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为何科技巨头都想在太空中有一席之地?

2016-12-13不详佚名

“48公里以外都可以感觉到这次爆炸。”美国东部时间9月1日上午9点7分,SpaceX一枚装有28.4万升液氧和航天煤油的火箭烧在顷刻之间烧成了一个火球,以至于在轨卫星都监视到了这一幕。黑色的浓烟蔓延在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台周围灰色的天空中。

为何科技巨头都想在太空中有一席之地?

火箭上搭载的是一颗价值2亿美元、5.5吨重的通信卫星——Facebook CEO扎克伯格的Internet.org项目的一部分,而该项目的正是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接入介入互联网。

扎克伯格在他的Facebook上宣泄了他的不满,他说“我对SpaceX的失败发射并毁掉了我们的卫星感到非常失望”。SpaceX的创始人马斯克也无奈的向媒体表示“这是成立14年以来,SpaceX遭受的最大的挫折。”

这也是SpaceX在9个月内的第二次爆炸事故。此前,一枚火箭在成功完成到达国际空间站的任务之后,其助推器在试图降落时意外解体。

爆炸发生当晚,NASA的官方Twitter发表推文表示:“尽管这次发射的不是NASA的火箭,但今天SpaceX事件提醒我们,航天是极具挑战性的事情。”

在面对重重困难和极大风险的情况下,一群对科技充满狂热的亿万富翁在过去几年之内仍然对太空产业投入了上亿美元。或许在他们眼中,曾经一度被用来标榜身价和地位的豪宅与游艇在壮丽的太空事业面前已变得不值一提。

钢铁侠马斯克在2002年创立了SpaceX,在新一轮航天竞赛中他可以称得上是最引人注目的亿万富翁。在硅谷,马斯克形象已经被神化为无所不能的科技领袖。他从PayPal获得了第一桶金,然后成为了高端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和清洁能源公司SolarCity的首席执行官。小罗伯特·唐尼在电影《钢铁侠》中饰演的托尼·斯塔克,马斯克很显然触发了角色的灵感。据SpaceX员工的描述,“他对征服星辰大海的热忱使他充满了前进的动力,移民火星就是他的终极目标。”

自2006年以来SpaceX已经成功完成了32次发射,龙飞船已经可以国际空间站提供补给服务了,与NASA和其他客户签订的合同总价值也超过100亿美元。马斯克的确很有野心,据说他总担心地球的毁灭,因此为全人类准备的一个逃生的“B计划”。而他那句十分著名的玩笑“希望死在火星上”现在也变得并非遥不可及。

为了延续,人类必须成为“星际物种”

马斯克拟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火星移民时间表,最早可以在2022年开始实施。9月份在墨西哥举行的国际宇航大会上,马斯克公布了122米高的ITS火箭,可以一次性将100个“殖民者”送上火星。

为何科技巨头都想在太空中有一席之地?

▲2013年12月,卡纳维拉尔角:SpaceX成功完成第一次地球同步转移任务,将SES-8卫星送达目标轨道。

他对参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说:“要么我们永远留在地球上,然后迎接一场不可避免的毁灭性灾难;要么就选择成为星际文明,成为跨星球的物种。”

Ashlee Vance是一位资深的科技记者,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伊隆·马斯克的自传《硅谷钢铁侠:伊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的作者。他认为这些征服的野心是由企业家的好奇心、利他主义和些许自负所驱使的。他说:“现在太空探索的领军者们都是极客,他们深受科幻小说以及60~70年代的太空成就鼓舞,而现在,他们有足够的财力将梦想付诸实践。”

亚马逊的创始人杰夫·贝佐斯也是如此,他是一位身家有670亿美元的亿万富翁。怀揣着对太空的热爱,蓝色起源(Blue Origin)创立于2000年,直到2006年前一直保持神秘状态。前不久,他公布了New Glenn火箭方案,这个82米高的庞然大物能够将乘客送到火星。该公司目前已经进行了十几次发射测试,包括10月份对其New Shepard火箭的飞行逃生系统进行的测试。

为何科技巨头都想在太空中有一席之地?

▲外形“独特”的蓝色起源New Shepard火箭

蓝色起源已经与NASA签订了一份小型合同,于2015年6月进行亚轨道飞行研究,但尚未进行过商业飞行。在2016年6月,贝佐斯告诉记者,蓝色起源将在明年开始测试载人飞行。他在他的电子邮件和Twitter的结尾写有蓝色起源的座右铭“Gradatim Ferociter”——“Stepby step, ferociously”。

利他主义还是利己主义?

在今年6月份的一次会议上,贝佐斯把新兴的航天产业与早期的互联网相类比——它类似于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用于语音通信的光纤电缆,为今天的数字经济铺平了道路。

为何科技巨头都想在太空中有一席之地?

▲亚马逊和蓝色起源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宣布计划在卡纳维拉尔角建造一个火箭制造厂和发射场

“我正在努力修建基础设施”,他说,“我动用我的所有资源来建设火箭发射基地,这样未来几代的企业家就可以把太阳系打造的有趣、多样和充满活力,就像我们今天的互联网一样”。

贝佐斯所感兴趣的是前景无限的未来经济,届时我们的大部分制造业都将在太空中进行,地球上的污染也将得到遏制。“这是拯救地球最好的方式”,贝佐斯说。“我们已经探测了整个太阳系,到目前为止,地球仍然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贝佐斯和马斯克开始了激烈的竞争,”AshleeVance补充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公司会不断取得成功,野心也会不断膨胀。马斯克和贝佐斯这对曾经的好友交恶已是不可避免。”

为何科技巨头都想在太空中有一席之地?

▲特斯拉和SpaceX的创始人伊隆·马斯克:“他的目标是移民火星”

2013年,SpaceX和蓝色起源对NASA发射台的控制和海上着陆火箭的专利展开了竞争;最后马斯克两者都得到了。当蓝色起源试图阻止SpaceX使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发射台时,马斯克向媒体平台Space News写了封电子邮件,对该公司进行抨击,质疑它能否制造出符合NASA标准的火箭。“在火焰中找到一只跳舞的独角兽都比这更容易实现,”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