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苹果Apple Music歌词到来,但体验让人抓狂

2016-12-1不详佚名

最近,惊闻中国区Apple Music悄悄地追加了歌词功能,作为一个每月奉献10块钱的原生沉迷者,一点点看着它从iOS 9的鸡肋变成iOS 10的亮点,内心还是少少有点欣慰的。毕竟对于大多数用户,听歌不能看歌词,听歌体验就被砍了一半。

做评测的总是习惯说一句话:来得晚总比不来好,做得不完善总比不做来得好,用来形容用户对待Apple Music歌词功能的心情真是恰如其分。既然来都来了,当然就不准“悄悄地”了,现在就领大家领略一遍苹果音乐平台服务原生歌词带来的特(wei)别(miao)之(bu)处(shuang)。

现在打开你设备上的Apple Music,没有开通过的话有三个月免费试听期,目前新上架的一些专辑或单曲已经打出“现已支持歌词”字眼了,比如在“浏览”中推荐的Bruno Mars的《24k Magic》和陈奕迅的《让我留在你身边》,封面上提醒你已带歌词功能。

苹果Apple Music歌词到来,但体验让人抓狂

第一句话笔者想说,Apple Music这个歌词入口首先就反人类到爆炸啊……

如果没有详细的说明,第一次打开Apple Music估计找不到歌词在哪里,实际上接入逻辑做得也有点乱,你可以点开专辑之后,在亮红色的“+添加”右边有一个亮红色的“…更多”标签,如果整张专辑都支持歌词,或者本身就是单专的话,点这个“…更多”可以弹出菜单,最下方是歌词。

另外,3D Touch某一首曲目弹出菜单也可以看到歌词选项,或者手动进入单曲界面点击右下角亮红色“…更多”标签弹出菜单看到歌词选项,然后点击歌词查看完整歌词。

苹果Apple Music歌词到来,但体验让人抓狂

统计操作步骤的话,Apple Music里你听一首歌想看歌词一般需要经过3步操作跳转多次才能实现。这还不算抓狂的,其实更抓狂的是,每次退出歌词界面之后,不管你是不是继续在听歌,都需要重复一遍上述步骤才能再打开歌词。

而别的国内音乐App人家是怎么做歌词入口的呢?按照前一次Apple Music体验报告的回复情况,锋友使用网易云音乐为大多数,以网易云音乐iPhone端为例,打开曲目之后只要碰一下黑胶唱片的任何地方就出现歌词了,体验的流畅和便捷甩Apple Music几十条街。

苹果Apple Music歌词到来,但体验让人抓狂

图为网易云音乐App

接下来是歌词界面,其实就是一版居左文本而已……当然歌词准确性是没有问题的,但它也就只能起到“歌词”的最基本最原始功能而已了,不带滚动,没有任何效果,不能进行交互。也不支持锁屏显示或者通知中心插件显示。

苹果Apple Music歌词到来,但体验让人抓狂

总之一句话,简陋到不能再简陋了。

可能苹果的音乐编辑们把精力都放在了歌单上,没有多余的气力再去做精美的歌词了吧。

经过尝试目前中国区Apple Music支持歌词的曲目散乱,同一歌手的歌单有些有歌词,有些没有,同一张专辑(一般是旧专辑)下的曲目有些有歌词有些没有。新专和新单的支持情况比较好,覆盖率大概有80%左右,不过得一一点到曲目并呼出菜单才能看到有没有歌词。

中文、粤语、英文、日语等语言基本“一视同仁”,没有看到预想中的本地化,也就是外语歌词并没有翻译。

苹果Apple Music歌词到来,但体验让人抓狂

歌词信息也比较迷,有的注明了词作、曲作,有的没有注明,有的标注了歌曲的tie(比如某某电影主题曲),有的也没有。

苹果Apple Music歌词到来,但体验让人抓狂

还有王菲的迷之粤语注音版《容易受伤的女人》,仿佛听见苹果音乐编辑在对你说:“来,粤语跟我学起来!”

苹果Apple Music歌词到来,但体验让人抓狂

跟着注音唱出来的我不是一个人

从歌词制作上看不到多少编辑们表现在Apple Music歌单中的专业性,不客气地说,比国内平台网友自制上传的歌词都不如。当然这也是Apple Music的先天特性,我们没办法一下子要求得太多。

最后,如果要给目前的歌词功能打分,那么10分里只能给到4分,距离及格还差一些,更称不上好用。这和Apple Music的成熟程度有关,也和国内音乐歌词版权状况有关。我想随着苹果不断地为Apple Music优化设计,同时国内版权状况的逐渐规范化和合理化,不好的地方都可以得到改善。

至少苹果没有忘记给我们一个歌词功能,并且一直在摸索着更优质的音乐服务,这本身就很有挑战性,所以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加完美的Apple Music。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