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我国首颗中学生参与研制的卫星发射成功

2016-11-11不详佚名

记者11日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获悉,10日成功发射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上搭载了一颗名为“丰台少年一号暨少年梦想一号”的小卫星,这是我国首颗发射的由中学生参与研制的卫星。

我国首颗中学生参与研制的卫星发射成功

(图为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

这颗小卫星长10厘米、宽10厘米、高20厘米,重1.87公斤,可以进行无线电信标发射及语音信号传递。这颗卫星在轨运行时间大约10天,这意味着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法国、日本、印度之后第6个发射由青少年参与研制卫星并顺利升空的国家。

“丰台少年一号暨少年梦想一号”项目依托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开展。2011年3月,为纪念我国航空事业奠基人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科协和丰台区政府共同创建了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在广大中学生群体中普及航天科学技术,培养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的意识与能力。

2012年,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余梦伦等专家的带领下,北京十二中钱学森航天实验班的学生完成了首颗初样星研制。在此基础上,北京十二中、北京十八中、北京市航天中学等学校的中学生系统学习了卫星结构、星箭分离、卫星电源技术等知识,在专家的带领下参与小卫星研制、星箭匹配、卫星测试等工作。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预计2017年下半年,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研制的另一颗小卫星也将发射。这颗小卫星将“升级换代”,在轨时间可以达到两年。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