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为啥下雨天超难打车?原因让人无语

2015-5-12不详佚名

昨天,广州和深圳等地的小伙伴们被各种晒暴雨图刷屏了。有下班回家路上抬头看见龙卷风的,有回家走着走着就开始游起泳来的。路边开过的的士几乎都是载着客的,晴天在马路边露大腿拦的士的招数,在暴雨天气面前显得如此无力。

为什么下雨天打车这么难?被这个问题困扰的可不止你一个人。一些研究经济学行为的学者们也搞不懂这个问题。

要说最明显的原因,大概是因为许多在好天气时愿意走路的人,碰到雨天道路泥泞难行,就只好打车了。因此,雨天需要出租车的人会多一些。

但是,根据市场经济的原理。只要有市场需要,提供这种服务的车辆也会越多。所以,如果下雨天打车的人更多,那么寻找客人的的士应该也会更多才对。

为了解释这个问题,美国行为经济学家Colin Camerer提出了“收入目标”理论:出租车司机每天要尽量完成一定的收入指标,一旦达到了这个指标,司机们就可以下班也就是说生意好的时候,出租车司机可以提早收班。

Camerer假设,的士司机一天想赚150美元,如果一小时能赚25美元,六小时后就能回家。但是如果生意不佳,你一个小时只能挣15美元,那么你就要开上10小时。

Camerer和一些研究合作者对3000台出租车计价表的读数进行了分析并计算司机的收入,结果他们发现了能够支持收入目标理论的强有力的证据。因为从出租车的角度来说,雨天刚好是生意好的时候——所以雨天的出租车司机达到收入目标的时间更短,回家也更早。

但是普林斯顿大学的经济学家Henry Farber在最新的研究中却认为“收入目标”理论有问题。从2009年-2013年纽约出租车的1.16亿次载客数据中,他挑选出了一些子样本。随后,他把这些样本和中央公园的每小时降雨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纽约出租车司机时薪和下雨之间不存在显著联系。所以Farber认为收入目标理论站不住脚,因为即便是下雨天,司机赚得也并不多,也就不存在提前下班。

遇到大雨天,即使是带伞的人都要打出租。既然雨天出租车的需求如此旺盛,为什么司机的收入没有提高呢?Farber认为,雨天驾驶会面临交通拥堵,而且根据Farber研究的数据显示,在下雨天有一名乘客的出租车行驶的里程数比不下雨的天气平均少2.4%。Farber计算出,雨天路上的出租车数量要比不下雨的时候少7%左右。

Farber认为,这是因为有些司机提早收班回家了,倒不是因为赚够了钱,而是因为下雨天开车让人很不爽。

是的,你没看错,就是因为不爽,任性,没别的理由了。

或许正是由于的士市场供需的不平衡,才会让Uber等打车业务有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吧。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