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系统 >> 正文

UNIX系统中如何给一般用户设置关机权限

2015-7-11网络整理佚名
  据了解在UNIX系统中超级用户才有此网吧系统的一些权限,其中就包括了关机权限,但没有关机权限的一般用户有时也会需要执行关机命令,那么我们到底要如何给一般用户来设置UNIX系统关机权限呢? 
  事实上如果想要给一般用户设置关机权限,大家需要专门创建一个进行关机的用户,然后将它的sh修改为指定的关机程序。方法不难,具体主要如下: 
  大家先在UNIX系统中正常建立一halt用户,可以设置为无口令用户。再用vi编辑器修改/etc/passwd文件,将刚建立的halt用户一行的内容修改为:halt:x:0:1:/etc:/etc/halt,之后该用户就具有超级用户权限,但是它的启动目录为/etc,执行的sh为指定的可执行程序/etc/halt,内容如下: 
HALT_TERMINAL=`tty` 
case"$HALT_TERMINAL" 
in 
/dev/tty0[1-9]|/dev/tty1[012]) 
w-h|fgrep-vhalt>/dev/null 
if[$?=0] 
then 
clear 
echo"\n\n\n\n\n\n" 
setcolor red black
echo " [ 普通用户关机程序 ] ** 警告** "
setcolor yellow black
echo"以下用户未退出系统无法自动关机。请选择关机方式:\n" 
echo"注册用户注册终端号" 
w-h|fgrep-vhalt|awk'{print""$1""$2}' 
echo"\n\n" 
echo"1:中断关机程序。" 
echo"2:系统强行关闭计算机。(可能会造成数据丢失)\n\n" 
while true
do
echo -n " 请选择:"
read select
if test"$select"= 1
then
setcolor white black
clear
exit 1
else
if test "$select"=2
then
setcolor white black
/etc/haltsys
fi 
fi 
done 
else 
cd/usr/tmp 
rm-f* 
cd 
/etc/haltsys 
fi 
echo"\n\n普通用户关机程序不能在终端上运行!!" 
esac 
exit 
  然后大家就把以上内容用vi编辑器编辑保存为 /etc/halt,并将该文件的权限修改为一般用户可读可执行。之后一般用户只需在“Login:”状态下输入halt 用户名就可以自动关闭系统了。但该关机用户在终端上是不能关闭系统的。
  UNIX系统中给一般用户设置关机权限的方法就是这样了,大家如果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留言讨论哦!

本文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