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方案 >> 安全方案 >> 正文

无线D.O.S之RF干扰攻击

    在战场电磁干扰形式选择上,本手册主张采用对某一特定频率或信道所进行的瞄准式干扰,而不主张同时干扰一个较宽频带的阻塞式干扰,因为后者对已方的电磁通讯和电子支援措施也会产生影响。

  ------引自1993年美国陆军《电子战手册》

  1.什么是射频干扰攻击?

  射频干扰攻击,国际上称之为RF Jamming Attack,在个别国外文献资料中有时也称之为RF Disruption Attack,该攻击指攻击方通过发出干扰射频达到破坏正常无线通信的目的。RF ,全称为Radio Frequency ,即射频,主要包括无线信号发射机及收信机等。在通信领域,关于无线信号干扰和抗干扰对策一直是主要研究方向之一。而对于军队直属通信机构及一些特殊部门而言,信道干扰也一直是其研究及抗击的目标之一,如全频道阻塞干扰、瞄准式阻塞干扰等均为干扰的主要实现方式。

  全频道阻塞干扰即大功率完全覆盖型干扰,这种干扰不分敌我,完全覆盖目标区域的整个频段,有效阻塞几乎所有正常信号传输,但鉴于发射功率等因素,干扰效果有着距离的限制。瞄淮式干扰则只针对某一段频带进行干扰,比如攻击方破解了对方的通信频带,发送干扰信息,而攻击方自己是不会受到干扰影响。对于这里我们所说的无线网络射频攻击主要就是采用这种方式。具体攻击原理如下图1所示:

 

  

  图1 无线DOS之RF干扰攻击

    
    由于我们现在普遍使用的无线网络都工作在2.4GHz频带范围,此频带范围包含802.11a、802.11b、802.11g、802.11n、蓝牙等,具体如下表1所示,所以针对此频带进行的阻塞干扰将会有效地破坏正常的无线通信,导致传输数据丢失、网络中断、信号不稳定等情况出现。

  表1 当前主要无线协议工作频段

   


    
    由上表1可知,2.4GHz处的802.11b/g和5GHz处的802.11a RF频谱都很容易受到RF噪音的影响。
   

[1] [2] [3] [4] 下一页

    2. 可能面对的射频干扰攻击

  当企业或者中小型无线网络中出现射频干扰攻击后,无线AP或无线路由器将会出现较为明显的性能下降,而当遇到针对2.4GHz的全频段阻塞干扰时,整个无线网络中的AP及无线路由器甚至将全部不能够正常工作。而管理员们也将会面对一系列升级的事件,并不得不一一解决可能出现的严重后果比如无线网络中断等。那么,可能面临的RF Jamming攻击有:

  ●干扰WLAN服务:

  当存在很多用户在无线网络中使用射频设备,比如微波、无绳电话及蓝牙设备等,这些工作在2.4或者5.2GHz波段的设备会产生对无线网络干扰的噪声及信号阻塞。严重甚至会导致无线局域网服务的瘫痪。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放在微波炉附近的AP或者与厨房仅一墙之隔的无线路由器经常出现信号不稳定的原因之一。

  ●高能量阻塞脉冲信号:

  攻击者从距AP较远的地方,可以使用带有定向高增益天线的高功率发射机,以脉冲方式输送能量足够高的RF功率,摧毁AP中的电子器件,从而永久性丧失服务。国外一些军事刊物也已经刊载了相关HERF(高能量RF)枪及超高功率电磁脉冲发射机的资料,都可以用于攻击重要目标无线主干接入点。此为特别作战部队及间谍进行渗透、定点通信破坏时的可选方式之一。

  3.攻击者如何实现射频干扰攻击?

  对于家庭小型办公环境SOHO网络以及企业无线局域网来说,攻击者可以使用配备普通无线网卡的客户端设备实现对802.11a/b/g环境的攻击。通过改装或强化原有天线,攻击者甚至可以利用高增益定向天线放大进行远距离射频干扰攻击。这个有点像平时我们在国家重点考场、政府机构重点会议中所使用的手机信号干扰机,原理是一样的,只是工作频率不同,一般可对半径30米之内的信号进行屏蔽,但其覆盖范围一样可以通过提升功率进行设定。

  考虑到自由空间和室内衰减,位于建筑物外300英尺远的一千瓦干扰发射机,在没有任何遮挡的前提下,可以在办公区域的50至100英尺内产生干扰。同样是一千瓦干扰发射机,如果位于建筑物内部,则可在办公区域的 180英尺内产生干扰,原因是干扰信号在穿过多层墙壁后会变得很衰弱。那么,在遭到攻击时,目标区域内的WLAN设备通常将中断无线服务。根据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方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