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奥运会“黑科技”越来越多,或将失去比赛本质

2016-8-15不详佚名

“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这是里约奥运会上新出炉的网红选手、中国游泳运动员傅园慧的“名言”,这姑娘以极富感染力的“神表情”走红,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又“用生命在游泳,翻着白眼游到了岸边”,最终获得了铜牌。

奥运会“黑科技”越来越多,或将失去比赛本质

实际上,在体育赛场中用洪荒之力的不仅是运动员。由于奥运会开赛前传出种种负面消息,都说里约要办一届“史上最差的奥运会”,但从开幕式至今,似乎并不是这样,至少“黑科技”一如既往地颇有看点,用“洪荒之力”把奥运会变成了科技的秀场。

中国军团能取得多少枚金牌?一众青年才俊中,谁又会在里约“一战成名”?开赛前,所有的预测都建立在历史大数据之上。

误判,是球员与球迷的无法承受之痛,却也成为一些赛事的看点。虽然,说起来肉眼误判情有可原,但终究比赛的结果也很重要。因此,运动场上,用“鹰眼”代替“肉眼”,无论是世界杯、羽毛球赛还是网球公开赛,鹰眼成了裁判权威地位的挑战者。

比起现场观赛的观众,大多数人还是看电视直播或转播,转播方要通过技术手段来为观众原汁原味地还原精彩,这也离不开“黑科技”。比如NBC从有线电视网络、卫星电视等多个渠道为比赛转播画质更为清晰的4K画面;里约奥运会主办方在部分场馆架设了全景摄像头,用户可以通过三星的Galaxy手机以及Gear VR体验身临其境的VR运动视频。

在体育赛场上,这些“黑科技”说到底还是为比赛服务的,实际上,人们对赛场上的主角——运动员会用上哪些“黑科技”来夺金更感兴趣。科技拉动成绩,不少人已经形成了初步的概念,最著名的当属“鲨鱼皮”。北京奥运会上,穿“鲨鱼皮”的泳将夺走了水立方94%的游泳金牌,在被打破的25项纪录中占了23项,菲尔普斯穿着“鲨鱼皮”独揽8金。有数据显示,“鲨鱼皮”能将水中阻力降低10%,减少5%的氧气消耗,成绩提高2%,这几乎是半个身位的距离。现在,“鲨鱼皮”被禁用,因为它在紧缩运动员身材的功效上远远超过了其它泳衣,对提高成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美国400米栏骁将麦克·廷斯雷在训练时动用了“秘密武器”,一款名为Halo的运动耳机。这款售价达3000多元人民币的耳机不是用来听音乐的,而是通过脉冲刺激提升肌肉力量。据说这款耳机也被美国军方用于提升飞行员和狙击手的作战能力,而且效果显著,平均攻击力提升50%。

跳高场上的碳纤维杆、短跑赛场上的黄金跑鞋……赛场上每一块金牌的后面都附加着巨大的科研付出。因为智能设备对提高成绩立竿见影,深受运动员和教练员的青睐,成了体育赛场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据相关数据,到2021年,运动和健身可穿戴市场预计将从2014年的35亿美元达到149亿美元。这些智能设备生成大量数据,数据被分析之后生成的极具价值的信息,正在彻底改变运动员训练和教练指导的方式。

对于高科技的发展,一直有两种声音,有种声音说科技便利了人们的生活,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当然也有另一种声音说科技的发展会带来更多的伤害,最终使人类自己毁灭自己。体育赛场上更是如此。

以洪荒之力用黑科技是需要财力支持的,“鲨鱼皮”造价十分昂贵,每件泳衣的售价在7000元人民币左右,而它又极其娇贵,使用六次后就会丧失原有功效,必须更换新衣,夺牌的热门选手大多要准备20件以上。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也曾旗帜鲜明地反对高科技,他说如果把鹰眼技术用在所有欧冠比赛上,那么每个赛季就要为此花费3000万欧元,而5年就是1.5亿欧元,他宁愿把这些钱用在帮助足球发展上。

除了耗费大量财力之外,运动员越来越依靠外力的帮助来提升表现这一趋势恐怕也是相关人士会反对高科技过多介入赛场的原因之一。在科技的帮助下,个人的主观能动性越来越小,主体性逐渐丧失,体育赛事虽然充满着竞技性,但终究还是以人为主体的。如果太过依赖于各种科技的助阵,那就失去了比赛的本质,对于那些无力为高科技埋单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赛场就显得不那么公平了。如果奥运会变成科技实力乃至财力比拼,竞技体育会不会失去原本的魅力?反过来说,人的状态会时好时坏,高科技设备也是如此,万一在比赛过程中“掉链子”,运动员是不是就无能为力了?

用科技手段提高赛场的服务能力、成绩的准确度,提高受众感知;在训练时用大数据分析来制定策略,调整运动员的状态,不失为提高胜算的一种方式。但把高科技作为运动员的必备,或许会把体育这个原本应该是复归人的本性的游戏越拉越远。

黑科技离生活越来越近,但难民代表队中也有可能产生世界冠军,现在光着脚踢球的孩子中间,或许就会有未来的世界足球先生。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