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海外再战Uber,消息称滴滴将收购东南亚打车应用Grab

2016-8-11不详佚名

据The Information网站报道,分享出行被认为是近几年互联网行业最大的创富机器,而这类公司的投资方正趋于集中。这意味着,这些投资方很有可能推动未来的行业整合。

约16家投资方,包括对冲基金蔻图资本和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都投资了全球范围内的2到3家分享出行公司。这部分是由于,Uber发明的模式在美国运转良好,而这一模式很容易被复制到全球其他地区。

海外再战Uber,消息称滴滴将收购东南亚打车应用Grab

另一方面,Uber在各国竞争对手的早期投资人有意愿支持不止一家公司,以应对Uber。至少有15家主要投资方向2家或更多“反Uber联盟”公司进行了投资。这其中包括美国市场排名第二的Lyft、印度的领先者Ola、东南亚的Grab,以及中国的滴滴出行。其中,滴滴已在中国击败了Uber。滴滴自身也是投资方,持有其他3家公司的少数股份。

这样的策略带来了风险。如果Uber获得成功,那么加码Uber竞争对手的投资方将受到更大的冲击。软银就是这样的投资方之一。该公司持有Ola和Grab的约20%股份。其中,Grab的情况更危险。滴滴收购Uber中国业务的交易令业内震惊,而软银已开始讨论向Grab投入更多资金,帮助该公司保持些许的领先。彭博社最初报道了软银可能追加对Grab投资的消息。

软银同时也持有滴滴的股份。而其他3家投资方也同时投资了滴滴和Grab。这4家公司都有兴趣为Grab探索新选择,即出售给滴滴。不过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有人正在推进这样的想法。实际上,Grab CEO陈炳耀控制着至少一半董事会席位,并有着最终决定权。接近两家公司的消息人士表示,这一思路是合理的。两家公司的地理位置很近,而许多中国人都会前往东南亚商务旅行或旅游。Grab发言人尚未对此置评。

同时入股行业内多家公司的投资方倾向于这样的方案。实际上,滴滴对Uber中国业务的收购正是由于投资者的压力。中国的多家投资方,包括中信集团、高瓴资本,以及美国的贝莱德集团和老虎全球基金,同时投资了滴滴和Uber。这意味着,两家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烧钱大战令投资方受伤。Uber上周同意,停止在中国的业务运营,同时获得滴滴的17.7%股份。滴滴则获得了Uber的1.5%股份,并收购了Uber的中国业务。

Uber的一家投资方表示,两家公司的投资方讨论休战已有几个月时间。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这样的讨论是否对滴滴CEO程维做出收购决定造成了影响。

一家大型投资方表示,分享出行市场的吸引力在于类似于电商。这两大行业都有着全球范围内的吸引力。分享出行,以及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将颠覆交通出行市场,这里的潜在机会达到上千亿美元。无人驾驶汽车从理论上来说将优化这一商业模式的经济效益。而从短期来看,对于按需出行订单,平台所有者(例如Uber和滴滴)从卖家(司机)处获得的分成比例约为毛营收的20%。消息人士认为,这一模式“是可持续的”,“极具吸引力”。

分享出行行业的两大投资机构,即老虎全球基金和DST,也是京东的投资方。京东被认为是中国市场“规模较小的亚马逊”。两家机构在京东未上市时就进行了投资,而京东目前的市值已达到330亿美元。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