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爆雷频发 上市公司投资理财规模缩水两成

2022/9/10本站原创佚名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距离2022年结束还差三个月,钱铎的KPI还差4.8亿元才完成。而他全年的任务指标是5亿元,如今九个月已经过去,他仅完成了2000万。

钱铎是一名券商工作人员,负责向机构客户推荐一些投资理财的产品。回想起2021年,他因为业绩顺利完成,荣获了公司颁发的优秀员工奖,并且2022年制定的KPI在2021年的基础上提升了20%。但令他没想到是,到了2022年,情况发生了变化。

2022年9月6日,杭州解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814.SH,以下简称“杭州解百”)公告称,其购买的“国通信托·东兴870号国茂南京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东兴870号”)存在延期兑付风险。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5家上市公司公告投资理财曝出风险。

投资理财“亏钱”频发之下,钱铎感觉客户越来越保守了,更热衷于投资配置银行理财或者大额存单等相对而言低收益、低风险的产品。而在过去,这些机构客户的需求往往会在收益率与风险中相权衡,有时候也会选择高收益的产品。

Wind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至9月8日,共有983家上市公司合计认购理财产品7557.88亿元的理财产品,规模相比去年同期降低20.18%。

多位券商机构业务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2022年以来,在他们与机构客户接触时发现,上市公司更加偏爱银行理财,信托、券商理财、基金专户等相对高风险的产品认可度在降低,投资观念也趋于保守化。

频频爆雷

2022年9月6日,杭州解百公告称,其于2021年8月31日认购了由国通信托发行的“东兴870号”信托产品第四期B类,金额为5,000万元,成立日期为2021年9月2日,到期日为2022年9月2日,预计收益为7.2%。

杭州解百披露,根据信托文件的约定,国通信托将信托资金用于向南京世荣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世荣”)融资,融资方式为受让南京世荣名下“世茂璀璨江山(地块NO.2017G24)”项目产生的全部收益权(以下简称“标的项目收益权”),并由其按期溢价回购标的项目收益权,信托资金最终用于标的项目的开发建设。截至2022年9月2日,南京世荣未能按约定期限清偿债务,导致本信托计划第四期延期。

对此,杭州解百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9月6日表示,对于东兴870号后续的处置计划,在跟国通信托沟通,后面会采取哪些征信措施等保护权益,目前还在沟通中。

杭州解百称,鉴于此次投资款项的收回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并基于非保本理财产品的性质,故存在本息不能全部兑付的风险,其对公司本期及期后利润的影响亦存在不确定性。

上述杭州解百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也表示,国通信托这笔逾期的信托产品是公司最后一笔信托产品,其他资金还买了银行理财及存款类产品。

根据杭州解百2022年半年报数据,目前其信托类理财余额5000万元,银行理财及存款类产品规模为15.7亿元,包括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稠州银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保本固定收益型。

在此之前,上市公司投资理财频频发生风险事件。2022年8月22日,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002327.SZ)公告称,其于2021年3月19日购买1.2亿元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2022年3月19日到期后,仅收到产品本金1350万元,剩余产品本金10650万元及投资收益到期未兑付;

8月3日,杭州微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002801.SZ)公告表示,其2021年6月30日认购的“中融-融沛27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5000万元、参考年化收益率7.2%,于2022年7月30日到期,受2022年上半年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的开发进度和正常开盘销售均受到了严重影响,疫情期间项目完全停工停售,项目去化及资金回笼因此不及预期,本信托计划进入延长期,延期11个月至2023年6月30日。

7月2日,英洛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0795.SZ)公告表示,其于2021年7月1日使用闲置自有资金人民币10000万元购买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的信托计划产品。现该理财产品到期后进行展期。

6月29日,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233.SZ,以下简称“塔牌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塔牌混凝土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中融-融筑42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展期24个月,该产品投资于房地产项目。

塔牌集团表示,其从2021年下半年起暂停了地产类信托产品投资。截至2022年6月29日,公司投资的地产类信托产品存量产品数量为13笔,存量产品余额为12581.12万元。

“降温”

在上市公司购买理财风险频发的背景下,过去热衷于买理财的上市公司,投资理财呈现出“降温”之势。

Wind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至截至9月8日,共有983家上市公司合计认购理财产品数量10732个、总计7557.88亿元的理财产品,规模相比去年同期降低20.18%。

不仅购买行为降温,而且,上市公司的理财也出现了一些结构性的变化。从具体分类看,按照Wind口径,“理财产品”包括结构性存款等存款类产品,也包括银行理财、券商理财、信托等资管类产品。今年以来至9月8日,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存款类产品的规模占比从86.14%上升至87.43%,证券公司理财、投资公司理财、信托、基金专户的规模占比从13.67%降至12.39%。

其中,存款、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通知存款、银行理财分别为596.35亿元、273.64亿元、4814.55亿元、294.32亿元、871.55亿元;占比分别为5.66% 、2.69% 、64.31% 、3.35% 、11.43%。相比之下,证券公司理财、投资公司理财、信托理财、基金专户规模分别为434.97亿、150.59亿、111.80亿、11.02亿;占比分别为 8.94%、1.2%、2.06%、0.17%。

