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三星要帮英伟达造显卡?“八字”不太合

2016-8-27不详佚名

前段时间,有一些专注于PC显卡的专家推测称,英伟达(Nvidia)将会与专利战的竞争对手三星展开长期的生产合作伙伴关系,为其代工生产GPU图形处理器,此举抛弃了此前合作多年的台湾半导体制造商台积电。

三星要帮英伟达造显卡?“八字”不太合

就目前而言,英伟达和三星官方都没有对此消息进行正式宣布。但假设两者真的进行了战略合作,台积电也失去了来自英伟达的订单,相信这一笔交易也不会令英伟达感到满意,这是为什么呢?

迄今为止,英伟达所公布的一系列基于帕斯卡(Pascal)架构设计的图形处理器,包括GP100、GP102、GP104和GP106,均基于台积电的16纳米工艺打造。而当前比较不那么明确的产品,只有即将发布的GP107和GP108芯片,这两者定位相对低端的显卡产品。所以,英伟达既可以选择由传闻中的三星负责生产,也可以照顾老朋友台积电。

根据之前一些消息,英伟达的下一代代号为“沃尔(Volta)”图形处理器架构,也将基于14/16纳米工艺制造,而且不止一个所谓的内幕人士爆料过类似的消息。还有所谓的预言也提到,英伟达会一直采用14/16纳米的工艺制程相当长一段时间,并不打算拥抱10纳米,而是考虑未来的产品直接迁移到7纳米技术上。

也就是说,按照台积电的计划,就算2018年上半年有望开始大批量生产7纳米工艺,英伟达也不太可能直接采用。

关键在于,老黄此前已经表示,英伟达不会冒然去争取做第一个采用全新工艺制程的厂商,相反,宁可等像苹果这样的大客户优先采用最新技术,然后等到新工艺更成熟的时候才会考虑采用。他说:“在没办法控制生产的情况下,Nvidia是不会发布16纳米FinFET工艺产品的,因为Nvidia只专注于伟大的产品。”

很显然,老黄将会等待大量台积电的客户(尤其是移动领域的芯片厂商)采用之后,才会用于打造自家的产品,而真正基于7纳米工艺的英伟达显卡,最快可能就要等到2019年的上半年了。

三星要帮英伟达造显卡?“八字”不太合

三星呢?有意思的是,三星似乎有意停留在10纳米工艺制程一段相当长的时间,至少不会比台积电更早。此前在接受韩媒EETimes采访时,三星的高管Kelvin Low表示,7纳米必须要以大量生产为目标进行定义与最佳化,而“EUV微影技术会是让7纳米节点技术达到可负担之成本的重要关键。”目前已经有一些样本产出,但还不到可以宣布7纳米制程EUV技术可行的地步。

如此来看,三星肯定会押注7纳米制程EUV技术,但既然三星没有明确表态时间点,就有可能要等到2019年甚至是2020年。而老黄已经表达了不会冒然采用新技术的态度,现在要给出双方合作的结果还很难。

总之,尽管三星赢得了英伟达一部分14纳米工艺的产品的订单,但不太可能延续两个或更多的产品周期。台积电在2018年的工艺技术将领先于三星,这将有助于重新获得英伟达的订单。另外,老黄对产品的品质十分敏感,又不希望使用不成熟的技术,可能不会做出多样化供应商的决定。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