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中国首起自动驾驶事故后续,特斯拉:手不应脱离方向盘

2016-8-12不详佚名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8月10日,特斯拉公司承认了在北京发生的一起自动驾驶状态下的碰擦事故,但公司认为在该起事故中驾驶人员应当承担主要责任。而车主则表示是销售人员对自动驾驶功能的夸大宣传埋下了安全隐患。

8月3日,微博名为“@Qunar_大羅纳尔多”的网友在微博上公开了这起事故。因为不满特斯拉对于他的此次碰撞的最初回应,他将照片和一段车祸视频放在了微博上,来描述事件经过以及表达了对特斯拉公司的批判。

据这名网友称,他驾驶的是一辆刚收到的特斯拉Model S,并多花两万多元安装了自动驾驶套件。当时他行驶在北京的北五环上,并开启了自动驾驶。事发时,在他前方最内侧车道停有一辆桑塔纳,在前车绕行后,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并没有识别出停放的桑塔纳,自动作出了加速的选择,导致发生了碰撞和剐蹭。所幸事故没有造成人员的伤亡,只撞坏了桑塔纳的尾灯和反光镜。

该网友认为,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对障碍物的识别有点糟糕,因为前面的障碍物足够大,留给车辆的反应时间也足够长,但车辆并没有作出正确的反应。

中国首起自动驾驶事故后续,特斯拉:手不应脱离方向盘

中国首起自动驾驶事故后续,特斯拉:手不应脱离方向盘

微博名称为@Qunar_大羅纳尔多的网友自行在微博上公开了这起事故。

上周,特斯拉对这起事故进行了调查,经过数据确认,涉事车辆在发生事故时确实处于自动驾驶状态。但公司认为,该起事故中特斯拉车主需要承担主要责任,因为司机的手脱离了方向盘。按照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的使用规则,即便在打开了自动驾驶的情况下,驾驶员也应当保持双手在方向盘上。

我们在车里非常清晰地向车主传达了信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仅仅是一个辅助功能,它要求驾驶员把手放在方向盘上,一直保持对车辆的控制,并且随时准备好接管车辆。”特斯拉方面称。

网友“@Qunar_大羅纳尔多”也承认,自己的双手当时确实脱离方向盘。他表示,已经使用自动驾驶仪一个多月,车祸发生时,他正在看手机或者车内导航,但会每隔几秒就抬头看看车辆的行驶状况。

但该网友认为,特斯拉销售人员对自动驾驶功能的夸大描述对他造成了误导,因而公司负有责任。“他们给大家的印象是这是自动驾驶,而不是辅助驾驶。”

路透社的报道称,来自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4名特斯拉车主表示,特斯拉在上述城市一线销售人员传递出来的信息与特斯拉官方说法并不匹配。一线销售人员给车主的感觉是,特斯拉使用的是“自动驾驶”,而不是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

这些车主普遍反映,销售人员在推销的过程中,用“无人驾驶”来描述特斯拉的这项功能,然而在特斯拉公司的官方表述中已经开始避免出现“自动驾驶”(self-driving)这样的字眼。

“用一个并不成熟的技术来给投资人讲故事没问题,但你滥用它来作为你营销的噱头,那就不对了。你可以宣传你的科技含量,但不应该在销售环节不断强化这个概念。”网友“@Qunar_大羅纳尔多”在微博中写道。

“我们从来没有形容我们的autopilot系统是一种自动技术,或者我们的车是自动驾驶车辆,任何第三方的描述都是不准确的。”特斯拉的发言人称。

特斯拉没有定期公布它在中国的销售数据。然而就中国市场而言,特斯拉也面临着艰难的本土竞争。目前也尚不清楚中国有多少特斯拉车主愿意额外花费27000元人民币为他们的车辆装上autopilot系统。

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对于自动驾驶车辆的明确规定,相关法规尚在拟定中。根据中国现行的相关规定,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司机必须一直将双手都放置于方向盘上。

此前,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广泛关注,而这起发生在北京的碰擦事故使自动驾驶的安全问题重回聚光灯下。

今年5月,一名美国的特斯拉Model S车主在自动驾驶状态下在高速公路路口撞上了一辆转弯的大货车,导致特斯拉车主身亡。作为全球第一起自动驾驶致死事故,它让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一度成为了争议的对象。目前美国国家道路安全局正在对该起事故的详细原因进行调查。

本月初,谷歌自动驾驶汽车项目CEO约翰·克拉夫茨克(John Krafcik)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发生致死车祸的特斯拉Model S只是一辆半自动驾驶车辆,驾驶者负有警惕路况的责任。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