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删好友清内存,网络谣言为啥能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2016-8-3不详佚名

临近苹果iPhone7/Plus发布,又正好赶上前不久出现了南海事件,于是朋友圈里时常会出现这样几段话:

“苹果7即将发售!中国再次无缘首发!美国卖1800元国内卖5288!郭台铭只赚25元加工费!是中国人就一个月不买iPhone7!马上掉价!”

“普京说过,手机只是通讯工具而已,苹果7首发没有全球最大的苹果市场中国,简直就是对中国的侮辱!国人反而对其疯狂、膜拜,令人痛心!一部造价280元的苹果6,却被炒到1万多,这是一个民族的悲哀!”

“马云说,中国人真有意思,苹果7首发没有中国,很多人却死皮赖脸的要去买它,甚至走私,能长点志气吗?大家努努力让他一台也卖不出去不行吗?”

在一番义愤填膺后,还要加上一句“不转不是中国人!”

后来天气逐渐炎热,全国上下一片哀嚎,桃子、西瓜等消暑水果成了人们的最爱。于是朋友圈有有人传播“中暑人群千万不能同时吃桃子和西瓜,否则会产生剧毒,立马丧命!”

就在这两天,又有谣言称“又删了12个人,节约了94M的空间,你也快来试试看!”

删好友清内存,网络谣言为啥能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谣言,指的是没有相应的事实基础,却被捏造出来并通过手段推动传播的言论。谣言不光有很强的传播性,而且还有很悠久的历史。在西汉时期,成语“三人成虎”就形容了谣言的传播方式。如今人们已经进入了互联网社会,发达的网络社交环境给谣言创造了更加肥沃的生存环境。一则谣言从诞生到被人熟知,往往只需要几天时间。另外,还有一部分谣言几乎就像寒暑假里的《还珠格格》、《西游记》,每年都会翻新重来,比如上面提到的iPhone7谣言、马化腾又过生日了、马云又抵制日货了、那谁的准考证又丢了等等。

可能很多网友会纳闷,有些东西内容很简陋,只要稍加分析就会发现破绽百出,甚至已经连续几年都在不断重复出现,怎么还会被大量转发?其实谣言盛行有很多原因,用“中国脑残千千万”体来概括也不明智。且不说这些转发谣言的人中不乏久经沙场、阅历丰富的人生赢家,相信在座朋友的长辈之中,也有不少人曾掉进谣言的坑。因此,在分析之前,我们不能带着有色眼镜去看谣言传播链上的每一个人。

如果谣言看多了,你会发现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内容简单直白,情绪化严重。这类内容普通人阅读理解起来几乎没有难度(可以参考本文开头的例子),而且很容易带动读者气氛。另外,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关注科技行业的事的,比如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iPhone7现在有没有发布,当人们进入社会后,视野多集中在自己工作、生活的领域,对于视野之外的事物,往往会过于依赖自身的情感判断,如果这一点被人抓住并加以利用,带节奏几乎是So Easy。

多数谣言还会贴近生活,比如上文提到的中暑的人不能同时吃西瓜和桃子,手机、WiFi辐射致癌,还有去年盛传的火腿致癌等等,这些谣言只要稍作加工,几乎可以蒙混过多数人的眼睛。偏偏这类谣言还贴近生活,很多人本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转发提醒。其实心是好心,但办的不一定就是正确的事

还有一点就是上文提到过的“三人成虎”,朋友圈的叫法其实比较形象,因为这就是个熟人的圈子。在这个圈子里,如果一个人说某件事你可能还不信,那么两个人、三个人都再说呢?恰巧这件事你又不是十分熟悉,恐怕很容易就跟随“主流”意识形态,而不是选择去深究原因,毕竟大家都忙于生活,随手转发的事,为什么还要动脑子呢?说到这你别笑,其实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不习惯动脑子,不是吗?

上了年纪的网友,前几年喜欢通过电视、报纸、电台等方式来接收外界消息,这些渠道的信息审核门槛高,报道严谨,真实度自然也高。如今我们正处在一个互联网高速发展,信息爆炸的时代,自媒体盛行,内容良莠不齐。触网不久的中老年用户也许能轻易看透人心,却难以搞明白什么是自媒体、什么是公众号,当各种各样的信息充斥眼球时,这部分网民已经很难通过学习去搞明白其中的真假了。

删好友清内存,网络谣言为啥能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当然,朋友圈谣言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还有很多因素,比如我国的网民学历结构偏低,高中及以下学历的人群占了大半部分。整个互联网的风气都比较浮躁,娱乐化严重,大家喜欢跟风,这些都是暂时难以避免的,短时间内无法改善的。

当然,谣言终究是谣言,最终还是要被破除,归于尘埃。不过,我们的科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