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如何“屏蔽”网上不良信息

话题提示

  今年4月份起,我市全面展开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而在传播“网络毒品”问题上,网吧一直为社会所关注。7月6日上午,市文化局组织市区部分网吧业主、市民召开座谈会,针对网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网吧如何在抵制“网络毒品”方面作出努力进行了探讨。

  论题一:“网络毒品”传播,为何网吧广受诟病?

  社会呼声:很多网吧疏于管理让不少青少年有机会浏览不良信息,从而使他们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于造强(高区一中政教主任):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孩子们掌握更多信息提供了便捷渠道,另一方面,一些不良信息也让一些自制力差的孩子迷失自我。而在家庭中,由于家长的监管、控制,孩子一般不会有机会浏览不良信息,但对于公共场所的网吧,如果业主疏于管理,就很容易使孩子登录不良网站,最终沉迷网络不能自拔,很多孩子也因此荒废了学业。

  我希望在学校积极引导、严格管理的同时,网吧业主都能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坚决不让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让孩子们远离“网络毒品”的危害,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刘先生:我的孩子今年二十多岁,尽管家里也安装了宽带接入,但他还是喜欢到网吧上网。有时我和他交流,问他为什么愿意到网吧,他也曾坦言,在网吧上网自由一些。我猜测,在一些网吧,他很有可能会登录不良网站,浏览不健康的信息。

在市区一网吧宽敞明亮的大厅内,悬挂着“打击网络毒品、净化网络环境”的条幅。

  □本报记者 于超 实习生 张玉/文 朱春晓/图

  业内回应: 确实有一部分网民喜欢浏览不良信息,我们对此也很反感

  杨殿柱(世纪网吧业主):今年4月份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开展后,我曾重点留意了一下网民的上网情况,发现确实有部分网民喜欢浏览不良信息。而如果一个网民浏览黄色信息,坐在他周围的上网者一旦发现就会感到很尴尬,有的上网者甚至会因此离开。所以我们赚了一个人的钱,可能会失去三四个甚至更多网民的光顾。最为严重的是,这些离开的网民很可能会告诉别人网吧内如何混乱,从而影响到整个网吧的声誉。

  李秀强(嘉宝网吧业主):受“网络毒品”侵蚀的最大受害者是青少年,而绝大多数青少年又是在网吧接触网络的,所以网吧对“网络毒品”的传播一直广受指责。其实,从我们网吧自身运作来看,登录黄色网站很容易引起网络堵塞甚至掉线,影响网络正常运行,所以我们也不愿意网民登陆黄色网站。

  刘萍(瑞星网吧业主):在经营网吧之前,网吧给我的印象是含“贬义”成份更多的场所。其中,传播“黄色信息”是影响网吧名声的重要原因之一。自从我经营网吧后,我一直反感登录黄色网站的行为,对这些网民也会毫不客气地拒之门外,我不希望人们把网吧行业看作“灰色”行业。

  论题二:网吧业主如何担起净化网络环境的责任?

  社会呼声:有的网吧管理者对浏览“黄色网站”行为不管不问,网吧应该承担起抵制“网络毒品”的责任

  于女士(学生家长):有一次我到网吧上网,发现旁边有一名网民登陆黄色网站,而网管明明看见了却不闻不问。我对此感到非常气愤。如今,我市正在开展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我觉得,网吧业主和网管应该加强自律,加强巡场,为网民提供一个纯洁的上网空间。

  业内回应:改善上网环境,严格巡场制度,将“网络毒品”拒之门外

  仲伟(伊嘉网吧业主):为抵御“网络毒品”,我们对网管进行了专门培训,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巡场对抵制“网络毒品”传播的重要性。今后,我们还将从自身做起,不能为了一点小利,丢失了社会大利。

  李秀强:遇到浏览黄色网页的网民,我们网管会充分顾及上网者的“面子”,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让其电脑“掉线”。这样,大部分上网者都能领会网管的“意图”,重新开机后基本不会再登录黄色网站。一旦遇到屡劝不改的上网者,我们一定不会姑息,坚决要求其“结账走人”。

  杨殿柱:通过巡查我们发现,浏览黄色网页现象最易发生在一些位置较偏的角落。对这些“死角”,我们会加大巡查力度,一旦发现立即劝其关闭,如果对方坚决不听劝阻,我们就会启动管理软件,迫使其下线。

  徐承文(万佳新罗网吧业主):为了配合打击“网络毒品”专项行动,我们对网吧内部装修进行了改进,拆掉了原来的隔断,形成完全通透式的上网环境。因为上网浏览黄色网页的人也都怕人看见,宽敞明亮的网吧环境,会让浏览者产生心理压力,从而不敢轻易登录黄色网站。

  论题三:如何通过技术层面对“网络毒品”设置屏蔽?

  社会呼声:“净网先锋”为何难净“网络毒品”

  徐先生(学生家长):听说网吧内都安装有屏蔽黄色网站的“净网先锋”,为何黄色网站还是屡禁不绝?我发现,登录黄色网站都需要通过手机号注册才能进行浏览。这样,我就难免怀疑是网络运营商为了从中牟利,而与黄色网站结成了利益同盟。我认为,网络运营商应该严格管理制度,让“网络毒品”无法传播。

  业内回应:“网络毒品”不断更新,屏蔽技术也需改进,行业管理更要到位

  于东军(中国网通威海分公司连锁网吧管理者):“网络毒品”的传播越来越隐蔽,查处力度也越来越大。尽管我们开通了绿色上网账号,阻止黄色网站的运营,但黄色网站名也在不断更新,让我们防不胜防。但在托管方面,我们一直坚持把好关,不让自己成为不法分子传播“网络毒品”的工具。

  陈强(前沿网吧业主):我们在网吧内安装了先进的软路游器,能够有效屏蔽大多数不健康的网站,可以有效应对“网络毒品”网站名不断更新的情况。

  迟迅(网通旗舰店负责人):单靠网管巡场很难彻底切断“网络毒品”的传播,尤其夜深网管疲惫的时候,上网者往往会趁机登录黄色网站。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网吧变被动监管为主动防御,积极聘请技术水平高的网吧系统工程师,通过技术手段来屏蔽黄色网站,发现一个增加一个,能够阻挡绝大多数“网络毒品”的入侵。但因技术问题,目前仍难免有“漏网之鱼”。

  王超(市文化市场稽查队队长): 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各级文化部门积极行动,进一步加强对网吧的监管力度,共出动检查人次8621次,检查网吧3150家次,查扣收缴网吧电脑及附属设备93件,有力地整顿和规范了网络文化市场的经营秩序。但是,单凭文化部门查处毕竟势单力薄,我们的工作也需要各网吧业主的支持,希望大家能够把自己发现的不良网站填加到我们的监管系统中,让全市网吧都尽可能多地对不良网站进行屏蔽,以达到更有效的治理效果。

  高华斌(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管理科科长):作为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我们将继续加强对网吧的管理,对发现上网者登录、浏览带有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行为不制止,并且不向文化、公安部门报告的网吧管理人员,将吊销其上岗证。对于未按要求封杀“网络毒品”的网吧经营者,将按照每个终端1000元的标准进行罚款,严重者将吊销其《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电竞酒店和网吧无盘系统教程:

最新电竞酒店系统安装维护教程,一看就会_电竞酒店系统_天下网吧

本文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作者:于超 实习生 张玉/文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