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硅谷群侠传:半导体风云(1960-1980)

2016-8-11不详佚名

金黄的阳光洒落,四周的果树林立,工人们辛勤的采果和装箱,弥漫着满满的乡村风情。这是硅谷,只不过是百年前的硅谷。对现在的人来说,硅谷是闻名全球的高科技的重镇,是所有工程师梦寐以求之地。而这百年来硅谷的变化,带给这个世界一场科技旋风,也让这个地方的名声响彻科技界。

硅谷何处寻?

硅谷(Silicon Valley)位于美国加州北部,涵盖区域主要为旧金山(San Francisco)以南到圣荷西(San Jose)的都市地带。硅谷之名最早由创业家Ralph Vaerst所提出,并在1971被应用在媒体中。“矽”是半导体和电脑工业的重要原料,而这两项产业是当时硅谷的主力;“谷”则是源自于硅谷的中心区域圣塔克拉拉谷(Santa Clara),因而得名硅谷。

硅谷群侠传:半导体风云(1960-1980)

图片说明:硅谷的地理区域  来自Flickr/Nathan Hughes Hamilton CC BY 2.0

或许很难想像充满创新和活力的科技圣地,其实起步于森严的军事工业。美国海军在加州圣塔克拉拉谷附近设置了基地,而这个拥有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地区自然成为了协助军事研发的中心。

在冷战期间,斯坦福大学承包了许多军事工业的政府标案,并成立了相关的电子实验室。后来美国海军决定撤出,并将西岸的重心移到圣地牙哥(San Diego),此处的基地则由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前身美国国家航空咨询委员会(NACA)接手,使得产业开始围绕着航太领域发展。这个阶段的圣塔克拉拉谷不同于今日硅谷彻底的私人资本导向,而是为政府和军事服务,但这些技术也为未来的半导体工业奠定了基础。

曾有人说“斯坦福大学是硅谷的心脏”,这样的形容可说是毫不为过。除了在军事工业时期负责政府业务之外,斯坦福大学也是硅谷科技传奇的起点。斯坦福大学教授Frederick Terman发现学校里的优秀学生大多选择前往东岸寻找机会,为了能把人才留在当地,于是他决定提供部分的校地作为学生创业的空间,而1939年创立的惠普(Hewlett-Packard)正是这个政策下的受惠者。到了1951年,Terman决定更进一步,他成立了现今被称为斯坦福研究园区的斯坦福工业园区,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由大学成立的工业园区。

硅谷群侠传:半导体风云(1960-1980)

图片说明:惠普的创办人David Packard和William Hewlett  来自Stanford University

硅谷群侠传:半导体风云(1960-1980)

图片说明:当年创立惠普的车库已经成为硅谷的重要景点  来自 BrokenSphere (Own work) [CC BY-SA 3.0 or GFDL ], via Wikimedia Commons

开创半导体时代的八叛徒

相较于中国台湾地区的工业园区充满了土地炒作和减税,硅谷的起步显得单纯许多。斯坦福工业园区的成立解决了校方的财务问题,也提供了许多刚起步的科技公司一个栖身之所。而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威廉·肖克利(Wiliam Shockley)的到来,让圣塔克拉拉谷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

发明了肖克利二极管而声名大噪的肖克利,为了就近照顾生病的母亲而将他的半导体实验室搬到了加州。虽然他有着无庸置疑的技术实力,但他的管理能力却不足以让他成为成功的企业家。他手下的八个人在1957年决定辞职,这件事激怒了肖克利,甚至称他们为“八叛徒”(Traitorous eight)。

硅谷群侠传:半导体风云(1960-1980)

图片说明:发明了电晶体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威廉·肖克利  来自 Chuck Painter / Stanford News Service (Stanford News Service)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这八个人离开后得到Fairchild Camera and Instrument的投资,共同创办了快捷半导体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凭借着强大的研发实力,快捷半导体的业务一飞冲天,并在1966年成为第二大的半导体公司。

也由于快捷半导体已经成为母公司的金鸡母,引来公司高层不断干涉内部的决策。在似曾相似的情景下,八位创始人先后离开了快捷半导体,而这让半导体的创业风潮如春火燎原一般,将圣塔克拉拉谷烧成硅谷。

硅谷群侠传:半导体风云(1960-1980)

图片说明:创办快捷半导体的八叛徒,也被视为硅谷创业风潮的始祖  来自Wikipedia

英特尔(Intel)、超微(AMD)、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苹果(Apple)和Google有什么共同点?

他们都直接或间接的受快捷半导体的影响,可以算是这家硅谷元老企业的子子孙孙。在八位创始人当中,有些人创办了英特尔和超微等新的公司,有些人和一些公司人才则创办风险投资公司,让圣塔克拉拉谷吹起科技创业的风潮。

Google和Linkedin都曾经得到快捷半导体创办人或员工的投资,Steve Jobs在创办苹果的期间更多次受到创办人之一的Bob Noyce的指导。他们鼓励离职创业和积极协助新创公司的作法,让这家公司的影响力不断开枝散叶,更使得这个地方成为创业家的应许之地。

硅谷群侠传:半导体风云(1960-1980)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