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网购那些被夸大的“功效”你中招了没?

2016-11-10不详佚名

《杭州一网店宣城全网销量第一因没证据被罚12万》、《网店卖家宣传“最后一天”:半年被罚1.5万》、《温州一网店夸大卡玛功效被罚7万》……。近年来,随着网购的兴起,网购人群的数量也越来越巨大,而伴随着各种网店因夸大功效虚假宣传的报道也层出不穷。

网购那些被夸大的“功效”你中招了没?

■案例一:蚕丝被夸大宣传退款三倍赔偿

2015年4月,郑先生两次通过浙江省桐乡市洲泉公司在某电商平台开设的旗舰店购买了4条品牌纯桑蚕丝被,货款共计9326元。该公司在网页中对商品的描述为“磁疗疏通全身经脉、消肿止痛、活血化瘀”““蚕丝的含有率≤0.5、回弹力≥98%”等内容,并在商品外包装及合格证等部位印刷有上述相关内容。

郑先生在购买案涉商品后,以洲泉公司涉嫌虚假宣传为由,于2015年5月向公司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并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退还货款,给予三倍赔偿。

市场监管部门认定该公司存在虚假宣传行为,对其作出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法院判决该公司退还郑先生货款,给予三倍赔偿。

■案例二:鱼肝油违规添药品十倍赔偿

2014年5月19日,原告吴天(化名)在某知名网站购买了某品牌进口幼儿鳕鱼肝油3段1~3岁6盒、婴儿鳕鱼肝油Ⅰ段(0~6个月)18盒等,共付款8365.6元,这些产品外包装配料表中均显示含有鳕鱼肝油。

购买后原告得知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曾曝光鱼肝油事件,认为鱼肝油是药品原料,不能添加到普通食品中,因此诉至法院要求商家“退一赔十”。最后法院判决商家退还货款8365.6元,并赔偿原告83656元。

■案例三:蜂蜜涉虚假宣传

2013年2月,张凡(化名)在某网购平台向某品牌公司购买了单价为38元的“280g野玫瑰蜂蜜”1瓶及单价为68元的“250g巢蜜”1盒。

该公司在网站上宣传“280g野玫瑰蜂蜜”为“正宗纯天然蜂蜜,具有提神醒脑、调理内分泌、消化不良、胃痛腹胀、胃痛等功效”。“250g巢蜜”具有“防治鼻炎、预防感冒、消炎止痛、润肠解毒、改善睡眠、润肺消炎、清热解毒”等11种功效。

张凡购买后发现这些蜂蜜不具有保健和预防病症的功效,产品广告虚假夸大宣传,故起诉请求法院判决销售者返还购物款106元;销售者与网购平台共同赔偿106元,并支付误工费、交通费、律师费合共9000元,要求知名网站书面赔礼道歉。

法院认为本案中,没有证据表明网购平台知道销售者利用其网络服务实施虚假宣传后未采取必要措施。最后,法院判决由销售者承担退赔责任。通过以上案例不难看出,因为只能通过图片、文字来了解产品,所以当店家虚假宣传或夸大功效时,消费也很难判断。

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是参与网购促销活动前,可对所需物品进行简单列举、筛选,并结合实际需求购买,避免盲目选购,不要冲动消费,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二是关注网购商品价格变化,最好通过多个平台、多种渠道了解所购商品或服务的价格情况,不要被明显低价所误导,不要被虚假折扣所迷惑,同时要关注平台和商家的信用评价情况,防范网购中高价低质、低价劣质陷阱;

三是提前预估电商集中促销可能带来的配送延迟情况,并综合考虑产品新鲜度、储存条件以及延误所带来的系列问题,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四是签收网购订单前,务必开箱验货,遇有不符情况应当拒签,也可运用“七日无理由退货”权利争取自身合法权益,但注意不要急于丢弃或损毁发票等购物凭证和必要的包装,以方便退货;

五是要谨防钓鱼网站,务必选择正规的购物网站购物,不要随意点击网页里、短信中的链接或浮动弹窗,不要轻易将个人敏感信息(如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家庭住址等)提供给他人,更不要轻易输入动态验证码或转告他人,增强防范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