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北大教授谈大隅良典得诺奖:国内生物医学落后日本20年

2016-10-4不详佚名

IT之家讯 10月3日消息,今天,2016年度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已经揭晓,获奖者为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Yoshinori Ohsumi),其获奖原因是“细胞自噬机制方面的发现”。IT之家了解到,消息出来后,知名生物学家、北京大学教授饶毅表达了对此事的看法,饶毅称,国内生物医学总体而言落后日本二十年以上。

北大教授谈大隅良典得诺奖:国内生物医学落后日本20年

饶毅教授称,日本的生物医学研究在1980年代就达到了非常厉害的水平,而中国目前尚未达到日本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程度,不过,中国仍在进步,但仍然落后日本20年以上。至于何时能够赶上这个差距,现在还不好说。

此外,长期研究细胞自噬机制的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俞力表示,“在细胞生物学领域,有几位学者无论他们谁拿诺贝尔奖我都不会觉得意外,大隅良典就是其中一位。”

大隅良典教授在很早就已经在分子生物学领域获得了显著的成就,2006年,他就获得了日本最高学术奖日本学士院奖,而2015年,大隅良典团队就因为在揭示细胞内部的基本运作过程方面有重要发现而获得了盖尔德纳奖。

本次大隅良典团队探明的细胞自噬启动机制,对预防和治疗由细胞自噬引发的癌症及神经类疾病有重要意义。对此,俞立教授评价为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基础的”工作, 但同时非常重要,“给其他研究者开了一条路”。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