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雾霾下谈论星空并非矫情

2016-11-21不详佚名

望着窗外无边的雾霾,谈论星空可能是矫情的。为此同学群里还吵了起来。有的同学可能没有其他意思,只是听抱怨听烦了。

抱怨没有什么实际的推动力,它是一种负面情绪。但我们每个人也都应该有一点能够坦然面对抱怨的理解和宽容心。

雾霾下谈论星空并非矫情

人到中年,有了孩子,许多事情会推着你,逼着你走向一种更为保守的状态。面对这个我们无力改变的现实,许多年轻时的理想,慢慢地开始远离我们的生活。

比如我们头上这方星空,那些含辛茹苦为人父母的同学,还有几个愿意再抬头看上一眼?成家之后,还有谁有大把的时间背着相机追逐美丽的极光?

为了家庭,为了孩子,我们开始更多地把时间、精力投入到挣钱和琐事上。这无可厚非,也是每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必须做的。

但实际上,即便前路迷茫,雾霾满天,人们也不会放弃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人总会给自己留一点希望,留一点念想,给自己的心头种一点草。然后努力拔草。既满足了自己,又有了走下去的动力。买个心仪已久的包包是这种期盼的最具体表现。虽是说笑,但谁不这样呢?否则人生还有什么意思?

高晓松老师在《晓松奇谈》里介绍了一些日本匠人。比如一辈子炸天妇罗的早乙女哲哉。他们很多人一辈子都只专注于一件事,他们一辈子都在琢磨如何让自己的手艺更精进。以至于两耳不闻窗外事。几十年风风雨雨对他们毫无影响,许多历史上发生过的事情他们不知道。最后在非常垂直的领域成为了大家。他们甚至已经创造出了一种文化。

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没有对理想的执着,可能就没有这些大师的不谙世事。但也就没有了他们的精湛技艺,更无法创造出文化。

这既是一种对爱好的执着,也是一种对技艺精进的期盼。虽然他们一辈子不可谓不辛苦,但他们却是快乐的。这比买个包包不知道要高到哪里去了。

也许在雾霾中,当个饭桶是最幸福的。但在吃饱之后,除了盲目自信或者躺着等死,还是该干点别的。

比如,写一篇公众号的文章,心平气和地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甚至只是抒一次情;比如,等雾霾散去的时候,去郊外看一次星空。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