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国产手机厂商恶斗百元机,配置无法决定一切

2016-11-2不详佚名

目前市场上对于千元机与百元机的价格定位并不明确,本文千元机与百元机区分一概以1000元为准线,千元机则以1000元到2000元区间为其定位。

价格永远是用户选择手机等电子设备不可不关注的手机参数之一。对于半智能机时代的用户来说,用户可以用低廉的价格就能买到外观各异,运行流畅的功能机,这对于目前习惯了Win10移动版、安卓、iOS智能系统的用户简直是不可想象的状况,收入的不平衡也意味着百元机将会在未来长期占据中国手机销量主机军。

国产手机厂商恶斗百元机,配置无法决定一切

中国市场全功能智能机进入百元机时代其中一个标志来自于小米,雷军在2011年与2013年用小米手机一代以及红米手机两次重新定义了中国手机市场,以硬件不盈利依靠软件盈利的方式迅速崛起,在此之后,包括魅族手机旗下魅蓝系列手机,华为荣耀旗下荣耀畅玩等国产手机厂商相继加入竞争,使得百元机市场更有性价比,与国际品牌同价位手机相比,这些手机不仅配置高,更是实现部分高端手机才拥有的特殊功能,令某些手机品牌千元机销量大跌,进而导致中国手机市场手机格局大洗牌。

国产百元智能手机各有特色

百元机与千元机在网友的讨论当中永远离不开性价比,对于手机来说性价比无非来自于手机硬件配置、做工、软件优化、拍照等各方面,而手机性能可以直接用数字来衡量,最直接的影响便是“不服跑个分”。对于百元机的用户体验来看,不同的厂商也有着自己的理解。

一部分是以小米为代表的厂商,以配置作为主要卖点,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在发布会当中以性能、屏幕分辨率、处理器等方面的横向对比,这些手机将一部分高端手机的硬件带到了百元机的市场上,在部分手机厂商看来,配置=性价比,该价位用户选择足矣。

国产手机厂商恶斗百元机,配置无法决定一切

第二部分是以魅族旗下魅蓝为代表的机型,除了2014年发布的魅蓝Note一代之外,魅蓝系列手机鲜有以配置方面超越与其相同定位的红米手机的情况,魅蓝系列手机在用料做工、屏幕边框、手感等方面下功夫,做工的提升需要额外的成本,在跑分不及跑分手机的情况下,做工工艺上的优势也能够体现百元机的性价比。

国产手机厂商恶斗百元机,配置无法决定一切

最后一部分百元机的优势来自于“情怀”,从目前国内百元机的市场来看,能够称得上有情怀的百元机或许仅有坚果手机才能称得上,该机采用的骁龙615平台在性能和流畅性上也受到了不少吐槽,在锤子官方都为其推出“情怀背壳”的情况下,系统用户体验以及外观上的差异化就成为了最大的亮点。

国产手机厂商恶斗百元机,配置无法决定一切

我们需要一款什么样的百元机?

很显然在短时间之内依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除了成本原因以及“情怀”,在手机定位方面百元价位手机依然是一种陪衬的存在,对于百元机到目前而言刚刚实现了干掉互联网用户“备胎机”的定位,伴随着互联网手机向线下发展的态势,在前期追逐销量的厂商会更多关注走量的百元智能机序列以及自家高端产品系列,而千元机的亮点功能可能会越来越少。

百元机热卖最开心的厂商莫过于联发科了,百元机的崛起和迅速放量固然让MTK吃到了一波红利,但定位中低端,一直被次旗舰采用无法上攻到真正的旗舰机型也成为了MTK的一块心病。这也导致近段时间来,高端旗舰只有高通、三星芯片可用。

与以往扶植大量的中小客户以及ODM客户不同,近年来MTK中心逐渐转向三星、魅族、乐视、小米、OV金立等大客户,印度本土崛起的Local品牌如MMX、LAVA也成为MTK重要客户。即使是号称芯片自主的华为,目前也有1/3的芯片采用MTK平台。

国产手机厂商恶斗百元机,配置无法决定一切

2015~2016年市场百元机发展迅猛,在血海厮杀当中不少的手机品牌即便在百元级的市场也很难再见踪影,这种“正规军压缩山寨机”的情形未来也将继续上演。

在百元机序列,厂商不会为用户提供十全十美的手机。用户在挑选百元价位手机时也不必太过纠结,关心性能的则去购买配置更强的手机,仅用作日常使用的用户则可选择一款外观符合自己审美的百元机,对于软硬件都有需求的用户,或许不应该考虑百元机。

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笔者并未在文中进行详细的推荐,有需求的用户欢迎在评论区进行讨论。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