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无线方案 >> 正文

802.15.3a超宽带无线标准决战英特尔IDF


  在未来几周内,目前的两种主流“超宽带(UWB)”无线网络技术的支持者将展开一场针锋相对的对峙。因为在即将召开的英特尔开发者论坛大会(IDF)上,双方将展示各自在UWB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以赢得最广泛的支持。
  
  据悉,在本次IDF大会上,正交频分复用联盟(MBOA)将宣布,他们已经正式组建成MBOA特别利益集团(SIG)。目前,他们即将完成了UWB规范的起草工作,并计划在IDF大会上提供给所有集团成员。
  
  同时,摩托罗拉下属半导体子公司Freescale则属于另一UWB集团的代表,其采用的是“直接序列(direct-sequence)”超宽带技术。该集团的原始设计制造商将在本次IDF大会上展示其UWB模块,并推出一些无线设备和软件产品。
  
  超宽带(UWB)技术是一种高速的无线连接技术,一般最大有效距离为30英尺(9米),可以取代USB线缆作为家庭娱乐设备之间通信使用。当前,电气和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正在负责制定UWB超宽带技术的标准。当前,IEEE已经锁定MBOA的“正交频分复用”和摩托罗拉集团的“直接序列”技术。
  
  据悉,MBOA集团现有成员160多名,主要包括英特尔、德仪、惠普、索尼、Staccato和Alereon等。据集团表示,他们正在起草的UWB草案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并于2005年实现芯片量产,而采用该芯片的消费产品有望于明年第四季度正式上市。
  
  而摩托罗拉集团UWB超宽带业务主管MartinRofheart则并不看好MBOA集团的成果。他表示,Freescale的第一代XtremeSpectrumUWB超宽带芯片集已经于本月批量发货。同时,原始设计制造商(ODM)下周将推出相应模块产品。因此,他们距离产品的正式上市已经为期不远。
  
  Rofheart还还表示,他们基于“直接序列”技术的第一代芯片产品的有效距离已经超过10米,并且数据传输速度已经达到110Mbps。到明年年底,他们将开发出速度高达1Gbps的芯片样品。
  
  业内分析家对此表示道,双方的争夺必将延迟UWB技术的普及。而IEEE802.15标准组织并不对目前出现“两家争霸”僵局表示担心。他们认为,目前只有在美国允许使用UWB技术,因此目前的局面可以暂时作为一次测试,孰优孰劣日后自由分晓。但IEEE同时表示,如果两家最后能够达成一致,那自然是皆大欢喜。
  
  而Freescale公司超宽带业务主管Rofheart也表示,他们对IEEE允许两种技术在同一标准下并存的建议表示赞成。他认为,让市场来选择使用哪种技术,最后必有其一被淘汰。Rofheart同时对自己的标准充满信心。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