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谷歌语音助手:Pixel手机最具未来感的功能

2016-10-26不详佚名

北京时间10月5日凌晨,谷歌举行秋季新品发布会,发布搭载有谷歌语音助手功能的谷歌Pixel手机,此外,我们还会注意到,谷歌首席执行官Sundai Pichai宣布谷歌重大战略改变——将从Mobile First(移动优先)转变为AI First(人工智能优先)。在AI First战略下,以谷歌语音助手应用为起点,未来人工智能技术会有怎样的发展?IT之家对此进行了分析与展望。

谷歌语音助手:Pixel手机最具未来感的功能

从Mobile First到AI First

谷歌语音助手:Pixel手机最具未来感的功能

刚刚进入21世纪,互联网处于发展上升期,其应用范围无法与今日相比,但是人们已经意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整个社会大力推进互联网的应用,这段时期奉行的原则我们可以称之为Web First(互联网优先)。直到2007年Android诞生、初代iPhone发布,智能手机时代来临,之后的几年,智能手机行业飞速发展,我们奉行的原则变成了Mobile First(移动优先)

Sundar Pichai说,过去10年,我们建立了一个以移动为先的世界,将智能手机变成了我们生活的遥控器。未来10年,我们将要向AI First世界转变,处处都有计算,无论你是在家、在办公室还是在汽车内。未来,我们与这些设备的交互将会更加自然、直观。

谷歌语音助手:Pixel手机最具未来感的功能

从今年3月份那场AlphaGo大战李世石围棋比赛,我们可以隐隐地觉察到,谷歌的工作重心已经从原本Mobile First战略下的Android转向其他方面,那就是AI First。

所以谷歌推出了Google Assistant谷歌语音助理,并将其运行于Pixel手机上,我们可以更自然地与设备交互。

谷歌语音助手(Google Assistant)

谷歌语音助手:Pixel手机最具未来感的功能

谷歌语音助理是谷歌Pixel手机提供的个性化人工智能服务,该服务将访问你谷歌账户下的所有数据,此外谷歌的知识数据库也将完全接入,在理想情况下,“你自己的谷歌”将随时随地为你服务,利用人工智能的优势提升你的生活质量,最终实现人与设备沟通的高度自然化。语音助手不再只是一个功能,而是真正的助手,甚至是人类虚拟的朋友。

实际上,比如,“播放五月天(乐队名)的最新专辑”,“让我看看下一次旅行去哪”或者“苹果Apple Music广告的男主是谁?”这类问题和要求也许会让它摸不到头脑,当这一情况发生时,它就会甩给你一堆可能有助于解决问题的搜索结果链接。谷歌语音助理现在处于非常初级的状态,它目前的智能仅限对谷歌已收集数据的读取,这意味它并不能对你的需要进行人性化的理解与拓展。

但是谷歌语音助理仍是AI First战略下的重要环节,不同于苹果的Siri,他将用户与智能设备之间的对话自然化,能够进行流畅的交流,这是人工智能语音助手的重要一步。

谷歌发展AI First战略有哪些优势?

此次秋季发布会上,“站在硬件与软件的交叉路口上”这句话反复被提出来,软硬结合将是未来的最大趋势。硬件是数据与服务的载体,软件则是数据与人工智能的集合,软件与硬件有机的融合就是人与设备交互的未来。

谷歌语音助手:Pixel手机最具未来感的功能

谷歌在硬件方面一直有短板,Nexus、Chromebook等产品都没有获得一定的市场地位,所以此次发布会上,谷歌推出了众多智能设备,补齐短板。在数据与云服务方面,谷歌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这是AI First战略下谷歌发展人工智能最强的推进器。

从开发和封闭性角度来讲,谷歌的开放性策略更有优势,可以产生竞争和多元化的生态,更容易获取数据信息,进而分析并完善各种服务。

人工智能的本质其实是“服务”,硬件只是服务的载体,最好的人工智能服务应该是成为“隐形”的服务,让人在与设备交互的过程中不会感受到服务的存在。谷歌在深度学习、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翻译、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方面都积累了很长时间,有强大的人才储备和技术储备。

在未来,人工智能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9月28日,硅谷5大科技巨头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亚马逊、微软以及IBM宣布建立名为“Partnership on AI”的非盈利性组织;9月29日,微软宣布成立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10月5日,谷歌从Mobile First转变为AI First;10月6日,三星宣布收购美国人工智能初创公司Viv Labs。这一系列的事件,都在预示着未来我们的世界将会AI First,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数据的积累以及智能设备的普及,人工智能在很多领域会有爆发,人们的生活将发生巨大变化。

谷歌语音助手:Pixel手机最具未来感的功能

例如,如果自然语音处理技术进一步成熟,语音助手服务更准确灵敏易用,自然的语言交流(会话式UI)极有可能取代现在的APP成为新一代服务的入口,人们使用智能设备的交互方式发生变革,直接与设备自然地对话,完成一系列操作,而这一过程是轻松高效的。

人工智能能够在很多领域上超越人类从而帮助人类提高工作效率,比如计算机结合视觉传感器能够比人看的更远更深更准确;未来机器翻译能够超越大部分人的翻译能力;网站管理运营维护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自动化管理;甚至机器能够在理性或感性层面上超越人类,自动生产文化产品等等。

谷歌语音助手:Pixel手机最具未来感的功能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