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吧资讯 >> 正文

“特殊网吧”里的惠农平台

[作者:曹霁阳、李勇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时间:2008-7-21我来说两句

从2005年开始,哈尔滨市方正县的不少村屯悄然出现了一些“农村信息服务站”,里面摆着几部电脑供农民上网。很快有人对此提出了质疑:信息服务站跟大街小巷里的网吧有啥区别?更有些网吧经营者认为,信息服务站会跟他们“争嘴”,抢夺市场。

经过三年发展,方正县有近3.4万人次走进信息服务站通过网络查询信息和技术,2万余户农民通过网络掌握了一到两项致富技术,通过网络信息指导销售,仅水稻一项就使全县农民增收2400万元。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农村信息网络建设中受益,质疑逐渐被认可代替。

发展信息网络 促进农民增收

哈尔滨市农业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70%以上。近年来,这个市农业优势产业有了一定的规模,并有较强的市场竞争潜力,但由于结构不尽合理,技术不够先进,信息不够及时,渠道不够畅通,农业的资源优势还没有真正变为经济优势。

为此,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等相关单位,在方正县开展了科技惠农信息网络建设试点工作。

据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孙鸿达介绍,科技惠农信息网络建设的重点,是建立起覆盖全县农村的信息化网络,把科技知识、市场信息和农村实用技术通过现代网络技术普及、传递到千家万户,使广大农民不出村(屯)就能获得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以此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据方正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科技惠农信息网络建设之初,部分干部和群众对科技惠农信息网络建设的意义、作用有所怀疑,觉得“多余”、“没用”;有的干部认为任务重,资金短缺,设备不具备,难以推行;还有人盲目认为科技惠农信息网络建设与网吧没什么区别,难管理,怕违反有关规定担风险。

针对这些问题,方正县经过调研,下定决心支持和推进科技惠农信息网络建设,并将其作为破解“三农”问题的切入点,列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之一全力推进。

这个县一是出台了《方正县科技惠农信息网络建设实施方案》,根据互联网络覆盖的情况和村屯规模的大小,规划科技信息服务站的分布、每个点的终端数量、规划推进实施的措施和办法;二是广开投资渠道,改变以往政府大包大揽的投资方式,市场化运作,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目前,除网通公司投入近400万元,铺设线路和建设宽带网络外,其他社会力量投资160万元,建成科技信息服务站80多个;三是制定扶持政策,县网通公司、电业局、公安局、文体局等单位各尽所能,协调解决建设中出现的困难。

在服务方面,实行“三免费”,即科技信息服务站无偿为农民提供信息;农民上网查询或传递农业科技、投资、生产和农副产品销售信息时,一律免费;农户打印传递信息实行免费。同时,组织专门技术力量,对科技信息服务站进行技术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昔日靠天吃饭 今朝上网致富

方正县伊汉通乡伊汉通村科技信息服务站的管理员刘隆军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2006年,他筹资3万元,在县科协等有关部门和领导的支持下,建起了全乡第一家科技信息服务站,把农民从农闲时的麻将桌旁拉到了电脑旁,引导农民上网查询,了解市场需求,提高种植效益。

2006年,刘隆军在网上了解到全年积温有利于种植中早熟高产水稻后,指导村民从五常购回了两个水稻新品种,秋后亩均增产35——45公斤不等,亩增收在百元左右。

科技惠农网络工程的建设如同在农村建立起虚拟的网络学校,很快便凭借优势发挥出了巨大作用。三年来,方正县有近3.4万人次通过网络查询信息和技术,占农村人口的21%。共发布农事农情、产品供求、病虫害防治及种养新技术、致富项目等信息3600条,主动帮助农民上网查询信息1421条,有21600户通过网络和专家系统掌握了一至两项致富技术,并有效地解决了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科技惠农信息网络建成以来,方正县充分利用网站积极推广优质高产品种,优化作物品种结构,大力发展绿色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经营,推进绿色特色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2007年,全县水稻优质品种率达98%,作物良种率达100%。绿色、有机水稻发展到40万亩和4.8万亩,食用菌栽培规模达2300万袋。省\市级重点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6家,培育省知名品牌2个,初步形成了大罗密镇食用菌栽培、方正镇棚室菜种植、宝兴乡肉鸡养殖、松南乡绿色有机稻米种植、天门乡肉牛养殖等区域性产业带。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民最关心的是农产品的市场问题,通过科技信息服务站,农民走进市场,了解市场,实现了“不找县长,找市场”的转变。2005年以来,通过网络信息指导销售,全县仅水稻一项就使全县农民增收2400万元。

方正县是有名的侨乡,科技惠农网络工程满足了国内外华人华侨、侨属、侨眷的客观要求。一些乡村干部还经常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劳务市场的情况,适时组织劳务输出。宝兴乡新丰村、曙光村通过本村信息点查询劳动力输出及转移相关信息,近一年来向日本、韩国输出劳动力31人,向省外输出劳动力43人。年可增加农民收入320余万元。

科技网络惠农 仍需加强管理

随着农村科技惠农信息网络建设的推进,管理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如个别经营者只顾私利违背建站初衷、农民登录不良信息网站等等。

为此,方正县制定了《方正县农村科技和经济信息服务站管理制度》、《方正县农村科技和经济信息服务站上网人员须知》和《上网人员登记制度》等规章制度,加强管理,积极增强信息站的吸引力,引导农民利用网络进行健康娱乐活动。

坚持按身份证件登记,坚决禁止未成年人和学生进入服务站。为避免农民登录不良网站,服务站采取技术手段,屏蔽涉嫌传播色情、迷信、赌博的网站,随时监督农民上网登录的网站和查询的信息,发现有登录不良网络、浏览不健康信息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并指导他们在网络上观看健康、文明的娱乐节目。

强化监管,组织公安网监大队、文化市场监察大队,定期、不定期对科技信息服务站进行检查,打击利用网络进行黄、赌和反动宣传等违法行为,从源头上保证建站为农宗旨不动摇。

现在,以科技信息服务站为支撑的科技惠农信息网络工程已成为方正县农民学习知识、掌握科学技术、获取致富信息,提高科技文化素质的阵地。

据了解,科技惠农信息网络建设为方正县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也为哈尔滨市推广这一做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今年,哈尔滨市将在全市推广这项工作。(责任编辑:牛敏)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作者:曹霁阳、李勇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http://www.xj.xinhuanet.com/2008-07/21/content_13878067.htm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