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外媒盘点中国6波科技创新:小米大疆成代表

2016-11-11不详佚名

据外媒报道,认知总是落后于现实,有时候能够落后十年多。尽管中国作为模仿者的形象根深蒂固,但实际上有好几波创新正共同存在于这个国家。一些公司已经从模仿者进化为发明者,一些专注于“快速跟随”,还有一些则打造原创产品,或者是将数个类别叠加。以下就是中国的6波科技创新:

第一波:科技商品

中国早已成为全球电子设备的工厂,其代表城市深圳有着“硬件硅谷”的美誉。中国生产了全球约70%的手机,80%的空调和高达90%的个人电脑。

有些人可能认为,工资上升,来自新兴市场的竞争,以及机器人的运用将改变中国的统治地位。但是,他们并没有考虑到技能、教育和供应链网络效应的影响。中国在这方面的优势是其他市场无法比拟的,即使是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也曾在去年这么说。

在这些产品类别中,中国科技公司走向全球并不新奇:联想、华为和TCL已经是全球领军企业。但是,他们生产的产品大多很难被国外视为真正的创新。

第二波:小众产品

部件商品化带来了这一波创新。台湾半导体公司联发科为业界带来了其低成本平台,并且创造了你能在世界上找到的最紧密的开源电子供应链。忽然之间,小规模生产各类电子产品成为可能,尽管有时其质量可能堪忧。

外媒盘点中国6波科技创新:小米大疆成代表

剃须手机

山寨文化在这时候诞生,它将“快时尚”带到电子行业,并且打开了新奇观的大门,比如可以剃须的手机,或者是去年圣诞节期间火爆一时、但常常发生起火事故的悬浮滑板。

第三波:小米化

所谓小米化就是指联网设备快速商品化。作为智能手机厂商,小米带来重要的业务模式创新:它将高质量的消费电子产品放到网上闪购,保持低利润率且没有广告。之后,小米通过投资扩大其“米家”产品线。投资网站TheStreet的吉姆·克莱默本月在CNBC的节目上称,当小米推出其低成本运动追踪器和运动相机时,FitBit、GoPro等其他厂商的游戏规则就改变了。小米现在有联网电饭煲、空气净化器、自动真空吸尘器、智能电动自行车等各种产品线。

外媒盘点中国6波科技创新:小米大疆成代表

小米产品及其竞争对手

但是小米已不再是唯一。华为、vivo和OPPO均在追随类似的模式。不过随着价格被推到如此之低,盈利能力是个问题。

第四波:快速跟随

我们喜欢天才发明家的创意,但如今的大赢家是像Facebook和特斯拉这样的“系统创新者”。在中国,激烈的竞争促使创业家们对速度的关注超过了破坏性创新。中国的部分跟随者已经超过了它们原来跟随的对象:腾讯诞生于ICQ,美团点评进化自Groupon,然而ICQ已经被人遗忘,腾讯则成了巨头;美团点评如今的估值高达180亿美元,是Groupon的十倍。

第五波:创新收购者

一些中国公司正在迎头赶上,并在全球收购创新技术、品牌、和分销网络。《哈佛商业评论》将此称为“收购式创新”。中国的收购名单包括沃尔沃、地中海俱乐部、Vizio、《部落冲突》等数不胜数的公司。

最近,中国的Ninebot公司融资8000万美元收购了平衡车公司赛格威(Segway),从而和解了其专利大战,并且获得一个强大的品牌和分销网络。美的近期斥资40亿欧元收购了工业机器人公司库卡,为机器化的未来作准备。

如今,中国买家和投资者正在全球寻找目标。

在美国,中国公司于2010至2015年间花费了3000亿美元。在德国,中国投资者今年收购了37家公司,总价值达108亿美元。

这些钱从何而来?其一是利润:腾讯截至今年8月拥有35亿美元的净现金,足够收购大量的初创公司。中国股市狂热是另一个资金来源,许多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前瞻市盈率高达50倍。这意味着其任何收购的回报几乎都是即刻的:以10或20倍的市盈率收购一家公司,但股市会给予其50倍市盈率。

第六波:“真正的”创新者

全球消费无人机领军企业大疆是一家中国公司——这可不是异常状况。大疆仅仅是中国新一波“真正”创新者中的第一个。它们只是还没有达到被海外密切关注的临界点。

Musical.ly等中国网络和移动公司已经实现全球化。而硬件通常比软件对文化依赖更少,可能会更快地将中国科技公司推到全球创新版图中。在无人公司中,中国有亿航载人无人机,Hover Camera自拍无人机等等。美国硬件创业孵化器HAX投资了二十多家中国硬件创业公司,其中包括数家健康科技设备公司、一家智能工业机器人公司等。除了HAX,纪源资本、雷军的小米和顺为资本、真格基金、李开复的创新工场均大举投资中国创业公司。

许多大型消费品牌甚至是工厂主也将硬件创业公司视为其行业的未来。问题并不是中国科技创业公司是否能走向全球,而是能够多快走向全球。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