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BBC图像小说2.0:漫画新闻插图保隐私

2016-10-24不详佚名

BBC系列节目《Ca$h Cow》讲述了一名坦桑尼亚女孩被绑架11个月的悲惨经历,她几乎每天都遭到强暴和殴打。节目中,BBC资深数据记者马克·埃里森(Marc Ellison)利用卡通漫画的形式展现了她的痛苦遭遇。这是一种“漫画新闻”(广义上的图片新闻)的新体裁,埃里森称其为“图像小说V2.0”。

BBC图像小说2.0:漫画新闻插图保隐私

埃里森表示,通过插入卡通漫画,既可以帮助主人公讲述自己的故事,也可以帮助其保护身份。此外,对于越来越多熟悉和倾向于使用技术的年轻人来说,使用图像进行报道可以吸引更多西方观众关注时事热点。埃里森说:“这种格式可让主人公讲述自己的故事,由记者和艺术家帮助他们作出诠释。”

“图像小说V2.0”属于图片新闻范畴,融合了插图、照片、视频、音频等多种媒介形式。且埃里森的报道可以让用户与主人公进行互动,比如通过点击视频图标显示更多背景信息等等。

BBC图像小说2.0:漫画新闻插图保隐私

1、埃里森如何创作《Ca$h Cow》?

在成为记者前,埃里森曾是一名程序员,对使用不同平台与观众互动非常感兴趣。2011年开始,埃里森开始在乌干达工作,负责报道当地女性童子军重返社会后面临的挑战。他写过很多报道,包括文字、图片和视频,但他还想要挑战“极限”。

埃里森是马耳他裔美籍漫画家、记者乔·萨科(Joe Sacco)的忠诚粉丝,萨科的漫画新闻报道闻名于世。此外,无国界医生组织的《摄影师》一书也给了埃里森很多灵感。在推出《Ca$h Cow》系列报道时,埃里森认为“图像小说”这种报道方式可能会产生强大的视觉冲击力,且他想要创作更具沉浸感、更多互动的报道。

BBC图像小说2.0:漫画新闻插图保隐私

埃里森用了几个月的时间策划该项目,在首部“图像小说V2.0”的纪录片中,讲述了4名乌干达女性童子军的故事,并在2016年4月份获得世界新闻摄影多媒体大奖。

2、漫画新闻的“魅力”

通过漫画而非真实照片或视频讲述故事会有夸大或炒作报道的危险,埃里森说:“在报道中使用漫画,我要承受很大的压力。我的漫画中融入了照片和视频,它是真正的多媒体,插图则被用于填补叙述空白。当报道一个女孩在摩托车上被绑架时,我并未亲眼所见,所以我在她的家庭照上面添加了插图。

很多人对这种报道方式持批评态度,因为他们认为漫画书多是讲述不切实际的超级英雄的故事。为此,埃里森也通过插入照片和视频丰富插图内容,不断提醒人们这些年轻女孩的身上正发生的可怕事情。他说:“当你看过几页插图,然后点击视频看到这些女孩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时,这种混合表达方式展现出强大的效果,赋予了报道更多真实感。”

BBC图像小说2.0:漫画新闻插图保隐私

埃里森还创作了配有漫画故事的长篇报道。但他认为:“阅读这些图形小说的人,可能连文章的半数文字都没读过。人们总是被视觉图像所吸引,图形小说因此而受益,因为它能唤起人们更直接的反应,而这恰好是长篇报道无法提供的。”

3、埃里森如何创作“图像小说V2.0”?

埃里森说:“在创作《Ca$h Cow》前,我的大脑中已经知道需要抓拍哪些特定类型的照片,包括部分背景照片,这样更便于艺术家的二次创作。我还专门列了一个照片类型清单。”

至于脚本,埃里森总是到达现场后才开始写。他总是忙着创作“独角戏”,需要同时进行研究、采访各种对象、拍摄照片和视频等,这些都需要他一个人完成。但是最重要的原因是,采访中包含了太多信息和情感力量。他需要找到讲述这些故事的最佳角度。

BBC图像小说2.0:漫画新闻插图保隐私

在《Ca$h Cow》的创作中,埃里森需要与乌干达艺术家克里斯安·穆贾鲁拉(Christian Mugarura)不断沟通和协调。

埃里森亲自为每个“图像小说”编程,还设计了“懒加载”的方式加载图像,以便于网速较慢的人也能访问。他说:“对我而言,不仅英法等发达国家民众能够看到我的报道,乌干达、坦桑尼亚的人们也应该能看到,这非常重要。”

埃里森尝试使用名为Pulp的开源框架,可以让他的报道在所有设备上都能够观看。

BBC图像小说2.0:漫画新闻插图保隐私

回忆曾经几个月的艰辛创作过程,埃里森说:“当《Ca$h Cow》发布后,我收到许多电子邮件,很多人想知道如何能帮助那个女孩,如何向非营利组织捐款。当《安全屋》发布后,许多非营利组织联系我,询问我是否能将其作为坦桑尼亚的教育工具。当你获得这样的反馈时,所有努力都值得了!”

4、埃里森的经验教训

图像小说,你可以使用,但不能滥用。你需要有选择性地使用,因为它并非适用于所有报道。

图像小说这种体裁需要你“心甘情愿地去创作”,因为它需要需要你全心全意地投入,这是一个艰辛的创作过程。

BBC图像小说2.0:漫画新闻插图保隐私

花些时间调查适用的编程库,并选择合用的框架。对于那些不熟悉编码的记者来说,有许多框架可以让你十分迅速地建立起图形小说项目,比如Pulp。

从国际新闻报道角度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尊重被采访者。与被采访者有过多次接触,并建立起某种程度的信任后,再向他们提问比较合适。

在采访女性时,最好找女性翻译。准备好采访录音设备,以便记录下被采访者的所有叙述。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