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酱油含有添加剂没有错,但海天急着追究网友法律责任却显得很心虚

2022/10/6本站原创佚名

最近一段时间,海天酱油突然变成一个网红,频频冲上热搜。

前段时间,海天酱油因为庆祝“她”成功落地而广受争议,现在海天酱油又开始陷入了添加剂事件当中。

前几天有一位网友晒出了在加拿大购买的海天酱油配料,从配料来看,海天酱油出口到加拿大的酱油配料非常简单。

国外售卖的海天酱油配料表上没有添加剂,只有水、大豆、小麦、食盐等天然原料,而在中国售卖的酱油,除了天然原料之外还有较多添加剂。

在这个话题出来之后,就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广泛讨论。

随后又有在日本等其他国家的网友晒出了当地的海天酱油备料,从部分网友发出的配料表来看,国外售卖的酱油配料确实非常简单,没有添加剂,都是一些天然的原料,这进一步激起了国内网友的愤怒

很多网友都质疑海天酱油为什么要实行双标?为什么国外的酱油都是天然配料,而国内却放了较多的添加剂,这不是欺负国内消费者吗?

面对网友的质疑,海天酱油反应非常迅速,马上发出了一个声明,但从这个声明内容来看,显得非常冰冷,而且高高在上。

海天味业表示,海天所有产品都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生产,并且随时接受国家及各级食品安全主管部门的常态化监督和检查。

海天确保所有海天产品生产均符合我国及出口各国的食品安全相关法规要求;海天所有产品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及其标识均符合我国相关标准法规要求。

最后,海天酱油还表示已委派专业律师团队调查取证,必将恶意造谣者、传播造谣中伤海天品牌的短视频账号的法律责任追查到底。

海天酱油的这个公告显得非常僵硬,而且非常冰冷,甚至有点避重就轻。

现在广大网友关注的更多并不是海天酱油是否添加了添加剂,而是为什么要实行国内以及国外双重标准。

其实食品添加剂并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很多食物都会添加食品添加剂。

加了食品添加剂之后,并不代表着食品就不安全了,在食品生产过程当中加入添加剂有多种用途,有的是为了增加颜色,有的是为了防腐,有的为了增加甜度,有的是为了延长保质期。

但不管是哪种添加剂,只要符合国家的食品安全生产标准,都是可以正常使用的。

说到这,很多朋友可能质疑为什么国外不允许添加一些添加剂,而国内酱油却可以添加呢?难道国内的食品添加剂标准是由企业自己草拟的?难道标准是由企业自己定的,他们想放什么就放什么?

在这只能说大家想多了,食品无小事,一直以来我国对食品安全都非常重视,食品的安全标准都是由权威的部门定的。

在这个过程当中,也许企业会参与到其中,但肯定起不到关键作用,最终哪些食品添加剂可以使用,哪些不能使用,肯定是由国家权威部门说了算,而不是由企业说了算。

而且食品添加剂针对的是所有食品行业,而不是只针对酱油行业,只要符合国家标准,任何一个行业其实都可以使用。

只不过目前不同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的标准要求是不一样的,对于欧美一些国家来说,它们对食品添加剂要求不一样,所以国内允许使用的一些食品添加剂到欧美一些国家就不适用了。

比如我国卫生部发布的《GB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当中,包括食品添加剂、食品用加工助剂、胶母糖基础剂和食品用香精等总共有2314种,涉及16大类食品、23个功能类别。

而目前日本食品添加剂标准所规定的食品添加剂种类为1504种,相当于日本的食品添加剂比中国少810种,这意味着有近810种添加剂在中国是可以正常使用的,但到了日本之后就不能正常使用了。

也正因为每个国家食品添加剂的标准不一样,所以很多企业在出口到其他国家的时候,就必须按照当地的食品添加剂标准进行生产,否则是不能正常出口的。

但不管是国内的食品添加剂标准还是日本、美国、欧盟的食品添加剂标准,其实都有严格的定义,这里面并不能说哪个标准更好哪个标准更差,只要符合安全食用标准其实都可以使用。

所以海天将不含有任何添加剂的酱油出口到欧美一些国家并不是说他们是刻意实行双重标准,只不过他们是为了顺应欧美市场的食品添加剂标准罢了。

另外海天在国内其实也有一些不含添加剂的酱油,只不过这种不含添加剂的酱油要比那些含有添加剂的酱油价格更贵一些,但整体也在消费者承受范围之内。

其实这个事情自始至终很简单,海天酱油只需要把不同国家食品添加剂的标准说清楚就行了。

但是从海天酱油发布的声明来看,他们语气咄咄逼人,态势高高在上,完全就是我就是行业的老大,我想整谁就整谁的架势。

海天貌似容不得网友说半句坏话,要不然就随时追究你的法律责任,这种做法让网友非常反感。

这说白了,海天酱油缺乏一种度量或者缺乏一种自信,甚至是心虚了,所以才急着想要把那些有带有不同声音的人起诉到法院。

如果海天觉得食品没有任何安全问题,加入添加剂也没有任何问题,那完全可以以一种更加友好,更加平和的语句对待那些质疑海天酱油添加剂的声音,这样或许更容易得到广大网友的理解。

但是现在海天酱油面对网友的质疑,却找出出各种标准来怼网友,甚至要把那些质疑海天酱油的人起诉到法院,这让大家觉得你是不是真的有问题了,所以才这么急。

其实海天味业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作为一个知名的品牌,本身就应该承受公众的各种质疑和监督,也应该拥有能够承受公众反对声音的包容和度量。

食品安全的监督不仅仅需要监管部门来监督,更需要广大网友、广大消费参与进来。

而作为食品生产的主体,包括海天酱油在内的相关企业,更应该主动接受消费者的监督,主动接受网友的质疑,这样才能够把食品安全落实到位,才能够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