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午时已到:十年间HTML5如何玩死Flash

2016-8-11不详佚名

8月9日,谷歌正式宣布:自今年9月发布的Chrome 53起,将屏蔽90%的Flash内容,年底还会把HTML5作为网页内容标准。消息看起来简单,背后却是长达10年的拉锯战。

午时已到:十年间HTML5如何玩死Flash

图片说明:谷歌博客最新文章(Flash and Chrome)的截取

6年前我们还没有朋友圈可以刷的时候,全球科技博客&论坛上演过这么一场骂战,主角是撕逼界NO.1乔布斯。想当年,乔帮主狂喷多媒体领域的霸主Flash,极力吹捧HTML5,还不为多数人理解……

时至今日,眼看HTML5不留情面地“鲸吞”Flash份额,国内H5营销更愈演愈烈,我们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帮主英明!”

1、“要么适应苹果,要么死亡。”

午时已到:十年间HTML5如何玩死Flash

图片说明:乔布斯2010年在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  来自新浪数码

10年1月iPad苹果发布会上,有眼尖记者发现大屏幕上的网页有部分区块不支持Flash,导致内容不能播放。Adobe Flash的产品经理Adrian Ludwig怒了,立马写篇文章说:

沒有Flash,iPad将无法存取网络上70%的游戏、75%的影视內容。

3天后,乔布斯作了场内部演说,回应道:

(都怪)Adobe太懒了。

他指责Flash的Bug太多,常常害得Mac宕机;现在HTML5才是大势所趋,如果Adobe不根据苹果的发展方向调整,只能让Flash等死。

早在2007年苹果发布iPhone,iOS系统就不支持Flash,所以Adobe只好在09年推出Packager for iPhone,用于把Flash游戏等包装成iPhone应用。

可乔布斯不吃这套,索性鼓吹各大网站设计出HTML5的影音版本,更在10年4月初改掉iPhone的开发者条款,宣告用Flash转成iPhone应用的形式不能通过审查。

午时已到:十年间HTML5如何玩死Flash

图片说明:乔布斯《Flash之我见》的原文截取

事件又发酵了1个多星期,乔布斯发表那封举世闻名的公开信《Flash之我见》(Thoughts on Flash),论点有六:

(1)Adobe太封闭了,产品100%私有。

(2)Flash影片大多遵循H.264格式,这种格式苹果是支持的;至于没有Flash游戏,不足以错过APP Store里精彩的游戏人生。

(3)一旦支持Flash,苹果移动设备的稳定性、安全性会大大降低。

(4)Flash非常耗电。

(5)想让Flash适应触控设计,你得重写代码,还不如用更先进的HTML5。

(6)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完全依赖第三方软件开发,会延误我们所有人使用其他产品的新功能。

乔布斯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源于2004年起苹果就联合傲游等浏览器厂商完善已有HTML标准,通过3年的努力促使万维网联盟(W3C)对其标准化,也就是后来的HTML5。新标准具备构建浏览器应用的能力,重新定义了Web开发。

帮主这么强硬,Adobe怎么办?

2、谷歌、Facebook、Youtube……后来连Adobe也嫌弃Flash

午时已到:十年间HTML5如何玩死Flash

图片说明:Flash之墓  来自腾讯科技

在苹果主导下,10年谷歌加入HTML5阵营(这意味安卓同样吃不消Flash),之后越来越多公司暗地“变节”。2014年10月HTML5定稿,多米诺骨牌一倒便一发不可收拾——

• 15年1月,Youtube抛弃Flash,默认播放HTML5视频

• 15年7月,火狐浏览器封杀旧版Flash播放器

• 15年9月,谷歌浏览器屏蔽部分Flash内容

• 15年12月,Adobe合并Flash与HTML5制作软件,更名Animate CC

• 15年12月,Facebook把全站视频默认切换为HTML5

• 16年5月,谷歌浏览器宣布会默认用HTML5取代Flash

• 16年8月,谷歌浏览器全面屏蔽Flash

• 16年12月,谷歌浏览器将全面支持HTML5

• 17年1月,谷歌广告平台将不再允许投放Flash

也不怪苹果恶霸,自打07年iPhone抛弃Flash,9年多来Adobe独掌Flash大权一直“不思悔改”。为修正各种各样的Bug,去年Flash光补丁就出了316个,几乎全年无休。

谁还记得它彼时的辉煌?

Flash是一种交互式矢量图与Web动画标准,因为体积小、易于传输、不失真等优点,契合2000年前后小带宽的互联网环境,迅速在全球崛起。

2005年,Flash所属公司被Adobe以34亿美元天价收购,名声大噪。此后,它横跨互联网影视、游戏、广告三大领域,市场占有率高达97%。

然而就在去年年底,Adobe因为实在遭不了骂,把Flash制作软件并在HTML5制作软件Edge中,变身Animate CC。

午时已到:十年间HTML5如何玩死Flash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