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吧资讯 >> 正文

网吧业告别“脏乱差” 转型升级迈向规范化

[作者:安徽电视台 来源:安徽电视台 时间:2016-9-22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汪潜
实习生吴培丹王海南
室内绿植环绕、清新明亮,高级配置的电子设备在不同区域整齐摆放……如今,随着我市网吧市场放开后平稳过渡,昔日嘈杂喧嚣的“脏乱差”小网吧已难见其踪,网吧企业在政府引导下,主动转型升级共促文化消费有序发展,涌现出了与竞技竞赛、公共文化服务、咖啡休闲餐饮等跨界融合的“网吧”新业态。
新型网吧转型升级
提供多元化服务
记者来到城区某网咖会所,精美的装修、周到的服务让人“大开眼界”,皮质座椅和设计感十足的电脑桌搭配在一起,吧台网管人员穿戴整齐随时提供服务,让人有一种置身餐饮会所的感觉。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每到周末都喜欢约上几个朋友来这里“厮杀”一番,感受电子竞技的氛围,“环境好、机子速度快,玩累了喝杯饮料和朋友聊聊天。”他感觉这里既像网吧又像咖啡厅,轻松愉悦的环境很适合当作交友平台。对此,网咖负责人表示,高端化、规范化必然要成为网吧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今后该网吧还将添置休闲等待区、电子商务区、商务洽谈区等,寻求全方位多元化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
市文化委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的调查分析显示,我市网吧正在从“传统网吧到新型网咖”更新换代,积极探索升级转型道路,通过各业态的跨界“混搭”,让网吧不再是以往单纯的上网场所,而呈现出能提供多元化服务的文化体验交流平台。据悉,在我市部分经营状况较好的网咖企业中,还形成了较为出名的网吧品牌,如“蓝巨星”“金伙伴”等一批连锁网吧。
创新服务提升附加值
激发行业发展正能量
推动多元化经营,是网吧未来的发展方向。“审批放开后,数量激增的区域性网吧要进入良性竞争的新阶段,就要淘汰掉环境差、配置低、文化消费体验糟糕的落后网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网咖除了在装修配置上升级外,还要开展功能延伸,用更多高附加值的升级服务留住消费者,甚至可以为辖区居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和网络教育服务平台,通过观念创新、服务创新,激发行业发展正能量。
据悉,自2015年我市网吧市场证照全面放开以后,全市网吧行业经历了一年多的转型升级期,部分落后陈旧的网吧顺应市场规律而淘汰,一批多种经营模式的大型网吧新建,形成了强带动力的“网咖经济”。目前,我市领取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有544家,实际经营的332家、停业212家,其中拥有150台以上计算机终端的有57家,100—150台的有99家,100台以下的有176家,全市在营业中的网吧投资总额32741万元,机台总数33809台,年收入总额11863万元,解决就业人员1532人。
从整体情况来看,市区、县城区网吧100%均已实现转型升级,多种经营模式已成常态化,场内区域划分灵活多样,计算机配置高端大气,同时,乡镇农村的网吧近年来也有了很大改观。此外,网吧行业总量控制政策放开以后,除无为县、芜湖县网吧新设立较多以外,全市网吧市场发展依旧较为平稳,并未出现大量申请新设立网吧的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全市上网服务场所转型升级工作全面推进的关键一年,政府将积极为转型升级搭建服务平台,鼓励上网服务企业拓展经营范围,从单一提供上网服务向提供网络文化娱乐、增值服务的多种服务模式转变。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安徽电视台 作者:安徽电视台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