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机智的不只你,Siri已经“换过一次脑”

2016-11-8不详佚名

早前,几大科技巨头联合组成了一个 AI联盟,其中却缺席了苹果公司,原因为何?能否从Siri这个最为人熟悉的AI产品发展史中一窥究竟?

Mashable作者Lance Ulanoff与苹果就AI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从机器学习的技术谈到苹果发展AI的根本原则。

原文标题为《It’s not just you: Siri is getting smarter》。文章为整体编译,在尽量保持作者原貌的情况下,做了部分删减。

Siri已经“换过一次脑”了。

机智的不只你,Siri已经“换过一次脑”

这不是在近几个月、几周或是几天才发生的事情,而几乎是从苹果在2011年10月4日正式推出这个语音助手服务起,Siri就已经持续经历了一系列“大脑移植”,将其核心从纯粹 AI转变为通过由机器学习支持的 AI。

苹果最近和我分享了一些关于 AI的想法:AI应该用在苹果生态圈什么部分,答案是处处都应该用上;以及如何能在尊重用户隐私的情况下发展这项技术。其中,他们尤其强调了机器学习是如何颠覆了如今已经5岁的Siri。

普遍认为,机器学习是AI中的一个工具集。Siri利用机器学习来提高语音任务处理能力。Siri通过吸收无数例子来学习概念。换言之,如果你向Siri问路,Siri不会通过分析所有预设排列组合来辨别出你这是一个问路的问题,而是在吸收过往例子后,Siri可以分析判断问路句子的大概形式。

现在的Siri和5年前iPhone 4S时代的Siri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Siri就是这样变得越来越聪明,就像其它基于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一样(例如IBM的Watson、Skype的实时翻译、还有Google Assistant)。

苹果告诉我,Siri现在的核心技术和5年前iPhone 4S时代的技术完全不一样。它从一个基于运算规则的系统发展成了一个使用机器学习和语音识别的系统。

大多数用户几乎感知不到这些改变,这也算是一种胜利,而其他人,则察觉到Siri的自然语言理解能力大有突破,苹果说道。

人工智能的历史

2011年,苹果对于人工智能的兴趣并不是突然兴起。几乎是在25年前,一个相对简单的AI已经出现在苹果牛顿(Newton)上,那是世界上第一款掌上电脑(PDA)。我还记我前东家《PC Magazine》,那时对该设备那可训练的手写识别功能赞不绝口。

苹果继续将人工智能融合在不同的技术里,但2011年推出的Siri算得上是某种转折点,成为了苹果最出名的AI作品。即便如此,Siri绝不是在苹果的人工智能策略蓝图里唯一的产品。

机智的不只你,Siri已经“换过一次脑”

这个月早期,苹果首席执行官Tim Cook向《Nikkei Asian Review》透露,AI“在未来是一种横向的技术,它将覆盖所有产品。”更重要的是,AI早已“以人们意想不到的方式”融合到苹果的产品里。

悄悄地,苹果的AI已经融入到很多场景里,例如:用于管理产品的电池寿命。人工智能会根据使用习惯、和苹果现时对电池这种配件的广泛认知来进行电池管理。相册里的人脸识别功能同样是基于人工智能。而在iPad Pro上,人工智能会忽略那些无意的滑屏动作和Apple Pencil接触。听起来虽然简单,但实际要做到这种程度,系统必须要懂得区分用户动作背后的用意,而那是多样的。

新的大脑,更好的想法

苹果开始运用机器学习时,他们察觉到Siri在语音识别上进步神速,尤其口音区别能力,苹果说道。另一个进步显著的方面则是Siri在噪音背景下进行语音识别的能力。

即便如此,Siri和其它语音助手一样都有一个共同弱点:无法和用户进行持续对话。没错,苹果花了很多时间来给人工智能建立个性(如果你问Siri它是不是人工智能,它会回复:“不好意思,有人建议我最好不要讨论自己的存在问题。”)以及进行文化常识输入,所以Siri可以装着——到某个程度。

如果你问Siri今天是否要带伞,它会为你提供今天天气预报情况。而如果你立即接着问“明天呢?”,它会知道你是在问天气情况以及下雨可能性,并提供正确的回答。从语境理解来看,这已经非常棒了。但Siri还是无法实现如真实交谈一般一来一往自然地对话。

机智的不只你,Siri已经“换过一次脑”

无论如何,我们要记住“语音助理(voice assistant)”这个词可是苹果带入科技圈的,而且他们对这非常较真。Siri以后的能耐可能就不只是用来消磨时间地闲聊了,而是成为一个可积极主动帮上忙的真正的助理。

现今版本可以告诉你,根据交通情况你什么时候该出发前往下一个预约会议。最终,Siri也许开始可以将一切都连起来,例如,将你的手机情况和出门计划结合起来,并在你出门前提醒你充电。

当然,Siri成长程度也许会受到苹果其中一个核心价值的限制:用户隐私。

硅芯片和用户隐私

Google令人惊艳的智能性和前瞻性,主要是基于Google知识图谱和对你(以及数十亿人)的了解,以及一次次Chrome登录形成相对稳定的用户档案。

苹果始终认为,它的AI无须基于用户档案也能运转,也没有去建立用户档案的经济动机。

苹果不关注你的个人数据,是因为它不提供和浏览内容相关的广告。

苹果卖的是硬件,而Google卖的则是基于用户数据的广告(直到最近Google才发布了一系列硬件产品)。苹果每季度卖出数以百万计的iPhone、iPad和Mac,同时,服务业务也呈爆炸式增长,这意味着苹果对于用户数据完全没兴趣。

Google的智力以及其基于 AI的回答都是来自Google服务器,但苹果却是在本地生成Siri大部分智力。苹果说,他们在云端上训练 AI,每周会输入20亿条查询信息以形成智力,然后将智力传达到每台装有Siri的苹果设备上(这是偶尔的大脑移植)。随后,那些设备会把智力应用到本地原有数据上。

还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苹果故意阻碍自己 AI“进步”。譬如,用户在 iTunes中的行为数据并不会与 Apple 其他系统和服务共享;苹果还故意切断地图路径端点,仅提取用户行程中间点数据来为其他用户提供信息,例如,用于反馈实时交通模式和交通情况。

与Google和亚马逊(语音助理Alexa的母公司)不同,苹果觉得其自有优势不仅是设计软件和硬件,还包括在Apple Watch类小型设备上进行硅片级神经处理的能力。

信息孤岛

还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苹果故意阻碍自己 AI“进步”。譬如,用户在 iTunes中的购买数据并不会与 Apple 其他系统和服务共享;苹果还故意切断地图路径端点,仅提取用户行程中间点数据来为其他用户提供信息,例如,用于反馈实时交通模式和交通情况。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