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学者验证近百年:中国栽培水稻起源于一万年前

2016-11-10不详佚名

在今天举行的“第54期中国科技论坛——中国稻作起源地学术研讨会”上,科学家们发出中国稻作起源的学术建议书,一致认为,中国栽培水稻起源于一万年前,以江西万年仙人洞—吊桶环遗址为中心区域的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应为教科书、历史论著、对内宣传、对外交流等所共同认知和采用。

来自中国水稻科技界、农业文化界、农业考古界、农业历史界,以及从事水稻相关研究的科学家们,相聚江西省万年县,通过展示中国稻作起源地考古成果,梳理水稻在中国的驯化与发展脉络,交流中国稻作起源研究最新进展,集中研讨了中国稻作起源。

据了解,近百年来,从丁颖开始,一代又一代中国水稻研究人员,致力于论证中国的栽培水稻起源。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江西万年仙人洞—吊桶环遗址、湖南道县玉蟾岩遗址、浙江浦江上山遗址等考古发现了一万年前的人工栽培稻遗存。这有力印证了丁颖的“水稻起源于中国”的学说。

在由中国科协主办的本届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龙安等近百位专家学者认为,人工驯化野生稻,培育栽培水稻,是原始农业的一个重要发端。以此,围绕水稻生产、食用及储藏加工等,逐步演化形成稻作文化,进而催生了特有的文明社会萌芽。以稻作为标志性特征的长江中下游远古农耕文明,传播到了亚洲广大地区,成为人类社会重要的古老文明之一。与此同时,稻作文化与黄河流域的粟黍文化共同孕育形成了中华文明。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