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他坚守42家网吧7年未回家,只为网吧安全

2016-11-14不详佚名

“老冯,今晚是我最后一次和你搭档巡逻了,我要退了。”深夜的情侣南路上,正在巡逻的老民警陈连武突然对搭档冯志强说。

“你不是下个月才退休吗?”老冯急问。

“可今年来我一天工龄假都还没休过呢,算上假期,就能提前退了。”老陈答。

9月2日晚,拱北公安分局民警老陈领了枪支,穿上反光衣,走上了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班巡逻岗位。这一夜,过得飞快。

这天,老陈的巡逻岗安排在夜晚8点至11点。

下午5点半,单位下班,老陈没有回家。在食堂吃完晚饭,他又回到了办公室,继续整理工作档案——很快就会有新人来和他交接班了。

“我得核对好各项资料,出不得差错。”老陈说。

身为拱北口岸公安分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大队(简称“网安大队”)主任科员,老陈平时主要负责对辖区内网吧的监管。辖区内一共42个网吧,老陈每周必须保证全部现场检查一次。网吧的实名登记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消防设施等等,任何时候出现故障,老陈都会第一时间沟通协调,要求修复。

他坚守42家网吧7年未回家,只为网吧安全

▲民警陈连武值守最后一班岗时在检查网吧

“他是军转干,责任感特别强。我们要求8点半上班,他连续三年每天7点钟到单位。网吧方面的工作交给他,我们都非常放心。”拱北口岸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黄珠云说。按照分局推出的全警常态化巡逻要求,除专职巡逻警力外,从分局局长到民警,每人每周参加巡逻不得少于半天。

今年初,大队考虑到老陈年纪大了,表示其可以不必参加义务巡逻。但老陈却不愿意:“这不还没退休呢,不能搞特殊化,影响不好。”当晚7点50分前,老陈准时赶到珠海度假村酒店门口,这里是他和巡逻搭档老冯约定的汇合地点。老冯也是基层出身的老民警,今年刚调任拱北口岸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两人仅搭档三个多月,便已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

就在两人打算前往巡逻目的地情侣南路的时候,一名中年女子前来求助。该女子与丈夫走散,身上未带手机,见到有警察路过,连忙请求借手机联系丈夫。仅半个小时,女子便找到了丈夫。老陈的思绪一下子飞到了18年前。那是1997年农历大年三十的下午,在南湾分局担任特警大队教导员的老陈,接到警情:有一名两岁半的小男孩在湾仔市场走失。老陈迅速作出判断,小男孩极有可能被人贩子拐走。当时湾仔往横琴尚无大桥,往西区的珠海大道上有多重边防检查站,他认为,人贩子定会经香洲主城区逃离珠海,这样一来,前山大桥和南屏大桥就是必经之路。一旦过了这两座大桥,再想追回人贩子可就难了。情况十万火急,老陈立即部署警力,在两座大桥附近设卡盘查。无论是公交车还是私家车,全部都要经民警检查后方可放行。很快,就有民警在造贝汽车站发现了男孩,这时距离接警仅过了半小时。老陈推测,人贩子见警察出动这么大阵仗盘查,自知不可能过关,遂放弃了小男孩,自己逃走了。

这故事,老陈说得激动,老冯听得入迷。很快,两人便打开了话匣子。

“已有7年没见母亲了”

接受记者采访时,老陈回想起自己42年的职业生涯:正好对半分,前21年在军营,后21年在警营。往事涌上心头,老陈不禁抹起了眼泪:“退休后,回山东老家看看,已经有7年都只在电话里问候,没当面见过老母亲了。”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