相比较2021年同期,存款、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通知存款、银行理财规模分别为308.3亿、199.31亿、6010.19亿、223.66亿、1643.75亿;证券公司理财、投资公司理财、信托理财规模分别为574.08亿、196.77亿、233.31亿。

从数据可以发现,上市公司在认购理财产品时以存款、银行理财为主,其中结构性存款最受欢迎。结构性存款本质上是一种金融产品,指的是投资者将手中的闲置资金存在银行账户中,由银行通过其他的金融投资方式将这笔存款资金与汇率、股票价格、利率等标的物进行挂钩。

普益标准研究员王丽婷对此分析认为,上市公司配置理财产品或结构性存款主要是为了提高闲置资金的利用效率,但银行理财市场在净值化转型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上市公司出于资金的安全性考虑,会出现减购银行理财的情况。相比之下,结构性存款期限较短,具有流动性优势,安全性相对较高,且收益率略高于普通存款,所以上市公司会增加结构性存款的配置。

王丽婷称,目前,上市公司在理财产品和结构性存款的选择上仍倾向于配置结构性存款。虽然监管规范下结构性存款的规模和收益率呈现双降趋势,但目前市场上缺乏竞争力与之相当的替代品,因此结构性存款在短期内仍会是上市公司闲置资金的配置首选。

与此同时,在上市公司认购理财规模整体下降的背景下,2022年至今上市公司购买存款规模上升288.05亿元,占比从4.56%上升至5.66%;此外,定期存款规模也从199.31亿上升至273.64亿,占比2.19%上升至2.69%。结构性存款尽管规模下降,但仍然为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占比的第一位。

相比之下,2022年至今,上市公司购买证券公司理财、投资公司理财、信托理财的规模均出现大幅度下降,分别下降139.11亿、46.18亿、122.23亿。

另外,记者发现,A股上市公司对于理财产品的认购热情并非在今年才开始减退。Wind数据显示,在认购理财产品上市公司数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持有理财产品个数和认购金额均在2018年达到最高值,随后便呈下降趋势。

趋于保守

上市公司认购理财产品频频踩雷、购买意愿降温的情况下,记者调查发现,2022年以来,上市公司在投资理财产品时趋向保守。

从企业的角度看,上述杭州解百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从去年9月份开始,该公司再没有买信托产品了,开始关注到信托产品有风险。

对于未来的投资理财计划,该人士也表示,暂时不会考虑信托等高风险产品,此后闲置资金有投资计划会主要投入到银行理财等相对安全的投资品当中。

对于部分上市公司投资理财“踩雷”的背后,钱铎直言与券商工作人员推荐的产品息息相关,关键在于上市公司的需求与产品的风险相匹配。而往往有时候,工作人员为了获得更高奖励,便给客户推荐了高风险的产品,与客户的需求不相符合,后期出现风险后,客户对个人或者券商会产生很大的信任问题。

对于高风险产品背后的奖励措施,钱铎表示,如果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在R3以上,基本上起步就是1%的报酬率,即销售1亿元奖励100万元。

据了解,理财产品风险等级R3,代表的是平衡型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风险等级:由低到高分为R1(谨慎型)、R2(稳健型)、R3(平衡型)、R4(进取型)、R5(激进型)五个级别。

而销售成功R1、R2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的奖励基本维持在0-0.2%,与R3以上的奖励比例相差了近10倍左右。所以,对于金融机构向上市公司等机构客户推荐理财产品配置时,一定要了解清楚客户的详细需求与风险偏好,千万不能给客户推荐超过其风险偏好的产品。

在钱铎看来,一个职业要长久,个人品牌非常重要,因此在合规的情况下,会尽可能给客户推荐符合风险偏好的产品。对于下半年的工作期待,钱铎希望能够获得一个大客户,如果大客户有超过5亿的理财配置需求,他的KPI就可以顺利完成了。

一位头部券商机构业务部人士向记者分析表示,尽管上市公司一般也不会去买那些投资风格激进的产品,相对一直以来都偏保守,但是2022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买理财踩雷的案例也不少,主要以券商理财与信托理财为主,所以其接触上市公司时,明显感觉上市公司投资理财的观念更加偏保守化。

这背后的原因,该人士分析,首先,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叠加企业市场环境、经营业绩波动较大,部分上市公司手头并不宽裕,无钱理财。另外,随着上市公司买理财风险频发,即使收益率低一些,企业也更喜欢安全性的产品,投资理财更加谨慎。所以,像信托、券商理财等产品不那么受欢迎。

钱铎表示,投资人不要既想要高收益又风险厌恶。一般而言,理财产品的风险与收益是相匹配的,高收益对应高风险。所以,上市公司在利用闲置资金配置理财产品的时候,要有选择性地进行适合的投资配置。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钱铎”为化名)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