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中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潇湘一号”发射成功

2016-11-10不详佚名

北京时间2016年11月10日上午7点42分,我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潇湘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也是隶属于湖南省的第一颗人造卫星。

“潇湘一号”卫星是基于国际立方星标准的一颗微小卫星,6U结构,8kg重,23W的功耗,寿命半年到一年左右。由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其研制周期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中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潇湘一号”发射成功

“潇湘一号”卫星发射入轨后将进行多项航天新技术试验,其中包括,空间软件无线电试验、导航信号增强试验、新型星载计算机搭载试验、高精度光学稳像试验等,由天仪研究院和航天一院十四所、中科院光电院等航天传统优势单位联合研制。

近年来,国外商业航天蓬勃发展,尤其在空间运输、卫星遥感等方面的商业化进展显著,涌现出了以太空探索公司(SpaceX)、行星实验室公司(planet labs)为代表的一批商业航天公司。随着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的成立,中国航天也迎来了商业航天热潮。

天仪研究院作为中国首批商业航天民营企业,位于长沙高新区,致力于以传统航天工程经验为基础,结合商业市场产品开发的先进理念,建立全新的商业航天研制体系,走出一条商业航天发展新路,争取成为世界领先的商业航天研发机构。天仪研究院目标面向国内外的科学家和科研院所提供短周期、低成本、一站式的空间科学实验验证和技术验证服务。

“潇湘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科学实验卫星商业化、产业化迈出了重要一步,意味着中国商业航天的蓬勃发展,开创了民营企业商业航天的先河。

据了解,今年12月份,天仪研究院与欧洲公司联合研制的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将在国外发射。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