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中国前女首富周群飞财富1年缩水10%,苹果业绩下滑背锅

2016-10-31不详佚名

日前,胡润研究院发布《2016胡润女富豪榜》,前任女首富、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财富值较去年缩水10%,将中国女首富桂冠“拱手相让”并退居第三,而75岁的北京地产女王陈丽华以财富505亿元首次成为中国女首富。或由于大客户苹果在大中华区的销量、业绩大幅下滑,日前,周群飞夫妇掌舵下的蓝思科技发布业绩预告,前三季度归属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20%至30%,蓝思科技的股价也出现下滑。

中国前女首富周群飞财富1年缩水10%,苹果业绩下滑背锅

A、淡化“苹果标签”

2015年3月18日,集“苹果概念”、“创业板营收第一、净利第一、资产第一、高管薪酬第一”等诸多标签于一身,被称作创业板“巨无霸”的蓝思科技在深交所上市,一上市就创下多项纪录,股价从22.99元一路飙至151元。随着股价飙涨,周群飞身价也水涨船高。根据蓝思科技半年报显示,周群飞夫妇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超过82.5%,而在上市时,周群飞持股比例约为总股本的87.9%,个人持有5.92亿股,这意味着,周群飞持股市值一度高达897.41亿元。

蓝思科技在二级市场受到热捧,与其背靠“苹果”这棵大树有关系。从当时的招股书上可以看到,蓝思科技的主营业务是视窗防护玻璃。当时,市场曾盛传,苹果将在iPone6上使用蓝宝石玻璃面板,而蓝思科技在蓝宝石领域早有布局。2012年至2014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111.63亿元、133.52亿元和144.9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96亿元、24.4亿元和11.76亿元,双双冠绝创业板。

不过,上市一年之后,蓝思科技的业绩很快出现疲态,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58亿元,同比下滑34.66%,实现归母净利2.47亿元,同比下滑63.92%,10月28日,其股价在实施高送转、且除权后降至25.61元。东北证券分析师吴娜认为,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出现大幅下滑,根源在于第一大客户去库存致使订单大幅减少。

蓝思科技对大客户的依赖一直被投资者所担心,从半年报上看,苹果和三星两大电子巨头是蓝思科技的主要客户,2014年、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公司对排名前两大品牌客户的销售额占比分别为74.15%、72.23%、64.31%。10月27日,苹果公司发布2016财年第四财季(截至2016年9月24日)业绩报告显示,第四财季苹果营收同比下降9%;净利润下降19%。其中,大中华区营收同比大降30%。而在蓝思科技的半年报中,并未出现苹果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三星、华为、联想、小米、Vivo等品牌,似乎在有意淡化“苹果标签”。

B、众多高管拟大幅减持

屋漏偏逢连夜雨,上半年蓝思科技多位高管宣布集体减持计划。5月12日,蓝思科技公布一份《关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公司股票计划的公告》。

公告显示,蓝思科技5月10日收到股东周新益、贺建平、旷洪峰、陈小群、肖千峰、刘伟、饶桥兵、李晓明、彭孟武、刘曙光提交的《关于减持公司股票的计划表》。根据计划,10位股东计划在2016年5月至12月期间合计减持737500股蓝思科技股票,约占总股本的0.1014%,拟减持价格区间为每股50元至每股100元。尽管减持股份的比例不高,但市场上,上市公司董监高的集体减持总会引发市场猜想,对投资者持股信心造成影响。

此外,另一个让投资者担心的是,今年一季度,蓝思科技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65亿,同比下降59.3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亏损7400万元,同比下降129%。而“非经常性损益”中,就包括一笔2.46亿元的政府补助,这也让人猜想,蓝思科技因政府补助才能扭亏为盈。

C、积极寻求变革

重压之下,蓝思科技也在寻求变革。周群飞曾在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将降低对大客户的依赖,主要靠产品线的延伸丰富和产能的提升优化。”

业内人士分析,三季度或成为蓝思科技业绩拐点。公司第三季度净利大幅预增,扭转了前两个季度同比大幅下滑的趋势。平安证券分析师刘舜逢认为,蓝思科技业绩好转,得益于传统旺季的到来,三四季度是电子行业传统的旺季。

事实上,蓝思科技一直在改变过度依赖苹果、三星的现状,蓝思科技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规模、产能持续扩张,与微软、亚马逊、摩托罗拉等国际品牌以及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产品牌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供货量大幅增加,客户集中度显著降低,但前两大客户仍然占据较高的销售比重。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