如果你用的是Windows Phone手机,并在Win10电脑版上使用了同一个账号,小娜可以读取你的日程规划,不管是坐火车还是赶飞机,统统不会搞错时间。而且,通过日常使用,小娜还可以弄清楚你的阅读喜好,想看看新闻还是YouTube上的作死视频,完全不用自己动手,一切都尽在小娜掌控。当然,你还可以通过小娜发送邮件、指定行程安排、打开应用程序,而如果硬件支持的话,只需简单说上几句,连打字的麻烦都省了。

在实际使用中,小娜确实表现很棒,她与Win10浑然一体,虽然时刻待命,然而又不会觉得咄咄逼人。而当你习惯了用语音向小娜寻求帮助、制定计划之后,她的确成了我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自从有了Cortana之后,第一次,Windows显得不那么木讷无味,系统和用户有了互动。

浏览体验

在Win10上,因为IE实在太过老旧,微软引入了Edge浏览器,带来了全新的浏览体验。就我个人的体验来说,Edge很不错。不过,老实说,Edge并不像开始菜单和小娜那样夺人眼球,浏览器看起来样貌平平,好像和其它浏览器并无差别。但是,微软确实做了大量工作来打磨Edge的表现。

这是件好事,Edge动作迅速,和小娜的配合更是让它方便易用。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打开阅读模式,在浏览器上勾勾画画,体验更沉浸。如果你有Surface的话,更可以通过电磁笔使用Edge浏览器的“Web Notes”功能,并同任何人分享。虽然,也许你不会每天都用到这个功能,但一旦派上用场,总是让人觉得超级方便。目前,Edge浏览器还没有安装插件的功能,不过微软表示将在不远的未来加入这项特性。

办公体验

微软在Win10中第一次正式加入了虚拟桌面的功能,虽然早在XP时代,通过第三方软件用户就可以获得差不多的功能,不过,毕竟原生的更加稳定好用。之所以要加入虚拟桌面,是因为微软之前做过调查,发现仅有6%的用户知道Alt+Tab键有什么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微软在任务栏上加入了“任务视窗”键,点一下就可以方便地进行分屏,方便了绝大部分普通用户。

通过分屏,用户可以将不同类型的软件放置在不同的虚拟屏幕上,不会再出现之前一边聊天软件乱响,一边办公软件找不到地方安置的问题。

此外,Win10还加入了通知中心,仅需轻击任务栏右下角的新通知按钮,就可以显示软件的最新通知和电脑的快速开关,无需担心漏掉重要推送。Win10电脑版上的通知中心体验跟Windows Phone 8.1非常相似,这项功能极大地方便了繁忙的办公一族。

Windows Hello,你好

微软在Win10中新添加了一项名为Windows Hello的解锁机制,如果硬件设备支持指纹识别或人脸识别(摄像头),便可以通过用户的生物特征简单解锁Windows,非常方便。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摄像头都支持Windows Hello功能,但相比新上市的硬件产品会逐渐跟进,而设置该功能仅仅需要一分钟而已。

全新的应用商店,融合不仅是为了方便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